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7高三上·浙江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4月1日国家决定设立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是我国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将建成国际一流的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材料二:左图是海河水系流域和水利示意图,右图是左图中虚线框放大图。表1是2016年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表。

    1. (1) 左图中,上游地区以山地高原为主,平时地表径流量少,暴雨时径流汇流快,修建水库可以, 以缓解旱涝灾害。下游地区以平原为主,开挖人工河道,主要用于
    2. (2) 右图中的城市等级共有级,影响雄安新区建设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3. (3) 目前,河北省区域发展处于阶段,区域经济表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填“平衡”或“不平衡”)。
    4. (4) 左图中调水工程可有效遏制该地区因缺水造成的生态环境恶化,以利于保护湿地和
    5. (5) 说出设立雄安新区对北京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影响。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3高三上·山东)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随着社会发展,土地破碎化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2023年,安徽省率先发布“小田变大田”改革方案,明确了单块田地建设标准:淮北平原区宜为15~450亩(1亩≈666.67平方米)、沿江平原区宜为8~225亩、江淮丘陵及皖西、皖南山区梯田旱地宜为3~15亩,进而推动“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优质高产高效”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加快推广农业“大托管”模式(图10)服务体系。

    1. (1) 说明安徽省“小田变大田”过程中制定单块田地建设标准的目的。
    2. (2) 分析农业“大托管”模式对乡村产业振兴的意义。
  • 2. (2024高三上·松原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北美五大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受地理位置和周边丰富的自然资源(煤炭,铁矿石)影响,外界船舶对该地区航运形响较小。五大湖地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1月进入冰期,且持续时间较长,夏季日均气滥15℃,适合避暑。五大湖地区是北美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地,游船交通量占比高,且密歇根湖与休伦湖的水运连通性最强。五大湖地区涉及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国界,且两国海关进出口政策不同。下图示意北美五大湖地区及航道。

    1. (1) 指出影响北美五大湖地区水运连通性的主要因素。
    2. (2) 说出北美五大湖地区水运最繁忙的季节,并说明理由。
    3. (3) 分析密歇根湖与休伦湖水运连通性最强的原因。
    4. (4) 说明北美五大湖之间修建水道和运河的必然性。
  • 3. (2023高三上·漳州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哈密瓜喜光喜热耐干,要求土壤疏松肥沃,适宜气温为24—30℃,降水过多与空气过湿易诱发病虫害或导致果实开裂。上世纪90年代,海南省开始在西部沿海的海沙地(图1)采用露天卧地式种植哈密瓜,但品质不佳。后改在大棚内采用吊挂式种植(图2),铺设水肥滴灌系统,在地面覆盖塑料膜,产出的哈密瓜每年11月至次年5月上市,畅销全国各地。

    1. (1) 分析海南省海沙地哈密瓜采用大棚内吊挂式种植的原因。
    2. (2) 说明在海沙地实施覆膜与滴灌对土壤的改善作用。
    3. (3) 说明海沙地种植哈密瓜带来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