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上·重庆开学考)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寄永乐殷尧藩明府

    雍陶

    古县萧条秋景晚,昔年陶令亦如君。

    头巾漉酒临黄菊,手板支颐向白云。

    百里岂能容骥足,九霄终自别鸡群。

    相思不恨书来少,佳句多从阙下闻。

    【注释】①陶令,指陶渊明,做过彭泽县令,嗜酒爱菊。②阙,古代皇宫大门前两边供瞭望的楼,借指帝王的住所。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的“古县”既呼应了诗题中的“永乐”(地名),又与颈联中的“百里”相照应。 B . 前两联用陶渊明的典故,塑造了殷尧藩率真洒脱和闲散自适的形象,含有赞慕之情。 C . 颈联以“骥”喻有才华的友人,以“鸡”喻平庸之辈,用一“别”字,寓祝福之意。 D . 作者思念殷尧藩却不遗憾他写书少、著作少,这看似违反常情的一笔更具艺术张力。
    2. (2) “佳句多从阙下闻”一句是如何表达安慰和劝勉友人之意的?请结合语境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