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绿色评估联盟2018届高三上学期地理10月考试(选考)...

更新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501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2017年8月21日,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亲眼见证了“超级日全食”。右图为某天文爱好者拍摄的该次日全食照片。完成下列各题。

    1. (1) 日常观测到的太阳明亮表面所指的外部圈层及其对应的太阳活动是(  )
      A . 光球、黑子 B . 日冕、太阳风 C . 色球、耀斑 D . 色球、太阳风
    2. (2) 照片中未被遮住的太阳外部圈层所产生太阳活动可能导致(  )
      A . 流星现象异常增多 B . 北方地区卫星通信受到干扰 C . 全球降水异常增加 D . 浙江境内夜空出现绚丽极光
  • 2. “城归”是指从城里返回乡下的创业人员。2016年12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于促进“城归”们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完成下列各题。
    1. (1) 促使“城归”成潮的主要因素是(  )

      ①自然环境因素  ②经济因素  ③社会文化因素  ④政策因素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2. (2) “城归”的出现有利于(  )

      ①提高城市环境承载力

      ②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③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④充分发挥农村生产潜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3. 位于绍兴上虞曹娥江畔的“e游小镇”是一个聚焦游戏、移动社交、电子商务、互联网教育、智慧旅游等信息经济领域新业态的特色小镇。规划中的绍兴地铁2号线将经过该特色小镇。完成下列各题。
    1. (1) 绍兴上虞区大力打造建设“e游小镇”最主要目的是(  )
      A . 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 B . 加强技术和信息联系 C . 拓展现代化交通网络 D . 推动产业升级和优化
    2. (2) 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城市地铁规划时,调用的关键图层是(  )

      ①城市人口密度分布图  ②城市行政区划图

      ③城市商业网点分布图  ④城市地下光缆分布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工业4.0”被认为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消费者只需用手机下单,网络就会自动将订单和个性化要求发送给智能工厂,由其采购原料、设计并生产,再通过网络配送直接交付给消费者。完成下列各题。
    1. (1) “工业4.0”阶段,消费者与智能工厂间体现了(  )

      ①生产协作  ②商贸联系    ③科技与信息联系  ④投入一产出联系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2. (2) “工业4.O”可能致使(  )
      A . 工业生产整体成本提高 B . 工业标准化生产比重提高 C . 工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D . 工业生产由集中趋向分散
  • 5. 2017年7月,浙江安吉小鲵自然保护区入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安吉小鲵对生存环境特别挑剔,主要栖息于一片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沼泽地。完成下列各题。
    1. (1) 浙江省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突出体现了可持续发展中(  )
      A . 环境的观念 B . 权利的观念 C . 公平的观念 D . 发展的观念
    2. (2) 针对安吉小鲵的保护,最关键的是(  )
      A . 严防外来物种的入侵 B . 禁止高强度捕猎 C . 保护原生态栖息环境 D . 迁至野生动物园
  • 6. 2017年4月20日,一座巨型冰山搁浅于纽芬兰岛东南部小镇费里兰。完成下列各题。

    1. (1) 每年春季纽芬兰岛附近出现冰山的主要动力是洋流,该洋流属于(  )

      ①以副热带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②寒流

      ③以副极地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④暖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近年来北大西洋中冰山的出现有时间提前、数量增多趋势。下列地理现象成因与其类似的是(  )

      ①我国西部山地冰川总体退缩  ②城郊热力环流明显增强

      ③我国西北农灌区土壤盐渍化  ④沿海低地海岸线退缩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读我国水稻优势种植区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我国水稻优势种植区的共同区位优势是(  )
      A . 地形平坦,生产规模大 B . 季风气候,雨热同期 C . 交通便利,市场广阔 D . 精耕细作,种植历史悠久
    2. (2) 近三十年来,东北水稻种植北界不断向北推移,主要得益于(  )
      A . 交通条件发展 B . 冷藏技术进步 C . 科技水平提高 D . 灌溉条件改善
  • 8. 读“某时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单位:hPa)”。完成下列各题。

    1. (1) 此时乙地盛行(  )
      A . 西北风 B . 东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南风
    2. (2) 与北京相比,此时甲地(  )
      A . 风力较小 B . 大气逆辐射强 C . 气温较高 D . 昼夜温差大
  • 9. 左图为浙江江郎山丹霞地貌,山峰陡峭,红色岩层水平清晰。右图为地球系统物质循环示意图,甲、乙、丙、丁、戊代表岩浆、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和土壤(沉积物),数字序号代表各种地质作用。完成下列各题。

    1. (1) 江郎山丹霞地貌的岩石类型属于(  )
      A . B . C . D .
    2. (2) 右图中(  )
      A . ①示意地面反射太阳辐射 B . ②过程须在地表才能进行 C . ③与江郎山岩石形成无关 D . 成土母质的形成与④有关
  • 10. 下图为我国某山地垂直自然带分布图。图中反映(  )

    A . 该山地位于我国半干旱与半湿润区界线 B . 降水差异决定了同一自然带的位置高低 C . 垂直自然带的划分多以植被为主导标志 D . 两侧山麓地区年降水量均小于800毫米
  • 11. 下表为浙江、湖北、吉林、西藏等四个省级行政区2016年相关数据统计表。完成下列各题。

    1. (1) 表中代表浙江和西藏的分别是(  )
      A . 乙  丙 B . 丁  甲 C . 乙  丁
    2. (2) 关于四个省级行政区的发展差异,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省工业结构以轻型或综合型为主 B . 高科技成为乙省发展的主导力量 C . 丙省已进入高效益的综合发展阶段 D . 丁省区处在低水平均衡发展状态
  • 12. 左图为某国一家庭农场的土地利用配置图。该农场的经营特征与右图中最匹配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若尔盖湿地地处青藏高原东缘,是我国面积最大、分布集中的泥炭沼泽区。下图为若尔盖湿地各类湿地面积变化趋势图。图示期间(  )

    A . 湖泊湿地退缩的面积最大 B . 各类湿地面积均逐年减少 C . 排湿放牧为湿地锐减主因 D . 围湿造田为湿地锐减主因
  • 14. 2017年2月,多名地质学家撰文宣称在澳大利亚东部发现了世界第八大洲Zealandia,该大洲的94%面积都浸没在海水中,只有新西兰等少部分地区露出海面。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Zealandia跨越了(  )

      ①板块生长边界  ②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③板块消亡边界  ④太平洋板块与南极洲板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2. (2) 根据所学知识和图示信息推断,新西兰(  )
      A . 以山地丘陵为主,多火山温泉 B . 终年盛行西南风,降水季节长 C . 河流短小落差大,结冰时间长 D . 草类茂密面积广,草地多红壤
二、<b >综合题</b>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匹兹堡位于美国东北部五大湖区,曾有“世界钢铁之都”之称。20世纪50年代以来,匹兹堡失去昔日的辉煌,其铜铁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大幅下降。为了改变衰退的局面,匹兹堡推出庞大的复兴计划。进入21世纪,匹兹堡已转型为以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机器人制造、医疗健康等闻名的工商业城市,成为美国城市经济转型的典范。

    材料二:下图为美国部分区域略图。20世纪30年代,图中大平原地区曾经历过对农业资源的掠夺式开发,引发一系列严重恶果。

    1. (1) 匹兹堡成为钢铁工业中心的主导区位条件是。进入21世纪,其大力发展以促进经济结构多元化。
    2. (2) 图中甲区域由于等自然原因,不适宜谷物种植。
    3. (3) 图中乙区域的农业带是,形成该区域土层深厚特征的稳定因素是和成土母质。
    4. (4) 图中丙河流的主汛期出现在
    5. (5) 简析20世纪30年代大平原地区发生“黑风暴”的主要原因。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4月1日国家决定设立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是我国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将建成国际一流的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材料二:左图是海河水系流域和水利示意图,右图是左图中虚线框放大图。表1是2016年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表。

    1. (1) 左图中,上游地区以山地高原为主,平时地表径流量少,暴雨时径流汇流快,修建水库可以, 以缓解旱涝灾害。下游地区以平原为主,开挖人工河道,主要用于
    2. (2) 右图中的城市等级共有级,影响雄安新区建设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3. (3) 目前,河北省区域发展处于阶段,区域经济表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填“平衡”或“不平衡”)。
    4. (4) 左图中调水工程可有效遏制该地区因缺水造成的生态环境恶化,以利于保护湿地和
    5. (5) 说出设立雄安新区对北京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影响。
  • 17.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I为世界某区域略图。图II为图I中虚线框内放大图。图III为图II中①、②城的降水统计

    资料。

    材料二:智利国土狭长,地形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中部的陷落谷地大多冲积物深厚,盛产优质葡

    萄,其人口也主要分布在中部。智利是世界上出口铜矿石最多的国家。

    1. (1) 简析智利大量出口铜矿石的有利条件。
    2. (2) 比较①②城降水的差异,并从大气环流角度简析原因。
    3. (3) 分析图II中葡萄产区种植葡萄的有利自然条件。
    4. (4) 简析图II中甲地采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治措施。
  • 18.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辽中南工业区(左图)和北部湾经济区(右图)分别是辽宁与广西两省(区)重要的经济区。

    材料二:下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广东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结构指标。

    材料三:2017年辽宁省春季总降水量比常年偏少6成,且气温较常年偏高2.3aC,发生了近6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灾。

    材料四:下图是“利用观测杆影法粗略测量经纬度”示意图。某日,地处上述两大经济区之一的某中学高三学生研究性学习测量时记录显示,影端落在A点时北京时间为12:00分,影端落在B点时北京时间为13: 28分,当杆影与OC线重合时,影长与杆长相等。

    1. (1) 从资源和交通的角度,比较广西和辽宁重工业发展条件的差异。
    2. (2) 据表1分析广西承接广东产业转移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3. (3) 简析辽宁省春季易发生严重旱灾的自然原因。针对本次旱灾发生期间的农业生产,提出一项应对措施。
    4. (4) 判断该校所处的经济区及当天的昼夜长短情况,并分别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