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2018年中考数学试题

更新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1387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 1. 四个数0,1, 中,无理数的是(    )
    A . B . 1 C . D . 0
  • 2. 如图所示的五角星是轴对称图形,它的对称轴共有(    )

    A . 1条 B . 3条 C . 5条 D . 无数条
  • 3. 如图所示的几何体是由4个相同的小正方体搭成的,它的主视图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5. 如图,直线AD,BC被直线BF和AC所截,则∠1的同位角和∠5的内错角分别是(  )

    A . ∠4,∠2 B . ∠2,∠6 C . ∠5,∠4 D . ∠2,∠4
  • 6. 甲袋中装有2个相同的小球,分别写有数字1和2,乙袋中装有2个相同的小球,分别写有数字1和2,从两个口袋中各随机取出1个小球,取出的两个小球上都写有数字2的概率是(    )
    A . B . C . D .
  • 7. 如图,AB是圆O的弦,OC⊥AB,交圆O于点C,连接OA,OB,BC,若∠ABC=20°,则∠AOB的度数是(    )

    A . 40° B . 50° C . 70° D . 80°
  • 8. 《九章算术》是我国古代数学的经典著作,书中有一个问题:“今有黄金九枚,白银一十一枚,称之重适等,交易其一,金轻十三两,问金、银各重几何?”意思是:甲袋中装有黄金9枚(每枚黄金重量相同),乙袋中装有白银11枚(每枚黄金重量相同),称重两袋相等,两袋互相交换1枚后,甲袋比乙袋轻了13辆(袋子重量忽略不计),问黄金、白银每枚各重多少两?设每枚黄金重x辆,每枚白银重y辆,根据题意得(    )
    A . B . C . D .
  • 9. 一次函数 和反比例函数 在同一直角坐标系中大致图像是(    )
    A . B . C . D .
  • 10.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一个智能机器人接到如下指令,从原点O出发,按向右,向上,向右,向下的方向依次不断移动,每次移动1m,其行走路线如图所示,第1次移动到 ,第2次移动到 ……,第n次移动到 ,则△ 的面积是(    )


    A . 504 B . C . D .
二、<b >填空题</b>
三、<b >解答题</b>
  • 18. 如图,AB与CD相交于点E,AE=CE,DE=BE.求证:∠A=∠C。

  • 19. 已知
    1. (1) 化简T。
    2. (2) 若正方形ABCD的边长为a,且它的面积为9,求T的值。
  • 20.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共享单车应运而生,为了解某小区居民使用共享单车的情况,某研究小组随机采访该小区的10位居民,得到这10位居民一周内使用共享单车的次数分别为:17,12,15,20,17,0,7,26,17,9.
    1. (1) 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众数是
    2. (2) 计算这10位居民一周内使用共享单车的平均次数;
    3. (3) 若该小区有200名居民,试估计该小区居民一周内使用共享单车的总次数。
  • 21. 友谊商店A型号笔记本电脑的售价是a元/台,最近,该商店对A型号笔记本电脑举行促销活动,有两种优惠方案,方案一:每台按售价的九折销售,方案二:若购买不超过5台,每台按售价销售,若超过5台,超过的部分每台按售价的八折销售,某公司一次性从友谊商店购买A型号笔记本电脑x台。
    1. (1) 当x=8时,应选择哪种方案,该公司购买费用最少?最少费用是多少元?
    2. (2) 若该公司采用方案二方案更合算,求x的范围。
  • 22. 设P(x,0)是x轴上的一个动点,它与原点的距离为
    1. (1) 求 关于x的函数解析式,并画出这个函数的图象
    2. (2) 若反比例函数 的图像与函数 的图像交于点A,且点A的横坐标为2.

      ①求k的值

      ②结合图像,当 时,写出x的取值范围。

  • 23. 如图,在四边形ABCD中,∠B=∠C=90°,AB>CD,AD=AB+CD.

    1. (1) 利用尺规作∠ADC的平分线DE,交BC于点E,连接AE(保留作图痕迹,不写作法)
    2. (2) 在(1)的条件下,

      ①证明:AE⊥DE;

      ②若CD=2,AB=4,点M,N分别是AE,AB上的动点,求BM+MN的最小值。

  • 24. 已知抛物线
    1. (1) 证明:该抛物线与x轴总有两个不同的交点。
    2. (2) 设该抛物线与x轴的两个交点分别为A,B(点A在点B的右侧),与y轴交于点C,A,B,C三点都在圆P上。

      ①试判断:不论m取任何正数,圆P是否经过y轴上某个定点?若是,求出该定点的坐标,若不是,说明理由;

      ②若点C关于直线 的对称点为点E,点D(0,1),连接BE,BD,DE,△BDE的周长记为 ,圆P的半径记为 ,求 的值。

  • 25. 如图,在四边形ABCD中,∠B=60°,∠D=30°,AB=BC.

    1. (1) 求∠A+∠C的度数。
    2. (2) 连接BD,探究AD,BD,CD三者之间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3. (3) 若AB=1,点E在四边形ABCD内部运动,且满足 ,求点E运动路径的长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