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19八下·来宾期末) 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实验时,所提供的器材有:杠杆、支架、弹簧测力计、细线和质量相同的钩码若干个。

    1. (1) 实验前,将杠杆的中点放在支架上,当杠杆静止时,发现杠杆左端下沉(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直到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 (2) 调节杠杆平衡后,小明在杠杆A点处挂4个钩码(如图乙所示),应在B点处挂个钩码才能使杠杆再次平衡;此时若在A、B两点处各增加一个钩码,则杠杆(选填“左”或“右”)端会下沉。
    3. (3) 在实验(2)中,若用弹簧测力计拉B点,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则弹簧测力计应沿拉杠杆最省力;若弹簧测力计由竖直方向逐渐向右转动,杠杆始终保持平衡,则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将逐渐(选填“增大“、”等于“或”减小“)
    4. (4) 实验结束后,小明提出一个新的问题:“若支点不在杠杆的中点时,杠杆的平衡条件是否仍然成立?”于是小明利用如图丙所示装置进行探究,发现在杠杆左端的不同位置,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杠杆,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测出的拉力大小都与杠杆平衡条件不相符,其原因是: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