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7高三上·浙江月考)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辽中南工业区(左图)和北部湾经济区(右图)分别是辽宁与广西两省(区)重要的经济区。

    材料二:下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广东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结构指标。

    材料三:2017年辽宁省春季总降水量比常年偏少6成,且气温较常年偏高2.3aC,发生了近6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灾。

    材料四:下图是“利用观测杆影法粗略测量经纬度”示意图。某日,地处上述两大经济区之一的某中学高三学生研究性学习测量时记录显示,影端落在A点时北京时间为12:00分,影端落在B点时北京时间为13: 28分,当杆影与OC线重合时,影长与杆长相等。

    1. (1) 从资源和交通的角度,比较广西和辽宁重工业发展条件的差异。
    2. (2) 据表1分析广西承接广东产业转移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3. (3) 简析辽宁省春季易发生严重旱灾的自然原因。针对本次旱灾发生期间的农业生产,提出一项应对措施。
    4. (4) 判断该校所处的经济区及当天的昼夜长短情况,并分别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