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渭南一模)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由互联网带动的萌宠风潮席卷而来,受到年轻网民的追捧。与此同时,宠物流量也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由宠物消费带来的“宠物经济”“它经济”,成为新消费时代的特征之一。

    宠物何以大量“俘获”线上和线下的人群?专家表示,收入水平的提高为宠物经济及宠物消费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日益增长的单身人群和老龄化程度也间接推动了“它经济”的发展,通过养猫狗等宠物以寄托情感,正成为新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宠物对于主人的意义也从“附属品”向“陪伴者”转化。

    围绕着养宠热,一系列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商业活动撑起了超过千亿元的市场。宠物消费的增长推动了互联网宠物行业的发展。尽管前景看好,但宠物行业的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产业,尤其是在宠物医疗、美容等领域,服务缺乏专业规范、水平良莠不齐、乱收费用等情况普遍存在,亟须加强监管,建立相关标准。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宠物经济也衍生了更多新的突破口,商业模式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摘编自《吸猫遛狗风行 引领消费升级 互联网催热“宠物经济”》)

    材料二:

    如今,越来越多的养宠人士开始关注宠物的营养与健康,市场上宠物食品开始走向高端化、精细化、营养化,宠物功能食品产业链条日益完善,正在逐步赢得宠物市场。

    青年路上一家宠物医院的兽医告诉记者,随着城镇化、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饲养宠物来陪伴自己,很多人靠宠物寄托情感,自然会宠爱有加,并且舍得为宠物投资。如果科学喂养,还可以延长猫和狗的寿命,所以,“科学养宠”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爱宠人士”接受。

    (摘编自《“宠物”经济吸金 功能食品走红宠物市场》)

    材料三:

    如今,爱看宠物直播的人有不少。在蠢萌的宠物背后,隐藏着宠物经济的庞大市场。宠物经济崛起,尤其是线上,宠物消费异常火爆,商业模式更加多元。如今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陪伴少,“云吸宠”(在网上观看别人拍摄的宠物视频)能让人放松心情、打发时间。

    宠物食品是宠物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疫情爆发,这些消费很大部分转移到线上。无论是日常网购消费还是电商节日大促,为宠物下单、园货成为新的消费热点。除了宠物食品,与健康、玩乐、打扮、社交活动相关的宠物消费需求呈上升态势。在宠物出行相关消费的搜索中,宠物车载帐篷增长了三倍,宠物太空舱增长超过 200%。

    以宠物为核心的“它经济”正在崛起,业内人士表示,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推动线上宠物经济走向繁荣。除了宠物买卖,宠物食品、托管、服饰、美容、摄影、医疗、殡葬、保险等细分赛道的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且与产业链条紧密结合。

    近年来,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宠物正远离曾经看家护院的功能,向纯粹的情感寄托功能演变,宠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摘编自《线上宠物经济崛起》)

    1. (1) 下列对宠物经济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宠物消费的增长推动了互联网宠物行业的发展,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促使宠物经济衍生了更多新的突破口,商业模式更加多样。 B . 随着吸猫遭狗风行,围绕着养宠热,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商业活动引领消费升级,宠物经济正成为新消费时代最热的经济模式。 C .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陪伴少,宠物直播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在蠢萌的宠物背后,隐藏着宠物经济的庞大市场。 D . 除了宠物买卖,宠物食品、托管、服饰、美容等商业模式推陈出新,与产业链条紧密结合,以宠物为核心的“它经济”正在崛起。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越来越多的养宠人士开始关注宠物的营养与健康,“科学养宠”观念也渐入人心,因此宠物食品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B . 宠物食品是宠物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如今,电商宠物消费火爆,健康、玩乐、社交活动等相关的宠物消费需求呈上升态势。 C . 如今,“云吸宠”流行,宠物正远离曾经看家护院的功能,向纯粹的情感寄托功能演变,人们喜欢隔着屏幕看猫狗,放松心情。 D . 我国宠物行业尽管前景看好,但在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亟须加强监管,建立相关的标准,推动宠物行业健康发展。
    3. (3) 线上宠物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材料三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