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册历史复习专题:03 古...

更新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42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31. (2022九上·龙江期中) 材料一:

    材料二:在引言部分,汉谟拉比宣扬“君权神授”,颂扬其功绩,说他制定法典是为了在全国发扬正义与公道……法典明确规定,凡拐骗、藏匿他人或宫廷奴隶者处死刑;理发师未经奴隶主许可而剃掉奴隶发式标记,应处砍手之刑……奴隶打自由人的嘴巴或不承认自己的主人,将遭受割耳之刑。

    ——齐涛主编《世界通史教程》

    材料三:杀害婆罗门者应损毁自己,并三次投入火中。杀一个刹帝利,(应立)誓守戒六年,并交出1000头母牛和1头公牛。杀一个吠舍,(应同样立誓守戒)三年,并交出100头母牛和1头公牛。杀一个首陀罗,(应同样立誓守戒)一年,并交出10头母牛和1头公牛。

    1. (1) 材料一图片是什么?它是哪一流域的哪一文明古国的文明象征?
    2. (2) 材料二中的“法典”出自古代世界哪一王国?材料中汉谟拉比宣称自己制定法典的目的是什么?他制定法典的真实目的(实质)又是维护谁的利益?此“法典”的地位如何?
    3. (3) 材料三反映的是哪一国家的哪一种社会等级制度?在该制度中掌管军事和行政权力的是哪一等级?针对这一制度哪一宗教宣扬“众生平等”?
    4. (4) 上述材料中三个文明的发源有什么共同特点?
  • 32. (2022九上·榆林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第四王朝的法老胡夫建造了历史上空前绝后的最大的金字塔(见左图)。它高达146米,底边长230米。据估计,建成这座人工大山般的金字塔共用230万块重达2.5吨的石料,从山上采石、筑路运输到砌成高塔,整个工程的浩大和技术的复杂真是难以想象。……可见除了与建筑工程有关的各种技术难题外,在组织劳动、食宿供应和卫生防疫方面也需要达到较高的水平。——摘编自齐世荣《人类文明的演进》

    材料二:《汉谟拉比法典》规定:如果被盗窃的牛、羊、驴或者是猪属于寺庙或者皇室,盗窃者将作出三十倍的赔偿;如果它们属于国王的公民,盗窃者将作出十倍赔偿;如果窃贼无力赔偿,将以死抵罪。

    材料三:种姓制度以统治阶层为中心,划分出许多以职业为基础的内婚制群体,即种姓。各种姓依所居地区的不同而划分成许多次种姓,这些次种姓内部再依所居聚落的不同分成许多聚落种姓,如此层层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于整个南亚次大陆的社会体系。因此,种姓制度涵盖印度社会绝大多数群体,等级森严,可以说是传统印度最重要的社会制度与规范。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胡夫金字塔修建的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金字塔的历史地位。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汉谟拉比法典》的实质。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汉谟拉比法典》产生的影响。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古代印度社会划分不同种姓的主要依据。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种姓制度“等级森严”的表现。
  • 33. (2021九上·江油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万岁,尼罗河!你来到这片大地,平安地到来,给埃及以生命。

    ……

    你永不停息地浇灌着大地,沿着你从天国下降的旅程。

    ……

    材料二:《汉谟拉比法典》规定:奴隶可以买卖或用来抵债:如果奴隶对主人说“你不是我的主人”,他的耳朵就要被割掉;如果理发师不经奴隶主人的许可,就把不属于他的奴隶头上的奴隶标记剃掉,理发师的手指就要被砍掉。

    材料三:早期佛教提出“众生平等”,不拒绝低种姓的人入教;同时,佛教宣扬“忍耐顺从”。

    1. (1) 材料一中的诗歌歌颂的是什么?古埃及人为什么要热情地歌颂它?
    2. (2) 古代埃及文明的形成与这条河流有什么密切关系?
    3. (3) 依据材料二说出奴隶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4. (4) 材料二对我们今天建设法治社会有什么启示?
    5. (5) 材料三佛教教义哪一内容体现了反对婆罗门特权的要求?佛教所宣扬的“众生平等”是不是真正的平等?请说明理由。
  • 34. (2022九上·江油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图所示

    材料二:倘奴隶告其主人云:“你非吾之主人”,则此主人应证实其为自己的奴隶,而后其主人得割其耳。

    倘理发师未告知奴隶之主人而剃去非其奴隶的奴隶标识者,则此理发师应断指。

    材料三:公元前3世纪后,佛教开始向外传播。公元前1世纪,佛教经中亚传到中国新疆,再传入中国内地,后又传到朝鲜、日本和越南等国。佛教往南经锡兰,传到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

    1. (1) 材料一中的图片是哪一古代文明的建筑?反映了该国国王怎样的权力特点?
    2. (2) 材料二是某部法典的规定,这部法典产生于哪个国家?你认为材料二中的这些规定维护的是哪个阶级的利益?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佛教创始人是谁?佛教什么时候传入中国?
    4. (4) 根据所学知识,归纳出与上述材料所反映的古代文明形成有哪些相同之处?
  • 35. (2021九上·通榆期末) 人类最早的亚非文明是在适合农业耕作的大河流域产生的。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表格。

    文明古国

    发祥地

    文明产生时间及优秀成果代表

    古代埃及

    (1)

    (2)国王的陵墓

    (3)古老的文字

    古巴比伦

    (4)

    (5)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步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

    古代印度

    印度河流域

    (6)雅利安人入侵后形成的等级制度是

    (7)公元前6世纪乔达摩·悉达多创立的宗教

    古代中国

    黄河、长江流域

    灿烂的青铜文明、甲骨文等

    学史感悟

    (8)通过对人类早期文明的学习,你获得哪些感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