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来宾市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64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32分)
  • 1. 在国际单位制中,压强的单位是(   )
    A . 帕斯卡(Pa) B . 焦耳(J) C . 牛顿(N) D . 千克/米3(kg/m3)
  • 2. 下列器材中,利用连通器原理工作的是(   )
    A . 吸尘器 B . 注射器 C . 密度计 D . 洒水壶
  • 3. 下列四个事例中,目的是为了增大压强的是(   )
    A . 书包背带宽而大 B . 切苹果的刀很锋利 C . 铁轨下铺枕木 D . 挖掘机履带很宽大
  • 4. 关于力和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B . 没有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就慢慢停下 C . 只要有力作用在物体上,物体就一定运动 D . 物体运动状态改变时,一定受到了力的作用
  • 5. 如下图所示的四种工具中,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A . 核桃钳 B . 钢丝钳 C . 起瓶器 D . 镊子
  • 6. 如图所示,跳伞运动员在空中匀速降落。跳伞运动员在匀速下降的过程中,运动员的(   )

    A . 动能增大 B . 机械能增加 C . 重力势能减小 D . 机械能保持不变
  • 7. 下列关于小粒子与大宇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炒菜时油烟上升,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运动 B . 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和其他行星围绕地球转动 C . 原子核式结构模型提出,原子是由原子核和电子组成 D . 松软的馒头用手一捏,体积会变小,这说明分子间存在间隙
  • 8. 物理书静止放在水平桌面上,下列关于书受到的两个力是一对平衡力的是(   )
    A . 书受到的重力和书对桌面的压力 B . 书受到的重力和桌子受到的重力 C . 书受到的重力和桌面对书的支持力 D . 书对桌面的压力和桌面对书的支持力
  • 9. 下列事例应用“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的是(   )
    A . 飞机飞行时获得升力 B . 用吸管从瓶中吸起饮料 C . 拦河坝修成“上窄下宽”的形状 D . 鱼鳔的大小变化使鱼能在水中沉浮
  • 10. 小明和小宇同时用力推一张放在水平地面上的桌子,若小明水平向右的推力为40N,小宇水平向左的推力为30N,则这两个力的合力大小为(   )
    A . 70N B . 40N C . 30N D . 10N
  • 11. 如图所示是“探究浮力的大小的实验过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分别为F1、F2、F3、F4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F=F2-F1 B . F=F2-F3 C . F=F4-F3 D . F=F2-F4
  • 12. 下图四个事例中,物体所受的力没有做功的是(   )

    A . 图甲中,船在水的作用下前进一段距离 B . 图乙中,小车在拉力的作用下由静止开始向前运动 C . 图丙中,当杠铃静止后,举重运动员对杠铃的支持力 D . 图丁中,刹车后,汽车受到阻力的作用仍能滑行一段距离
  • 13. 下列现象中,不能用惯性知识解释的是(   )
    A . 树上熟透的苹果,沿竖直方向掉落下来 B . 汽车在刹车或启动时,乘客会向前倒或往后仰 C . 在马路上骑自行车不宜太快,防止造成安全事故 D . 在匀速行驶的列车上,向上跳起后仍然落回原处
  • 14. 甲、乙两个相同的杯子里盛有不同的液体,将相同的小球放入液体中,小球静止时液面恰好相平(如图所示)。此时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分别是P和P , 小球受到的浮力分别为F和F , 则(   )

    A . F>F B . P>P C . F<F D . P<P
  • 15. 电动平衡车是一种时尚的代步工具,当人驾驶平衡车在水平地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时,关于平衡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关闭电机后,平衡车由于惯性仍能继续前进 B . 平衡车的脚踏板上刻有花纹是为了增大压强 C . 人对平衡车的压力与平衡车对人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若平衡车在运动过程中所受的力全部消失,平衡车立刻停止
  • 16. 如图所示的杠杆AOB,O为支点,在B端挂一重物G,为了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现在A端施加一个拉力,其中拉力最小的是(   )

    A . F1 B . F2 C . F3 D . F4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 17. 夏日,荷花绽放,花香四溢表明了花香分子在不停歇地做  ;清晨,荷叶上的水滴靠近时会自动结合在一起,说明分子间存在  。
  • 18. 小亮用50N的水平力推重为200N的小车沿水平地面前进了5m,若小车所受摩擦力为40N,则小车沿水平方向所受合力的大小为N;在此过程中,推力所做的功是J。
  • 19. 如图甲所示,汽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比较宽,这是为了(选填“增大”或“减小”)压强;如图乙所示,当向前行驶的汽车受 (选填“前方”或“后方”)汽车猛烈碰撞时,安全气囊就会自动充气弹出,保证驾驶员和前排乘客不会因为惯性而受到伤害。

  • 20. 如图所示是将重为2N的木块放入烧杯的水中后的情景。则木块受到的浮力为N,浮力的方向是;放入木块后,烧杯底部受到水的压强 (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21. 如图所示是火车站台上的安全线,乘客必须站在安全线外候车,这是因为火车进站时,火车与站在站台上的乘客间空气流速 ,压强,人会受到“压”向火车的推力而容易发生事故。随着我国火车提速,安全线的距离应该(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些。

  • 22. 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装有质量和深度相同的不同液体,放在水平桌面上(如图所示),则液体的密度ρρ , 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pP , 容器对桌面的压力FF(均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三、作图与简答题(共8分)
  • 23.                           
    1. (1) 如图甲所示,用细线挂着小球靠在竖直墙边,请画出小球对墙的压力的示意图;

    2. (2) 如图乙所示的杠杆OAB,O为支点,请画出杠杆B端所受力F的力臂。

  • 24. 如图所示是海边沙滩上常见的沙滩车,它可以在松软的沙滩上自由奔跑。当沙滩车在沙滩上快速行驶时,遇到障碍物而紧急刹车,驾驶员会向前方倾倒;我们还发现沙滩车的车轮比普通车的车轮宽得多。请你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释上述原因。

四、实验与探究题(共20分)
  • 25. 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实验时,所提供的器材有:杠杆、支架、弹簧测力计、细线和质量相同的钩码若干个。

    1. (1) 实验前,将杠杆的中点放在支架上,当杠杆静止时,发现杠杆左端下沉(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直到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 (2) 调节杠杆平衡后,小明在杠杆A点处挂4个钩码(如图乙所示),应在B点处挂个钩码才能使杠杆再次平衡;此时若在A、B两点处各增加一个钩码,则杠杆(选填“左”或“右”)端会下沉。
    3. (3) 在实验(2)中,若用弹簧测力计拉B点,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则弹簧测力计应沿拉杠杆最省力;若弹簧测力计由竖直方向逐渐向右转动,杠杆始终保持平衡,则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将逐渐(选填“增大“、”等于“或”减小“)
    4. (4) 实验结束后,小明提出一个新的问题:“若支点不在杠杆的中点时,杠杆的平衡条件是否仍然成立?”于是小明利用如图丙所示装置进行探究,发现在杠杆左端的不同位置,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杠杆,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测出的拉力大小都与杠杆平衡条件不相符,其原因是:   。
  • 26. 在探究“重力势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已知木块A、B、C的质量关系为mA=mB<mC;三个完全相同的木桩和三个木块从高处释放时的位置如图甲所示;木桩被打击后陷入沙中的情形如图乙所示,木块B、C将木桩打入沙中的深度相同。

    1. (1) 实验时,木块应在木桩的(选填“正上方“或“后上方”)释放,将木桩打入沙中;
    2. (2) 比较木块A和B将木桩打入沙中的深度,可得:在质量一定时,物体高度 (选填“越高”或“越低”),重力势能 (选填“越大”或“越小”);
    3. (3) 比较木块B和C将木桩打入沙中的深度相同,小刚认为:物体重力势能的大小与质量无关,你认为小刚的观点是  (选填“正确”或“错误”)的,理由是 。
    4. (4) 实验时,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木桩陷入沙中的来判断重力势能的大小;下列实验与该步骤采用探究方法类似的是

      A.学习光的三原色时,与颜料三原色做比较

      B.研究发声的音叉是否振动,把音叉放进水里观察到水花四溅

  • 27. 在探究“浮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时,小明将铁块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端,依次完成如图所示实验:

    1. (1) 从实验可知:物体的重力为N;铁块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 N;
    2. (2) 比较实验 可知: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的大小跟液体的密度有关;由此可求盐水的密度为kg/m3
    3. (3) 比较实验丙、丁可知:物体受到的浮力的大小跟物体浸没在液体中的深度(选填“有关”或“无关”);
    4. (4) 小明还想探究“物体受到浮力的大小与其形状是否有关”,他用牙膏铝皮代替铁块,再进行实验,步骤如下:

      步骤一:将牙膏铝皮做成“碗”状并放入盛水的烧杯中,“碗”漂浮在水面上;

      步骤二:把牙膏铝“碗”从水中取出,并将“碗”捏成团,再次放入盛水的烧杯中,铝团下沉至杯底。

      ①通过分析可知,第一次牙膏铝“碗”受到的浮力(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第二次铝团受到的浮力;

      ②由此小明认为:物体受到的浮力与其形状有关,其结论错误的原因是:他只关注了牙膏铝皮形状的改变,而忽略了 对浮力大小的影响。

五、计算应用题(共25分)
  • 28. 如图所示是我国“玉兔号”月球车,已知月球车的总质量为140kg,车轮与地面接触总面积为0.02m2 , 在登月前,对月球车进行了测试,月球车在水平地面匀速行驶180m用时60min。若它受到地面的摩擦阻力为500N,求

    1. (1) 月球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力;
    2. (2) 月球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3. (3) 月球车在测试过程中,牵引力所做的功。
  • 29. 如图所示,当用滑轮组匀速提升重为500N的物体时,绳子自由端受到竖直向下F的拉力为300N。若物体被提升2m(不计摩擦和绳重)时,求:

    1. (1) 绳子自由端的拉力所做的功;
    2. (2)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3. (3) 若用此滑轮组以0.3m/s匀速提升重为800N的物体,则绳子自由端拉力的功率。
  • 30. 将重为6N、底面积为100cm2的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并往容器里注入20cm深的液体。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体积为400cm3的物体A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10N;将物体A浸没在液体中时(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5.2N(容器的厚度不计,液体始终未溢出)。求:

    1. (1) 物体A浸没在液体中时受到的浮力;
    2. (2) 液体的密度;
    3. (3) 物体A浸没后比未放入时,液体对容器底压强的变化量;
    4. (4) 物体A浸没时,容器对桌面的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