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数学期中...

更新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23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21. 如图所示,小明有5张写着不同数字的卡片,请你按要求抽出卡片,完成下列各题:
    1. (1) 若从中抽出2张卡片,且这2个数字的差最小,应如何抽取?最小值是多少?
    2. (2) 若从中抽出2张卡片,且这2个数字的积最大,应如何抽取?最小值是多少?
    3. (3) 若从中抽出4张卡片,运用加、减、乘、除、乘方、括号等运算符号,使得结果为24.请写出运算式.(只需写出一种)

  • 22. 定义:若a+b=2,则称a与b是关于1的平衡数.
    1. (1) 直接填写:①3与_是关于1的平衡数:

      ②1-x与是关于 1的平衡数(用含x的代数式表示);

    2. (2) 若 ,先化简a. b,再判断a与b是否是关于1的平衡数.
  • 23. 已知: .
    1. (1) 当x=1和-1时,分别求P,Q的值;
    2. (2) 当x=19时,P的值为a, Q的值为b,当x=-19时,分别求P, Q的值(用含a,b的代数式表示);
    3. (3) 当x=m时,P, Q的值分别为c, d; 当x=-m时,P, Q的值分别为e, f,则在c,d, e, f四个有理数中,以下判断正确的是(只要填序号即可).

      ①有两个相等的正数;②有两个互为相反数;③至多有两个正数;④至少有两个正数;⑤至多有一个负数;⑥至少有一个负数.

  • 24. 如图,这是网上盛传的一个关于数学的诡辩问题截图,表1是它的示意表.我们一起来解答“为什么多出了2元”.

    表1

    花去

    剩余

    买牛肉

    买猪脚

    买蔬菜

    买调料

    总计

    1. (1) 为了解释“剩余金额总计”与“我手里有 元”无关,请按要求填写表2中的空格.

      表2

      花去

      剩余

      买牛肉

      买猪脚

      买蔬菜

      买调料

      总计

      表3

      花去

      剩余

      买物品1

      a元

      x元

      买物品2

      b元

      y元

      买物品3

      c元

      z元

      买物品4

      d元

      0元

      总计

      100元

      w元

    2. (2) 如表3中,直接写出以下各代数式的值:

      ;② ;③ ;④

    3. (3) 如表3中, 都是正整数,则w的最大值等于;最小值等于.由此可以知道“为什么多出了2元”只是一个诡辩而已.
    4. (4) 我们将“花去”记为“ ”,“剩余”记为“ ”,请在表4中将表1数据重新成号.

      花去

      剩余

      买牛肉

      买猪脚

      买蔬菜

      买调料

      总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