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青师大附中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3-01-30 浏览次数:3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本题20小题,共50分。
  • 1. (2022高二上·城西月考) 1938年,中国共产党在山西武乡县进行反贪污、反摊派斗争,召开群众大会,改造旧有基层政权。开展这些活动主要是为了(   )
    A . 建立人民民主政权 B . 巩固反封建斗争成果 C . 团结群众坚持抗战 D . 减轻根据地民众的负担
  • 2. 1950年,南京市卫生局先后组织了58个宣传队、派出两辆巡回宣传车,进行卫生防疫宣传,并举行了44次集体游行,举办了历时12天的卫生展览,开展卫生讲座147场,卫生宣讲334次。这表明,新生的人民政权(   )
    A . 建立了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 B . 注重加强公共卫生的建设 C . 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D . 善于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
  • 3. 在古埃及,很多神是幻想出的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合体。两河流域的神多以纯粹的人类形象出现,但也没有完全与动物脱离,一些画像中神的身旁都会出现动物,动物也标志着神对应的特征和能力。由此可见(   )
    A . 神话传说虚构夸张没有史料价值 B . 世界区域文明具有差异性 C . 传说故事是研究历史的一手史料 D . 神话传说有人文主义色彩
  • 4. 唐代的魔术被称为“幻术”,是当时大众喜闻乐见的“胡”文化,《旧唐书·音乐志》中有“大抵散乐杂戏多幻术,幻术皆出西域,天竺尤甚”的记载。材料可用来说明当时(   )
    A . 中印文化交流空前繁荣 B . 丝绸之路促进了文化交流 C . 唐代文化娱乐形式多样 D . 中国世界影响力达到全盛
  • 5. 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英使德庇时请求在西藏定界通商,耆英即以此要求“殊与成约不符”,予以驳斥。德庇时又以前往天津为要挟之计,耆英认为“惟有坚守条约,持以镇静”。道光接报后,也降谕说:“通商一事,更有原立成约,自应永远遵守。”这表明清廷(   )
    A . 闭关锁国政策依然未打破 B . 已经设立了专门外交机构 C . 以条约阻禁列强特权扩大 D . 彻底抛弃传统的外交体制
  • 6. (2022高二上·城西月考) 19世纪末,中国的近代化出现新内容,开始由“政策创新”转向“体制创新”。导致这种转变的内在原因是(   )
    A . 资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建立 B .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初步发展 C . 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D . 西方民主思想的广泛影响
  • 7. 读下图,中国军队在图中所示战役中取得抗战以来正面战场的最大胜利。该战役属于(   )

    A . 淞沪会战 B . 忻口会战 C . 徐州会战 D . 武汉会战
  • 8. (2022高二上·城西月考) 由中央新影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中国外交历程纪念光盘,共12集,每一集的标题反映了这一时期的外交特点。其中能够反映新中国七十年代外交特点的标题是(   )
    A . “另起炉灶”、“分道扬镳”、“播种友谊” B . “扬眉吐气”、“跨洋握手”、“冰释雪融” C . “一边倒”、“一条线”、“一大片” D . “反霸权”、“全方位”、“不结盟”
  • 9. (2022高二上·城西月考) 在1978年国务院务虚会上,许多经济学家批评了要求消灭商品、货币关系的“左”倾观点,提出应更多地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例如,孙冶方重提“千规律,万规律,价值规律第一条”;薛暮桥提出应当为长途贩运平反,要利用市场活跃流通等。这些观点意在(   )
    A . 重新估计市场的主导作用 B . 扩大企业生产经营的自主权 C . 推动改革向更深领域前进 D . 引入市场调节计划经济体制
  • 10. 1905年京汉铁路正式通车后,武汉闹市区不再局限于长江边的租界一隅,以前被称为“草庐茅店,三五零星”的硚口至谌家矶一带,也变得“三十里几比室直连矣”。由此可见,近代中国铁路建设(   )
    A . 促进了城区面貌的变迁 B . 推动了生活方式的改变 C . 增强了城市的经济功能 D . 提高了国家的行政效率
  • 11. 据此可知,苏联60年代平后期的改革(   )

    苏联按企业隶属关系划分的工业产值(%)

    年份

    全部工业

    联盟所属工业

    联盟共和国所属工业

    1950

    100

    67

    33

    1955

    100

    53

    47

    1957

    100

    6

    94

    1960

    100

    6

    94

    1965

    100

    49

    51

    1970

    100

    50

    50

    1975

    100

    51

    49

    A . 扼杀了共和国和地方的积极性 B . 导致了赫鲁晓夫时期的经济混乱 C . 加强了中央对经济的集中领导 D . 扩大了苏联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
  • 12. 下列国际组织反映的世界发展趋势是(   )

    A . 世界经济新秩序已形成 B . 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和全球化 C . 文化多样性面临着挑战 D . 世界经济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
  • 13. 下图是新航路开辟时的一位航海家的漫画,此航海家双手将地球抱在胸前,身后是即将远航的中世纪帆船。他的船队开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此航海家是(   )

    A . 哥伦布 B . 达·伽马 C . 迪亚士 D . 麦哲伦
  • 14. (2022·南充模拟) 苏联工、农业产品(部分)产量对比表

    年份

    钢(万吨)

    煤炭(万吨)

    棉织物(亿平方)

    谷物(万吨)

    1928年

    4251

    3551

    18.21

    7330

    1940年

    1831.7

    16592.3

    27.15

    9564

    增幅(%)

    330.09

    367.26

    49.09

    30.48

    据表可知,当时苏联(    )

    A . 国民经济结构已严重失衡 B . 找到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正确途径 C . 优先发展重工业成果显著 D . 农民为工业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 15. (2022高二上·城西月考) 相对于科举及第者而言,落第者们更贴近下层民众,他们或聚徒讲学,或影响公共事务,成为乡里文化的普及者、基层社会活动的组织者。这表明科举制度(   )
    A . 推动了基层自治 B . 促进了阶层流动 C . 扩大了统治基础 D . 有益于社会教化
  • 16. (2018高一上·西湖月考)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国共两党合作抗日。在一次会战中,国民革命第十八集团军某部取得了全面抗战以来的首次大捷。这次会战是(    )
    A . 淞沪会战 B . 太原会战 C . 徐州会战 D . 枣宜会战
  • 17. 据统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实业资本流动从1980年的543.96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43万亿美元。这表明,经济全球化(   )
    A . 拉大了南北国家贫富差距 B . 冲击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 C . 提高了全球资源配置效率 D . 源于跨国资本的持续扩张
  • 18. (2021·全国乙卷) 18世纪90年代初,法国国民议会取消监禁专制授权令,否定了家长或家族可不经审讯就将孩子投进监狱的做法:国民议会还规定,由新建立的家事评议庭专司听审父母和20岁以下子女的争讼,21岁的家庭成员不分男女,不再受父权的管辖控制。上述内容体现了(   )
    A . 个人意志即个人权利 B . 个人与国家间的契约关系 C . 男女的政治地位平等 D . 家族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
  • 19. 战争、改革都从不同层面推动了文明的发展与传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亚历山大东征一基督教开始影响人们的精神生活 B . 奥斯曼帝国扩张一一首都巴格达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C . 笈多帝国建立一印度教逐渐发展成为印度的主要宗教 D . 大化改新一日本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
  • 20. (2022高一下·四川月考) 马克思说;“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将永远作为新社会的光辉先驱而为人们称颂”,主要是因为巴黎公社( )
    A . 改善了工人生活条件 B . 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C . 打碎了旧的国家机器 D . 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二、材料分析题:50分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结束70年来,国际法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国际法主体持续增加并日渐多元,国际法客体也不断扩大,一批国际法新分支陆续形成。国家权利义务范围也并行扩展;另一方面,国际法体系“从主权优先到人权优先”、“从同意导向到强制导向”以及“从整体性到分散性”的转变日趋明显。中国与战后国际法体系的互动始终是双向的,在国际法体系对中国的发展与崛起产生重要影响的同时,中国也以自身的能力和方式塑造着国际法体系。…中国推动国际法体系发展的具体路径应当是,通过从融入到参与、从主动到主导,最终实现从规则的“接受者”到规则“制定者”的身份转变。逐步引导改变不合时宜的国际法原则和规则,推动构建新的国际法体系,在增进人类福社的同时,有力维护中国自身的国家利益

    材料二: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强调,“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依法处理涉外经济、社会事务,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应当在变动的国际法体系和国际秩序中努力塑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不再以“旁观者”而是以“融入者”的身份参与国际事务,积极面对以前可能并不需要直面的问题。应当重视构建新的国际法体系,把中国的合理权益和主张上升为新的国际法规则,将中国价值、法治观念和法律思想注入新的国际法体系。与此同时,在关注国际法理论和实践的过程中,中国国际法学者也应当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形成一套成热的、能够体现中国特色和增进中国诉求的国际法理论体系。

    ——以上材料均摘编自盛红生《战后国际法体系演变与中国角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二战后国际法发展的表现。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在国际法发展中中国做法的影响。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二战前,财阀垄断了日本的经济命脉,并成为日本法西斯的经济基础。二战结束后,日本被美国单独占领。在美国的督促和压力下,日本从1946年开始解散财阀。盟军总司令部冻结了15家大财阀的资产,分解300多家企业,指定解散83家企业(但实际上只有32家企业被解散)。日本政府指令各财阀的控股公司将其所持有的证券和凭证一律交给“控股公司整理委员会”公开转售处理,以分散股权。同时,日本政府还命令财阀家族一律退出财界。财界的1800名领导人相继被整肃。为了防止垄断资本复活,根据美国的要求,日本政府先后颁布了《禁止垄断法》和《经济力量过度集中排除法》。这项改革把以家族为中心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的财阀制度变为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企业体制,因而在日本被称为“经营者革命”。

    ——摘编自齐世荣总主编《世界史·当代卷》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二战后日本财阀被解散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二战后日本政府解散财阀的影响。
  • 2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商代的占卜结果会被记录在甲骨上以显示商王的权威。周王则将赐封官职等事铭铸于带有神秘威严气氛的青铜器上。无论甲骨文,还是金文,当被书写在带有神秘性和权威性的材料上时,也就被赋予了某种类似的气质。而秦代向民众下达皇帝旨意的诏书石刻以小篆写成,可以说是中央集权国家和统一帝国的产物,这显然带有将刻写的内容永远流传后世的期待。这些文字也都被政治权力在某种程度上垄断,正如黄帝创制表意文字的意图就在于避开俚语方言以控制人与神交往的媒介。

    ——摘编自苏颖《文字与王权——探索中国一元权力结构政治文明的一个视角》等

    材料二:隋唐时期,文化繁荣,读书识字的人增多,单靠抄书手写已难以满足社会的需要,在印章与石刻、拓片的基础上,雕版印刷术出现了。印刷术发明之后,民间书籍的大量印制和低廉的销售价格,为全国范围内学校教育的推广和读书风气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它通过与科举取士的互动,推动了古代的政治文明建设和士人阶层的更替。同时,它还引发了宋代知识形态的根本变革,促进了“宋学”的崛起,推动了通俗文学的勃兴,书籍得以大量印行,这就大大地加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完善,使它不仅在国内传播,而且借助于印刷术的力量远传到了朝鲜、日本、越南及东南亚和中亚等地方。

    ——摘编自李昕揆《雕版印刷术与宋代文化转型》等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先秦及秦代文书形态的演进,并说明其历史影响。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雕版印刷术能够发明的主要因素,并谈谈你对中国古代文化传播的认识。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949~1978年,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解决农业快速发展并为工业化奠定基础和提供保障。中国共产党认为只有工业化才能最终解决贫穷落后,才能最终解决农民问题。为此,中国共产党逐步建立起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的体制。农业为工业和城市的发展提供农业剩余产品,降低了工业发展成本。1953~1957年国家预算收入中,由农业及副产品收购、加工、销售、运输等利润和税收间接构成的财政收入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0%。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材料二:1978年后,城乡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政府不再完全通过计划的手段来调节城乡关系,但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的趋向并没有立即改变。当农副产品在20世纪80年代前期已能够满足城市需求的条件下,农民和农村主要通过直接投资(乡镇企业)、提供劳动力等方式,为工业和城市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2006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中央财政“三农”投入累计近3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3%。我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以上材料改编自武力《1949-2006年城乡关系演变的历史分析》等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实行“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政策的条件。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城乡关系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