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师大版数学七年级上册期末冲刺满分攻略17 多边形和圆的初步...

更新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22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7. 过m边形的一个顶点有8条对角线,n边形没有对角线,p边形有p条对角线,试求(m﹣p)n的值.

  • 18.

    为了说明各种三角形之间的关系,小明画了如下结构图:

     

    请你采用类似的方式说明下述几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正方形、四边形、梯形、菱形、平行四边形、矩形.

  • 19. 阅读下列内容,并答题:

    我们知道计算n边形的对角线条数公式为 , 如果有一个n边形的对角线一共有20条,则可以得到方程=20,去分母得n(n﹣3)=40;∵n为大于等于3的整数,且n比n﹣3的值大3,∴满足积为40且相差3的因数只有8和5,符合方程n(n﹣3)=40的整数n=8,即多边形是八边形.根据以上内容,问:

    (1)若有一个多边形的对角线一共有14条,求这个多边形的边数;

    (2)A同学说:“我求得一个多边形的对角线一共有30条.”你认为A同学说地正确吗?为什么?

  • 20.

    (1)从A地到B地,某甲走直径AB上方的半圆途径;乙先走直径AC上方半圆的途径,再走直径CB下方半圆的途径,如图1,已知AB=40米,AC=30米,计算个人所走的路程,并比较两人所走路程的远近;

    (2)如果甲、乙走的路程图改成图2,两人走的路程远近相同吗?

     

  • 21.

    如图,CD是⊙O的直径,点A在DC的延长线上,∠A=20°,AE交⊙O于点B,且AB=OC.

    (1)求∠AOB的度数.

    (2)求∠EOD的度数.

     

  • 22. (2019七上·水城期中) 将一个半径为4cm的圆分割成三个扇形.
    1. (1) 它们的圆心角的比为2∶3∶5,求这三个扇形圆心角的度数;
    2. (2) 若分成4个大小相同的扇形,则每个扇形的圆心角为多少度?
    3. (3) 若其中一个扇形的圆心角为30o,你会计算这个扇形的面积吗?
    1. (1) 从一个五边形的同一顶点出发,分别连接这个顶点与其余各顶点,可以把这个五边形分成个三角形.若是一个六边形,可以分割成个三角形.n边形可以分割成个三角形.

    2. (2) 若将n边形内部任意取一点P,将P与各顶点连接起来,则可将多边形分割成多少个三角形?
    3. (3) 若点P取在多边形的一条边上(不是顶点),再将P与n边形各顶点连接起来,则可将多边形分割成多少个三角形?
  • 24. (2022七上·永城期末) 有三条长度均为a的线段,分别按以下要求画圆.

    1. (1) 如图①,以该线段为直径画一个圆,记该圆的周长为C1;如图②,在该线段上任取一点,再分别以两条小线段为直径画两个圆,这两个圆的周长的和为C2 , 请指出C1和C2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2. (2) 如图③,当a=11时,以该线段为直径画一个大圆,再在大圆内画若干小圆,这些小圆的直径都和大圆的直径在同一条直线上,且小圆的直径的和等于大圆的直径,那么图中所有小圆的周长的和为.(直接填写答案,结果保留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