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青师大附中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3-01-30 浏览次数:5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本题20小题,共50分。
  • 1. 元世祖后期,一方面在各行省设两名平章政事为行省长官,并取消行省长官“中书省宰执”系衔,降为从一品;另一方面,又将江南等处行枢密院并入行省,实行“絮兵民二枋而临制于阖外”的体制。这些做法(   )
    A . 削弱了行省权力 B . 降低了行政效率 C . 使地方权力膨胀 D . 完善了行省制度
  • 2. 周恩来说:“一个民族完全聚居在一个地方的比较少,甚至极少……历史的发展使中国各民族多数是杂居的,互相同化、互相影响。”这说明,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民族团结与平等的历史传统 B . 民族共同繁荣的经济任务 C . 民族杂居交融的现实国情 D . 各民族反侵略的政治需要
  • 3. 1938年,中国共产党在山西武乡县进行反贪污、反摊派斗争,召开群众大会,改造旧有基层政权。开展这些活动主要是为了(   )
    A . 建立人民民主政权 B . 巩固反封建斗争成果 C . 团结群众坚持抗战 D . 减轻根据地民众的负担
  • 4. 1971年10月27日,蒋介石说:“本届联合国大会,竟自毁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置公理、正义于不顾……对于本届大会所通过此次违反宪章规定的非法决议,绝不承认其有任何效力。”材料中所谓的“非法决议”(   )
    A . 纵容了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B . 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C . 使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D . 肯定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
  • 5. 有学者认为,古代游牧民族大举南下,与气候寒冷有密切关系。读如图,在图中Ⅰ期,南下进攻的民族是(   )

    A . 山戎 B . 匈奴 C . 突厥 D . 回纥
  • 6. 在1978年国务院务虚会上,许多经济学家批评了要求消灭商品、货币关系的“左”倾观点,提出应更多地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例如,孙冶方重提“千规律,万规律,价值规律第一条”;薛暮桥提出应当为长途贩运平反,要利用市场活跃流通等。这些观点意在(   )
    A . 重新估计市场的主导作用 B . 扩大企业生产经营的自主权 C . 推动改革向更深领域前进 D . 引入市场调节计划经济体制
  • 7. 恩格斯说:“政治权力违反经济发展而起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它照例总是在经济发展的压力下而陷于崩溃。”下列史实符合上述观点的是(   )
    A . 分封制宗法制盛行 B . 均田之制颁行实施 C . 科举制度发展完善 D . 君主专制空前强化
  • 8. 春秋时期的秦、晋等诸侯国把新兼并的地方设置为县。县直属于国君的统治,常常是国君到边境上处理军国大事或重大问题的地方。当时县的长官“县尹"作为一种重要官职,由贵族轮流担任,个别也有父子相袭的。这表明春秋时期的县制(   )
    A . 提升了诸侯国的国家实力 B . 强化了分封宗法体系 C . 巩固发展了中央集权制度 D . 保留了贵族政治特色
  • 9. 下表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法制建设成就,这些成就反映出中国(   )

    时间段

    制定或修订的主要法律

    改革开放初期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

    1982年宪法、选举法、刑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20世纪90年代初期到党的十五大召开前

    公司法、银行法劳动法、合资企业法价格法……

    1997年至今

    证券法、合同法、反垄断法、保险法、行政复议法、侵权责任

    法、立法法、监督法、反分裂国家法、物权法……

    A . 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B . 实现了社会经济生活中竞争的公平性 C . 开始重视本国的法律建设和道德建设 D . 普法知识对于建设法治中的必要性
  • 10. (2020高一上·朝阳期末) 戊戌变法期间出现了第一批具有近代意义的知识分子,这些人成为最自觉的承担时代使命的社会力量。这说明戊戌变法(    )
    A . 壮大资产阶级的实力 B . 实现救亡图存的任务   C . 起到思想启蒙的作用 D . 增强了革命社会基础
  • 11. 相对于科举及第者而言,落第者们更贴近下层民众,他们或聚徒讲学,或影响公共事务,成为乡里文化的普及者、基层社会活动的组织者。这表明科举制度(   )
    A . 推动了基层自治 B . 促进了阶层流动 C . 扩大了统治基础 D . 有益于社会教化
  • 12. 下图为《欧洲中世纪庄园示意图》。该示意图表明在中世纪欧,庄园(   )

    A . 领主服从于中央集权统治 B . 逐渐演变为工商业的城市 C . 主要致力于发展商品经济 D . 属于基本的农业经济组织
  • 13. 19世纪末,中国的近代化出现新内容,开始由“政策创新”转向“体制创新”。导致这种转变的内在原因是(   )
    A . 资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建立 B .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初步发展 C . 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D . 西方民主思想的广泛影响
  • 14. 雅典曾经规定:新的立法案仅可在每月的第一次会议中提出,并且提案人必须负责新法案通过施行的后果,假如结果非常恶劣,另一名代表可在一年之内对其提出弹劾,并可使其受到罚款、取消选举权或死刑等处分。此规定主要是为了(   )
    A . 保护贵族特权 B . 保障公民权利 C . 完善雅典法制 D . 防止草率立法
  • 15. 民国初年,政党政治异常活跃,有激进和保守二派之分。各种政党分化组合,党派林立,国民党力量强大,曾一度在国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因受执政者打压,任何政党都未进入国家权力的核心,政党政治的实践以失败告终。由此可知(   )
    A . 共和制度丧失生命力 B . 民主政治不合时宜 C . 专制政体扩大影响力 D . 政治革新道路曲折
  • 16. 由中央新影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中国外交历程纪念光盘,共12集,每一集的标题反映了这一时期的外交特点。其中能够反映新中国七十年代外交特点的标题是(   )
    A . “另起炉灶”、“分道扬镳”、“播种友谊” B . “扬眉吐气”、“跨洋握手”、“冰释雪融” C . “一边倒”、“一条线”、“一大片” D . “反霸权”、“全方位”、“不结盟”
  • 17. (2021高二上·大庆期末) 明初只有两京乡试派翰林官任主考,各省聘明经公正的儒官、儒士担任,万历后,始定以翰林或科、部官派充。清初乡试主考官继承了明代选用京官的办法,一律由京官出任,每省任命正副考官各一人,后来改为一正三副,一直沿用到清末。主考官制度的变革(   ) 
    A . 扩大了统治的社会基础 B . 促进官僚体制进一步成熟 C . 促进科举考试公平公正 D . 体现了君主专制权力加强
  • 18. 何尊是西周早期周成王时期的青铜器。器内底铸铭文12行122字,提到“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则廷告于天,曰:余其宅兹中或(国),自之义民”。这是目前所见中国一词最早实物见证。分析何尊的史料价值可得知当时(   )

    ①中央集权的制度大体形成    ②可以印证武王伐纣史实

    ③西周实行分封制和宗法制    ④已经迈入早期国家形态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④
  • 19. 据《周礼正义》载:“宾客之礼主于敬,故谓之宾礼。”“宾礼”是天子敬诸侯以及诸侯相敬之礼。由“敬”则生“情”,生“情”则“亲”,是“宾礼”的礼义。这一制度( )
    A . 孕育着原始民主色彩 B . 旨在传播先进的文化 C . 助推家国体制的确立 D . 有助于稳定统治秩序
  • 20. (2023·盐亭模拟)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古代皇家园林的典范,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分山区、平原区和湖区,集北国山岳、塞外草原、江南水乡风景于一园。八座庙宇围绕在避暑山庄外,既有汉式传统宫殿、府邸,又有佛教庙宇,分别呈现出蒙、藏、汉的建筑风格。这反映出清代(    )
    A . 浮华奢靡的社会风气 B . 以农为本的立国理念 C . 统一多民族国家特征 D . 君权神授的传统观念
二、材料分析题:5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秦占领黄河以南,并移民屯垦。汉在西域设置田官,督率戍卒屯田。汉初,汉高祖败于匈奴,开始采取“和亲”政策,并赠送黄金、丝绸、粮食给匈奴,谋求和平。当汉朝公主的后代成为匈奴首领“单于”时,双方会成为更亲密的亲属;汉皇帝允许“单于”称“兄弟”。汉武帝时期,汉军三次打败匈奴,此后,南匈奴内迁并逐步汉化。张骞通西域后,汉朝在河西走廊设“河西四郡”,在西域设“西域都护府”。

    唐初赠帛与彩缎给突厥,以稳定边疆形势。唐代“娟马贸易”满足了西域各国得到丝绸的渴望,西域骏马也极大地改善了唐朝的军队装备……唐太宗被西域各部称为“天可汗”,这一头衔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证明在唐太宗的帝国理想里包含“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的意识。唐太宗大量任命非汉族官员进入中央,包括西域少数民族首领,甚至赐给他们皇室“李”姓。唐先后在西北设安西、北庭大都护府,统一于中央政府。

    清代前期,通过平定西域噶尔丹叛乱,中央政府巩固了其在西域的统治。晚清时期,受英国怂恿的阿古柏政权企图分裂中国,洋务派主要代表之一左宗棠收复新疆,1884年在新疆设立行省。

    ——摘编自卜正民主编《哈佛中国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秦汉时期中央对西域民族实行的主要政策,并简析唐代中央与西域民族关系的发展。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晚清时期在新疆设立行省的背景,并概述中央政府治理西域民族地区的意义。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晚清因应变局,引入西方文官制度配合新政。1905年,人才选拔处于过渡交替状态,途径各异、标准不一的选官方式导致官员素质参差不齐,未能有效地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1906年,戴鸿慈等建议仿行西方文官考试制度。1907年,以直隶设置官员考验处为契机,清廷颁布《切实考验外官章程》,局部试行官员考试,后因清亡而未推行。

    ——摘编自关晓红《清季引入近代文官考试的酝酿与旁试》

    材料二:1977年,美国政府面临着严重的社会危机和信任危机。1978年,卡特政府颁布《文官制度改革法》,设立人事管理总署和功绩制保护委员会两个文官管理机构,后者主要为那些对抗滥用职权和不公正待遇的文员提供保护;录用文官时,在择优的前提下,优先吸收黑人、少数种族和妇女;实行“功绩工资制”,根据文官个人的能力、资历以及工作绩效等,决定文官的升降、奖惩。卡特之后,文官制度改革依然在继续。

    ——摘编自温艳洁《20世纪70年代后期英美文官制度改革比较及其启示》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晚清引入近代文官考试制度的背景。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1978年美国文官制度改革的积极影响。
  • 23.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五十一条  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按照民族聚居的人口多少和区域大小,分别建立各种民族自治机关。凡各民族杂居的地方及民族自治区内,各民族在当地政权机关中均应有相当名额的代表。

    第五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原则,为保障本国独立、自由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第五十五条对于国民党政府与外国政府所订立的各项条约和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应加以审查,按其内容,分别予以承认,或废除,或修改,或重订。

    第五十六条凡与国民党反动派断绝关系、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友好态度的外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可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之谈判,建立外交关系。

    ——引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材料二:(中国历史上)民族发展在地区上是互相交……汉族曾经长时期统治中原,向兄弟民族地区扩张:可是也有不少的兄弟民族进入过内地,统治中原。这样就形成各民族杂居的现象。……史的发展使中国各民族多数是杂居的,互相同化,互相影响。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对外曾是长期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内部是各民族在革命战争中同甘共苦结成了战斗友谊,使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得到了解放。在中国这个民族大家庭中,我们采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是为了经过民族合作,民族互助,求得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摘自周恩来《关于我国民族政策的几个问题》

    材料三:进入1953年,朝鲜战争已近尾声,七月间签订了停战协定,中国周边最严峻的战争威胁得到解除。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估计:世界大战大致十年到十五年打不起来,争取十五年不打仗是有可能的。必须抓住这个得来不易而仍充满变数的历史机遇,把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变革大步向前推进。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后,为了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和平的国际环境,创造和睦的周边关系,保障中国的经济建设能够顺利进行,新中国在外交工作中接连采取一系列积极主动的重大行动。

    ——选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写出新中国成立后第—个省一级自治区的名称,并指出新中国奉行的外交总原则及当时提出的外交方针。
    2. (2) 阅读材料二,概括新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历史依据,并结合所学简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
    3. (3) 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概述进入1953年后新中国外交政策调整的背景,列出20世纪50年代中国“在外交工作中接连采取一系列积极主动的重大行动”。
  • 24. (2022高二下·云浮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为吏之道》(如上图)是1975年出土的《睡虎地秦简》的一部分,阐述了从政任官的道理。其中说明了官吏的表现有“五善”“五失”,前者强调“忠信敬上”,后者则包括了“不安其朝”、“犯上弗知害”和“非上”等。官吏在处理政务时要“审悉无私”“审当赏罚”,同时还要“兴之必疾,夜以接日”,不得“贱士而贵货贝”“兴事不当”,否则会受到严惩。官吏在司法诉讼、惠民取民、公文处理、维护治安等方面都达到了要求,才能被称为“能”,以及成为一个合格的官吏。在个人操守与修养方面,既要坚持“一断于法”的底线,又要遵循谨己亲民的原则,还要能够止欲去愿、处柔防反。

    ——摘编自朱振辉《秦简<为吏之道>法律思想研究》

    1. (1)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指出《为吏之道》体现的法律思想。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秦简《为吏之道》的史料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