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实验中学2018届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第...

更新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603 类型:月考试卷
一、<b>选择题</b>
  • 1. 引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火药桶”和“火星”是指(    )
    A . 巴尔干――萨拉热窝事件 B . 意大利――萨拉热窝事件 C . 德国――慕尼黑阴谋 D . 苏台德区――慕尼黑阴谋
  • 2. 北伐军出师不到半年,就从珠江流域打到了长江流域,实现了“饮马长江”的誓言。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北洋军阀的腐朽涣散 B .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 C . 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D . 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
  • 3. 中国近代史上出现过两次著名的学生运动,分别是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关于这两次运动说法最为正确的是(    )
    A . 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B . 都是共产党领导的学生运动 C . 都是反帝爱国运动 D . 运动的主力军始终是青年学生
  • 4. 有人说“对于苏联农民而言,1920年的秋天阴云密布,1922年的春天阳光灿烂。”这里“阳光灿烂”的原因是实行了(    )
    A .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 . 新经济政策 C . 农业集体化 D . 社会主义工业化
  • 5. 面对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危机,美国大规模兴建公共工程的主要目的在于(    )
    A . 促进农业发展以摆脱经济危机 B . 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C . 兴修水利以防止水土流失 D . 促进就业以缓和社会矛盾
  • 6.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条件有(    )

    ①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           ②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

    ③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④毛泽东思想的确立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下图为1927年至1937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发展折线图。图中显示1928年至1934年党员人数大幅度上升,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历史原因是(    )

    A . 南昌起义的发动 B . 红色政权的建立 C . 抗日战争的爆发 D . 红军长征的胜利
  • 8. 1927年,国民革命军开入英租界,收回英租界管理权。北伐战争具有以下意义(    )
    A . 实现国共第一次合作 B . 推翻北洋军阀统治 C . 实现统一全国的目标 D . 沉重打击列强势力
  • 9. 20世纪30年代中期,中国发生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下列评语最能反映当时时代特征的是 (    )
    A . 新世纪的曙光 B .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C .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D .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 10. 近代中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依次是学习西方的(    )
    A . 军事技术—政治制度—思想文化 B . 军事技术—思想文化—政治制度 C . 政治制度—思想文化—军事技术 D . 政治制度—军事技术—思想文化
  • 11. 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会对历史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以下搭配正确的有(    )

    ①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②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为印度的独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③莫斯科保卫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④《联合国宪章》的签署——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正式建立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2. 下图是二十世纪初学生运动的标语,这次“运动”表述正确(    )

    ①“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是其斗争目标  ②工人阶级的参与起了重大作用

    ③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彻底的反帝爱国运动  ④在北洋政府镇压下失败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1936年一场震惊世界的“兵谏”在中国爆发,导致“兵谏”的主要外因是(    )
    A . 中共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B . 中日矛盾成为国内的主要矛盾 C . 张学良、杨虎城的爱国情感 D . 蒋介石主张停止内战、联共抗日
  • 14. 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责任。下列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的反侵略战役有(    )

    ①斯大林格勒战役   ②百团大战      ③台儿庄战役          ④淮海战役

    A . ②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①④
  • 15. 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其重要意义是(    )

    ①近代史上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②洗雪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显示了民族团结的力量

    ③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④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b>非选择题</b>
  • 16.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战前夕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与殖民地占有情况

    国家

    工业产量位次

    2[来

    3

    4

    1

    殖民地面积(平方千米)

    3350万

    1060万

    1740万

    290万

    材料二: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德国和奥匈帝国首先挑起的,在战后应该审判的是它们;而英国、法国、俄国是世界秩序的保护者,应该肯定。

    材料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也参加了对德作战,作为战胜国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向大会提出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等要求。但会议被英、法、美等国操纵,拒绝了中国提出的正义要求,还无理地将大战前德国强占山东的特权交给了日本。消息传到国内,国人震怒。

    材料四:1919年5月4日,北京游行示威学生提出要求“外争主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反对对德‘和约’上签字”……6月初,上海工人举行罢工,商人参加罢市,支持学生运动。

    1. (1) 请你根据材料一,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评价是否正确?为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会议”具体指的是哪次国际会议?中国的正当要求为什么会遭到拒绝?
    4. (4) 材料四中的“学生运动”是中国历史上的哪场运动?该运动具有怎样的性质?请根据材料说说该运动发生的原因。
  • 17. 盘点2017年历史事件周年纪,反思历史,关注现实。

    周年纪念

    回顾历史

    2017年是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105周年

    材料一:辛亥革命,似乎是一种民众的联合,其实不然。……与我们民众的大多数,毫没关系。然而我们却有一层觉悟,直到圣文神武的皇帝,也是可以倒去的。大逆不道的民主,也是可以建设的

    ——毛泽东《民众的大联合》

    2017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

    材料二: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习近平在井冈山烈士陵园的讲话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材料三:“这个伟大的事件,以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英雄壮举,以党独立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的重要标志,载入中国的史册”

    1. (1) 简述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性质。分析材料中划线句子反映了辛亥革命的哪些成果?
    2. (2) 材料中“井冈山道路”具体指什么?为什么说“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
    3. (3) 这一伟大的事件是指什么?据此分析这一事件的历史意义。
  • 18. 辛亥革命实现了近代中国第一次历史巨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①大总统誓词            ②武昌起义军胸章         ③《民报》

    材料二:“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同盟会纲领

    材料三:“民族主义,并非遇着不同种族的人,便要排斥他,……更不是要灭尽满洲民族。……在腐败的封建专制制度下,不仅满人为君主的清朝要反对,就算汉人为君主,也不能不革命。”

    ——孙中山

    材料四:皇帝……都可以被打倒,那么,还有什么陈腐的东西不可以打破?思想的闸门一经打开,这股思想解放的洪流就奔腾向前,不可阻挡了。辛亥革命后,人们又大胆地寻求新的救中国的出路了。不久便迎来了五四运动,开始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中国近代历史》

    1. (1) 材料一中的图片是小明在研究辛亥革命历史时期搜集到的几张图片,按其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是
    2. (2) 材料二这一纲领的制定有何意义?比较材料二,三,分析孙中山的思想发生了哪些变化?
    3. (3) 材料四中的“新纪元”是指什么?辛亥革命为“新纪元”到来创造了哪些条件?
  • 19.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在中国历史上,直到清朝晚期才开始颁布正式的、现代意义的国旗。从此至新中国成立,我国使用过的国旗,分别为黄龙旗、五色旗、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和五星红旗。

    (注:黄龙旗悬挂开始于1900年;五色旗,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以其为国旗;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正式适用于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以其为“国旗”)

    1. (1) 请简述黄龙旗悬挂之际,中国的社会局势是怎样的?
    2. (2) 五色旗取代黄龙旗源自哪次革命?哪个政府以其为国旗?
    3. (3) 有人说这次革命是成功的又是失败的,对此谈谈你的理解。
    4. (4) 中国抗战期间所使用的是哪一面国旗?(写出国旗字母)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教育部下发《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文件表示,根据在教材中要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教育部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

    材料二: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最致命的错误是大大低估了中国民众内部深深蕴藏着的那种无穷无尽的力量,特别是当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关头时那种万众一心的民族凝聚力。日本侵略者眼中看到的只有武器而看不到人。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

    1. (1)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十四年抗战”的历史依据,并回答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中华民族“民族凝聚力”在政治、军事上的表现。
    3. (3) 结合历史材料卡内容,评价中国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贡献。
    4. (4) 时事资料卡中的今天指什么日子?说说中国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