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九上·鄞州月考)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战前夕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与殖民地占有情况

    国家

    工业产量位次

    2[来

    3

    4

    1

    殖民地面积(平方千米)

    3350万

    1060万

    1740万

    290万

    材料二: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德国和奥匈帝国首先挑起的,在战后应该审判的是它们;而英国、法国、俄国是世界秩序的保护者,应该肯定。

    材料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也参加了对德作战,作为战胜国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向大会提出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等要求。但会议被英、法、美等国操纵,拒绝了中国提出的正义要求,还无理地将大战前德国强占山东的特权交给了日本。消息传到国内,国人震怒。

    材料四:1919年5月4日,北京游行示威学生提出要求“外争主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反对对德‘和约’上签字”……6月初,上海工人举行罢工,商人参加罢市,支持学生运动。

    1. (1) 请你根据材料一,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关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评价是否正确?为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会议”具体指的是哪次国际会议?中国的正当要求为什么会遭到拒绝?
    4. (4) 材料四中的“学生运动”是中国历史上的哪场运动?该运动具有怎样的性质?请根据材料说说该运动发生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