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长垣县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7-10-20 浏览次数:12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把握历史阶段特征有助于学好历史。下表反映了中国近现代史四个时期阶段特征的主题词,其中1949-1956年处应该填写(  )

    A . 五四风雷,抗日烽火 B . 民族独立,获得新生 C . 国共对峙,走向抗日 D . 星星之火,力挽狂澜
  • 2. (2017八下·苏州期中) 在进行主题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最可爱的人”的研究性学习时,可以作为历史运用的是(    )

    ①当时的文献资料   ②历史博物馆内存放的有关实物资料

    ③电影《上甘岭》    ④当时实况纪录片和照片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下列图片共同体现出的时代主题是(  )

          

    西藏和平解放                            土地改革                抗美援朝

    A . 反抗外来侵略 B . 进行三大改造 C . 发展国民经济 D . 巩固新生政权
  • 4. 观察下列图片,下面关于图片所反映的历史现象,表述正确的是(  )

    ①三大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公有制  ②用普选的方式产生人民代表

    ③《共同纲领》是选举的法律依据  ④选举产生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5. 下图是南通大生第三纺织公司的股权凭证。作为实物资料,它可以直接用于研究(  )

    A . “一五”工业化建设 B . 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 . 手工业的所有制变革 D . “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
  • 6. 大跃进是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失误。下列一组图片反映了大跃进时期的什么现象(  )
    A . B . C . D .
  • 7.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立法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主和法制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截至2000年,我国已经制定了380多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800多件行政法规、8000多件地方性法规。上述材料表明( )
    A . 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任重道远 B . 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正式建立 C .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形成 D . 我国完善的法律体系已经建立。
  • 8. 下图是我国1952年和1957年的工业、农业总产值对比图。以下对其解读正确的有(  )

    ①1957年,我国已经迅速实现了工业化

    ②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工业的发展速度快于农业的发展速度

    ③工业出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改革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

    ④工业发展的原因主要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推动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9. (2017·濠江模拟) 访谈当事人是获取历史知识的途径之一。要了解下列的历史事件,最适合当下中学生采用此法的是(   )

    A . 洋务运动 B . 五四运动 C . 鸦片战争 D . 文化大革命
  • 10. (2017·江苏模拟)

    城镇人口数量的变化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下图中从E点到F点我国城镇人口增加非常快,其主要原因是(  )

    A . 一五"计划推动 B . 大跃进"运动开展 C . 人民公社化运动掀起 D . 实行了改革开放
  • 11. (2017八下·东阿期中)

    下图是新中国成立后农业生产关系的四次调整,依据下列图片农业生产关系调整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③①② C . ②①③④ D . ②①④③
  • 12. 2017年是邓小平逝世20周年。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在(  )
    A . B .      C . D .
  • 13. 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表1所示内容,表明新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国策是(  )

    省级民族自治区成立的时间表:

    地区

    名称

    成立时间

    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

    1947年5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955年10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

    1958年3月

    宁夏回族自区

    1958年10月

    西藏自治区

    1965年9月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 .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C . 西部大开发 D . 尊重少数民族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信仰
  • 14. (2016八下·相城期末)

    图1,图2反映的共同主题是(    )

    A . 民族团结 B . 祖国统一 C . 国防建设 D . 文化繁荣
  • 15. (2017·临沂模拟) 2017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习近平强调,两国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得到了历史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实际利益。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始于(    )

    A . 第26届联大的召开 B . 基辛格秘密访问中国 C . 《联合公报》的签署 D . 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 16. (2017·龙湖模拟) 下表是《人民日报》对美国的报道语态变化所占比例的对比统计,以下解读正确的是( )


    1960年1月至3月

    1975年1月至3月

    1985年1月至3月

    积极报道

    0(0%)

    2(2%)

    51(14%)

    消极报道

    323(95%)

    81(87%)

    88(24%)

    中性报道

    16(5%)

    10(11%)

    224(62%)

    ①中国媒体对美国形象的塑造由片面逐渐走向客观

    ②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积极报道,源于1972年中美建交

    ③两极格局的建立和瓦解直接影响着中国媒体对美国报道的语态变化

    ④中国媒体对美国报道的变化体现了中国外交政策和国际地位的变化

    A . ①③④ B . 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④
  • 17. (2017八下·长丰期中)

    今年(2017年)是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周恩来诞辰119周年。假如你们班举办一次“周恩来外交风云”的图片展,你会选用下列哪些图片(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8. 若为下列这组图片拟定一个主题,比较恰当的是( )

    A . 新中国的工业化历程 B . 改革开放,建设新中国 C . 新中国的“钢铁长城” D . 中国现代社会生活
  • 19. 1971年,杨振宁来到北京,见到孩童时的好友,杨振宁问道:“谁是中国的奥本·海默?谁是中国氢弹之父?”如果要求你来回答,你认为是下列图中哪位历史人物?(  )
    A . B . C . D .
二、<b >综合题</b>
  • 20. 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更好了解这段历史,小明收集以下材料,请您与她一起探究下列问题。

    【搜集材料】材料一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是新中国成立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初步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整理图片】材料二  为了展现新中国成立的伟大历史进程,小明整理了以下图片材料,请您帮助她完成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一反映了哪次会议的召开?
    2. (2) 图一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什么?该事件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
    3. (3) 图二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行政区划版图,其中西藏至1951年方实现和平解放,请指出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意义?
    4. (4) 结合图三人民英雄纪念碑,请谈谈今天我们青少年应当怎样继承先烈革命事业?
  • 21. 一直以来,两岸关系是世界关注的焦点。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今天,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台湾当局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独立,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中国政府已经命令人民解放军从今天起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首先应当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的商谈结束这种军事对峙状态,以便为双方的任何一种范围的交往接触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环境。

    ——《告台湾同胞书》(1979年)

    材料二: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致电吴敦义,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同日,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永续发展,合作走向康庄大道。

    ——中新社北京2017年5月20日电

    材料三:  20年来(1992~2012)中国大陆、台湾服务贸易总额变化(单位:百万美元)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分析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 (2) 材料二中习近平的贺电与吴敦义的回复有何共同点?这个共同点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九二共识”坚持了一个什么原则?
    3. (3) 据图表概括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主要特征。面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谈谈你的感想。
  • 22. 1960年来华访问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与毛泽东主席围绕“50年以后”中国的发展走向问题开展了一段对话。对话中的“蒙哥马利之问”饶有兴趣、发人沉思。请根据对话,完成探究问题。

    【历史之感】

    蒙:我有一个有趣的问题想问一下主席:中国大概需要50年,一切事情就办得差不多了……到那时候,你看中国的前途将会怎样?

    毛:你的看法是,那时候我们会侵略,是不是?

    蒙:我觉得,当一个国家强大起来以后,它应该很小心,不进行侵略。看看美国就知道了……历史的教训是,当一个国家非常强大的时候,就倾向于侵略。

    【释疑解惑】

    毛:要向外侵略,就会打回来……外国是外国人住的地方,别人不能去,没有权利也没有理由硬挤进去……如果去,就要被赶走,这是历史教训。

    ——以上材料摘编自201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图1:中国富强  神八飞天

    图2: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1. (1) 蒙哥马利之问”反映了西方人内心深处的一种什么“历史逻辑”?以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美国为例说明。
    2. (2) 毛泽东的回答与我国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哪一外交原则是一致的?
    3. (3) 上述图片反映了什么历史信息?
    4. (4) 日益富强的中国为什么不会出现“蒙哥马利之问”所反映的“历史逻辑”?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2年、1957年中国主要产品产量简表   

           项目

         1952年

         1957年

         增幅(%)

        钢(万吨)

           135

          535

          296

        煤炭(万吨)

           6600

          13100

           98

       棉纺物(亿米)

           38.3

           50.5

           32

        谷物(万吨)

          16392

         19505

           19

    材料二:  “用最高的速度来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总路线的基本精神……速度是总路线的灵魂。”基本精神……速度是总路线的灵魂。”

    ﹣﹣1958年6月21日社论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地的产是由人的胆决定的。”

    ﹣﹣1958年8月3日社论

    材料三:  过年储米十余担,压岁存款上千元。

    材料四:  1980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相继在我国东南沿海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兴办经济特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树立了一个新的行之有效的模式。

    1. (1) 据材料一指出这一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形成的原因。
    2. (2) 据材料二,概括指出经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所学知识举一例说明。
    3. (3) 材料三是湖北某农户1979年张贴的春联,哪一政策的实施使春联中相对富裕现象出现。
    4. (4) 材料四描述的是中央的哪一重大举措?
    5. (5) 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如何才能实现国家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