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2019届九年级下学期生物3月中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29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30. 同学制作了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用显微镜观察后,绘制了细胞结构简图(示例:[③]细胞质)。

    请回答问题:

    1. (1) 在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需在载玻片中央滴一滴(填“生理盐水”或“清水”),以保持细胞的正常形态。用稀碘液染色后,细胞中染色最深的是②
    2. (2) 若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视野较暗,可用反光镜中的(填“平面”或“凹面”)来对光,使视野变亮。
    3. (3) 能控制物质进出细胞的是[]
    4. (4) 该细胞中的能量转换器是
  • 31. 从一颗种子结出累累硕果。甲、乙、丙、丁显示了植物主要的生命阶段(如图所示)。据图回答。

    1. (1) 甲中,被称为新生命的幼体指的是。(填序号)
    2. (2) 乙中,③表示气体进出的“窗口”叫,它主要分布在叶片的下表皮。
    3. (3) 丙中,桃树的不断生长,与细胞的分裂、生长和过程有关。
    4. (4) 丁中,桃花传粉时花粉落在柱头上,受精完成后,能发育成桃子的结构是(填名称)。
  • 32. 下图为森林生态系统的食物网图,据图填空。

    1. (1) 图中所有生物若要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除缺少非生物因素外,还缺少生物因素中的
    2. (2) 在生态系统中,存在生物富集现象,在图中的生态系统中,如大量施用杀虫剂等有毒物质杀灭森林害虫,那么经过一段时间后,体内的有毒物质浓度最高。
    3. (3) 在此生态系统中,处于第二营养级的生物除兔外,还有
    4. (4) 在“草→免→狐”这条食物链中,若草中有1000千焦能量,能传到狐的能量最大值是千焦。
  • 33. 下图为人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关系示意图,图中①②代表与肾脏相连的血管,abcd代表生理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完成b过程,是通过物质的作用实现的。
    2. (2) 完成c过程的主要器官是
    3. (3) 经过d过程后,若某人的尿液中出现了葡萄糖,经医生检查后确诊此人是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要治疗此病,医学上常采用注射进行治疗。
    4. (4) ②中的血液成分与①中的血液成分相比,氧气的含量和尿素、尿酸等含量都明显(填“减少”或“增多”)。
三、填空题
  • 34. 小强同学学习了生物的传和变异的知识后,对性状的遗传很感兴趣,如图是小强对家族内有无耳垂性状的调查示意图。请你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奶奶有耳垂,爸爸无耳垂,在遗传学上这是现象。
    2. (2) 人的有耳垂和无耳垂在遗传学上称为相对性状,据图分析显性性状。
    3. (3) 若用Aa表示控制这对性状(有无耳垂)的显隐性基因,则小强的爸爸的基因组成是
    4. (4) 若小强的父母再生一个孩子,则这个孩子有耳垂的机率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