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菏泽市2019届生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前验收卷(一)

更新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382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表是显微镜使用过程中实验目的和几项操作步骤,其中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操作步骤

    A

    物像放大40倍

    目镜4×,物镜10×

    B

    使物像更清晰

    调节细准焦螺旋

    C

    使视野更明亮

    使用大光圈、凹面镜

    D

    将位于视野左下方的物像移到视野中央

    将装片向右上方移动

    A . A B . B C . C D . D
  • 2. (2016八上·东营月考) 某体细胞中有两对基因,分别位于两对染色体上,下列图解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15七上·东营期中) 关于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说法错误的是(    )
    A . 绿色植物制造的有机物养育了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 B . 绿色植物能维持生物圈中的碳一氧平衡 C . 植物的蒸腾作用能够提高大气湿度,减少降水 D . 绿色植物在保持水上,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 4. 菏泽四大特产之一“木瓜”,主要产于菏泽市的赵楼、李集、芦固堆、观花园等村,木瓜树被菏泽市人大常委会评定为菏泽市的市树。木瓜树的茎是由什么发育来的?(  )
    A . 胚芽和芽轴 B . 叶原基和胚芽 C . 芽轴和胚轴 D . 芽原基和子叶
  • 5. 中华路是贯穿菏泽城东西方向的交通主干道,路两旁的人行道种植了很多高大的法桐树。即使在炎热的夏天,走在中华路上的人们也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和湿润。从生物学角度看,空气清新湿润主要是由于( )
    A . 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B . 植物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 C . 植物的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 D . 植物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
  • 6. 关于人的生殖和发育过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胚胎发育的主要场所是子宫 B . 身高突增是青春期的一个显著特点 C . 胎儿和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器官是胚盘 D . 青春期在性激素的作用下出现明显的第二性征
  • 7. (2018·济宁模拟) 人体呼出的气体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多,增多的二氧化碳产生于(  )
    A . 肺泡 B . 支气管 C . 血液 D . 组织细胞
  • 8. 右图表示血液中某物质含量的变化,如果AB段为组织处毛细血管,CD段为肺部的毛细血管,图中曲线表示的物质是( )

    A . 氧气 B . 二氧化碳 C . 葡萄糖 D . 尿素
  • 9. 如图是血液循环示意图,①②③④表示与心脏直接相连的血管,甲、乙表示不同部位的毛细血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体循环的路径是:左心室→④→毛细血管乙→③→右心房 B . 心脏左侧及相连血管①④流静脉血,心脏右侧及相连血管②③流动脉血 C . 血管②比血管①的管壁厚,弹性大,血流速度快 D . 若毛细血管乙位于小肠,则血液流经乙后营养物质明显增加
  • 10. (2018·济宁模拟) 为便于归纳整理,连续发生的生理活动可用流程图来表示。下列为爱思考的小明同学精心梳理的流程图,其中书写错误的是(   )
    A . 脂肪消化:脂肪→脂肪乳化微粒→甘油+脂肪酸 B . 平静呼气:呼吸肌舒张→胸廓缩小→肺收缩→肺内气压增大→气体出肺 C . 尿液形成:血液→肾小球→原尿→肾小管→尿液 D . 体循环:右心室→主动脉→全身各处毛细血管→上、下腔静脉→左心房
  • 11. (2018·德州模拟) 图是人眼瞳孔不同状态的示意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黑色部分表示瞳孔,是位于虹膜中央的小孔 B . 光线从瞳孔进入,透过晶状体,在视网膜上产生视觉 C . 瞳孔状态由图乙变化到图甲,说明光线在增强 D . 光线从瞳孔进入,透过晶状体,晶状体对光线具有折射作用
  • 12. (2017七下·河南期末) 能有效治疗患有严重糖尿病人的激素是(  )

    A . 生长激素 B . 胰岛素 C . 甲状腺激素 D . 肾上腺素
  • 13. (2018九下·曹县模拟) 图是人体部分运动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体的运动系统由①⑥⑦组成 B . 双臂自然下垂时④⑤ 都舒张 C . ⑦在运动过程中起杠杆的作用 D . ④ 在结构层次上属于组织
  • 14. (2017·萍乡模拟) 生物体的结构总是与其生活环境相适应.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鱼用鳍游泳适于水中生活 B . 鸟的前肢变成翼适于飞行 C . 昆虫体表有外骨骼适应陆地干燥环境 D . 青蛙的幼体蝌蚪适于水陆两栖生活
  • 15. (2018·济宁模拟) 下列有关细菌和真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与植物细胞相比,细菌细胞缺少遗传物质 B . 由于细菌和真菌都能够形成菌落,所以无法从菌落上区分细菌和真菌 C . 我们制作甜酒是利用了酵母菌的发酵作用 D . 霉菌与酵母菌相比,没有细胞核
  • 16. (2018九下·临沭模拟) 下列是生物生殖和发育有关的示意图,其分析正确的是(  )

    A . 图甲所示生物与图丁的发育过程相同,都是完全变态发育 B . 图乙所示的繁殖方式可以引进优良品种,缩短繁育周期 C . 丙图中的胎儿所需的营养直接由[a]羊水提供 D . 图中四类生物的生殖都是有性生殖
  • 17. 动脉血和静脉血的主要差异是( )
    A . 动脉血在动脉中流动,静脉血在静脉中流动 B . 动脉血颜色暗红,静脉血颜色鲜红 C . 动脉血含养料较丰富,静脉血含养料较少 D . 动脉血含氧较多,静脉血含氧较少
  • 18. (2018·济宁模拟) 近年来,抗生素的滥用致使很多致病细菌具有一定的耐药性。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分析,耐药细菌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是(   )
    A . 抗生素的质量下降,杀菌能力低 B . 细菌为了适应环境,产生了抗药性变异 C . 抗生素选择了发生耐药变异的个体生存下来 D . 耐药细菌繁殖能力比不耐药细菌繁殖能力强
  • 19. (2018·永州模拟) 如表各选项中概念间的关系与图不相符的是(   )

    选项

    1

    2

    3

    4

    A

    生物多样性

    生物种类多样性

    基因多样性

    生态系统多样性

    B

    生物圈

    农田生态系统

    农作物

    水稻

    C

    种子植物

    被子植物

    双子叶植物

    菜豆

    D

    A . A B . B C . C D . D
二、综合题
  • 20. 如图为某草原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之间关系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所示食物网中最高等的动物是
    2. (2) 图甲中所示的草原生态系统的食物网中,只位于一条食物链上的生物在分类上属于类。
    3. (3) 图甲中体内没有脊柱的动物是
    4. (4) 图乙中的阴影部分表示四种生物的共同特点,若阴影表示四种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组成成分,则阴影表示的含义为
    5. (5) 生态系统中的细菌和真菌能将动植物的遗体分解成和无机盐。
    6. (6) 从获得的途径看,鹰的繁殖行为属于(选填“先天性行为”或“学习行为”)。
    7. (7) 该生态系统在没有人为干扰的情况下,蛇和鼠的数量能够保持相对稳定,这是通过生态系统的能力实现的。
  • 21. 图甲、乙、丙依次为植物的根尖、枝条和叶芽与茎的结构示意图,图丁是桃花的结构模式图,图戊是桃的果实示意图。请联系教材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植物的根长长的主要原因是图甲中(填字母)区细胞的生长增大细胞体积和细胞分裂增加细胞数量。
    2. (2) 图乙中的枝条正在一天天长高。该枝条的茎是由叶芽中的(填标号)发育来的。
    3. (3) 图乙中的枝条加粗的原因是图丙中[]向内分裂可产生新的木质部,向外分裂形成新的
    4. (4) 图丁中花粉受到黏液的刺激萌发形成花粉管,最后释放出精子,与[⑥]内的卵细胞结合成受精卵形成新个体,如果这是朵西红柿的花,结出50粒种子,至少需要粒花粉。
    5. (5) 图戊中结构[⑧]是由图丁中(填图中代号)发育来的。
  • 22. 如图甲是小明在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时的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图中①~⑦表示相关的生理过程,A、B、C、D代表相关的系统或器官,其中C是皮肤。a是可被直接吸收利用的小分子物质),图乙是人体的反射活动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a是淀粉成分的消化终产物,则a是,D代表肾脏,正常人尿液中没有a物质,是因为
    2. (2) 图示中属于排泄的途径是哪几条?(填序号)。
    3. (3) 考试过程中,小明会消耗大量的氧,呼吸频率和呼吸深度都会增加。当进行图甲中③所示过程时,膈肌处于状态;氧气通过B系统进入A系统至少要透过层细胞膜。
    4. (4) 在进行1 000米快跑测试时,小明因意外摔倒擦伤了膝盖。小明“擦伤膝盖并感到疼痛”的神经冲动传导过程是(用图乙中的数字和箭头表示)。
  • 23. 人的棕眼和蓝眼是由一个对基因控制的,显性基因用D表示,隐性基因用d表示。如图一是一个家庭眼睛颜色的遗传系谱,据图一回答:

    1. (1) 人的棕眼和蓝眼称为一对,其中显性性状是
    2. (2) 第三代6号的基因组成为dd,他的两个d基因分别来自于第二代中的号和号。
    3. (3) 第一代2号的基因组成为,第二代5号的基因组成为
    4. (4) 根据二孩政策,第二代3号和4号可再生一个孩子。那么他们再生一个孩子的眼睛颜色表现情况可用如图二中的表示。
  • 24. 某校生物科技活动小组建立了一个小型的农业生态园。在园内,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植物栽培和科学探究活动,为了探究提高生态园内蔬菜产量的科学方法,同学们选择萝卜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实验。他们在四个温室中分别种植了相同的萝卜种子,温室内的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培养液控制情况如表所示(每个温室的光照等其他条件相同):

    条件     

    温室

    A

    B

    C

    D

    二氧化碳浓度

    0.03%

    0.1%

    0.1%

    0.1%

    温度

    20 ℃

    20 ℃

    30 ℃

    30 ℃

    培养液

    土壤浸出液

    土壤浸出液

    土壤浸出液

    蒸馏水

    1. (1) 他们应该选用什么样的种子进行实验?
    2. (2) 温室B中的萝卜幼苗比温室A中的萝卜幼苗长得快,其原因是
    3. (3) 栽培一段时间后,长势最差的温室是
    4. (4) 为探究温度对萝卜幼苗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应该选择两组进行对照实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