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数学第三...

更新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18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7小题,每小题4分,共28分)
三、解答题(一) (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 18. 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x2+2x+2k-4=0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1. (1) 求k的取值范围;
    2. (2) 若方程的一个根为2,求另一个根。
  • 19. 小明参加某网店的“翻牌抽奖”活动,如图,4张牌分别对应价值5,10,15,20 (单位:元)的4件奖品。

     

    1. (1) 如果随机翻1张牌,那么抽中20元奖品的概率为
    2. (2) 如果随机翻2张牌,且第-次翻过的牌不再参加下次翻牌,则所获奖品总值不低于30元的概率为多少?
  • 20.

    如图,一次函数y=x+m的图象与反比例函数y=的图象相交于A(2,1),B两点.


    1. (1) 求出反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的表达式

    2. (2) 请直接写出B点的坐标,并指出使反比例函数值大于一次函数值的x的取值范围

四、解答题(二) (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 21. 如图,正方形ABCD中,M为BC上一点,点F是AM的中点,EF⊥AM,垂足为点F,交AD的延长线于点E,交DC于点N。

    1. (1) 求证:△ABM∽△EFA;
    2. (2) 若AB=12,BM=5,求DE的长。
  • 22. (2016·连云港)

    环保局对某企业排污情况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所排污水中硫化物的浓度超标,即硫化物的浓度超过最高允许的1.0mg/L.环保局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在15天以内(含15天)排污达标.整改过程中,所排污水中硫化物的浓度y(mg/L)与时间x(天)的变化规律如图所示,其中线段AB表示前3天的变化规律,从第3天起,所排污水中硫化物的浓度y与时间x成反比例关系.


    1. (1) 求整改过程中硫化物的浓度y与时间x的函数表达式;

    2. (2) 该企业所排污水中硫化物的浓度,能否在15天以内不超过最高允许的1.0mg/L?为什么?

  • 23. 如图,△ABC内接于⊙O,AB=AC,∠BAC=36°,过点A作AD∥BC,与∠ABC的平分线交于点D,BD与AC交于点E,与⊙O交于点F。

     

    1. (1) 求∠DAF的度数;
    2. (2) 求证:AE2=EF·ED;
五、解答题(三) (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 24. 如图,直线y=2x与反比例函数y= (k≠0,x>0)的图象交于点A(m,8),AB⊥x轴,垂足为B。

    1. (1) 求k的值;
    2. (2) 点C在AB上,若OC=AC,求AC的长;
    3. (3) 点D为x轴正半轴上一点,在(2)的条件下,若S△OCD=S△ACD , 求点D的坐标。
  • 25. 如图①,已知Rt△ABC中,∠C=90°,AC=8cm,BC=6cm,点P由B出发沿BA方向向点A匀速运动,同时点Q由A出发沿AC方向向点C匀速运动,它们的速度均为2 cm/s。以AQ、PQ为边作四边形AQPD,连接DQ,交AB于点E,设运动的时间为t(单位: s)(0<t≤4),解答下列问题:

    1. (1) 用含有t的代数式表示AE=
    2. (2) 如图②,当t为何值时,四边形AQPD为菱形;
    3. (3) 求运动过程中,四边形AQPD的面积的最大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