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30讲 农业区位条件

更新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16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一下·三台期末) 海带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大型冷水性褐藻,低温、有光的海底是海带生长的“沃土”。水温超过20℃便难以生长,因此渔民们往往赶在天热之前完成海带的收获。海带在中国是一种“舶来品”,直到20世纪20年代,才首次被引入到我国北方海域。国内海藻学工作者不断对海带进行创新性培育,我国海带养殖产量多年居世界第一,广泛分布在北起辽宁、南到广东的沿海省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海带养殖区分布广泛的主要原因是(   )
      A . 生产海域辽阔 B . 农业科技发达 C . 市场需求量大 D . 养殖品种众多
    2. (2) 山东荣成是全国最大的海带养殖基地,一年中海带收获的忙季是(   )
      A . 5月—6月 B . 7月—8月 C . 10月—11月 D . 12月—1月
  • 2. (2020高一下·三台期末) 荷兰牧场强调天然喂养,鼓励草场放牧,以家庭农场为主,集约化程度控制在较低水平,乳制品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二。下图为“荷兰某公司业务流程图”。结合图文材料,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与图中业务流程环节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牛奶生产 B . 乙—乳品加工 C . 丙—供应和服务 D . 丁—乳品销售
    2. (2) 荷兰牧场的牧草质量优良,得益于当地的(  )
      A . 地形条件 B . 气候条件 C . 水源条件 D . 交通条件
    3. (3) 荷兰乳品业的发展,对我国的借鉴意义是(  )

      ①建立互惠共赢的乳品产业链

      ②全面提升牛奶的安全和品质 ③扩大天然草场的放牧规模 ④积极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2020高一下·绥德期末) 蚝是我国主要海洋水产之一。蚝壳不易起霉变质,坚固耐用。在我国一些村落,保存着为数不多的以蚝壳为墙的古建筑,生蚝壳拌上黄泥、熟糯米等堆砌成墙,形成蚝壳墙。

    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蚝壳以约45°的倾角向下排列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利于防风 B . 利于排水 C . 节约蚝壳 D . 坚固耐用
    2. (2) 该建筑用蚝壳为墙的原因,最不可能的是(   )
      A . 就地取材,废物利用 B . 墙面多棱,利于防盗 C . 蚝壳不易霉变,十分坚固 D . 蚝壳丰富,成本低廉
  • 4. (2020高二下·大荔期末) 读“我国某主要地形区的相关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点中,位于该地形区内的是(   )
      A . 30°N, 105°E B . 22°N 、105°E C . 40°N、120°E D . 45°N、125°E
    2. (2) 该地形区的夜雨量占总降水量的60%-70%以上,主要原因是该地形区(   )
      A . 夜晚的气温高于白天的气温,气流作上升运动 B . 夜晚的气温比周围地区的气温低,气流作下沉运动 C . 夜晚的气温比周围地区的气温高,气流作上升运动 D . 夜晚的气温比周围地区高,蒸发旺盛,空气中的水汽丰富
    3. (3) 该地形区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其发展农业的主要不利条件是(   )
      A . 冬季气温低 B . 土壤贫瘠 C . 热量不足 D . 光照不足
  • 5. (2020高二下·祁县期末) 高原夏菜是指夏季在气候冷凉的高原地区生长的蔬菜。近些年甘肃兰州地区菜农开始改种高原夏菜,这里的高原夏菜品质优良。每年5月下旬到10月期间,菜农凌晨摘菜,经专业检测,冷冻后即刻运往外地,高原夏菜价格一直较贵。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兰州高原夏菜外运的主要地区可能是(   )
      A . 东南沿海 B . 东北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西南地区
    2. (2) 高原夏菜价格较贵的原因有(   )

      ①生长周期短,品质较好②交通运输成本较高

      ③种植面积较少,产量较少④反季节优势,市场需求大

      ⑤蔬菜种类多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③④⑤ D . ②③④
  • 6. (2020高二下·宾县期末) 近几年来,一种名叫“丑八怪”的水果畅销甬城。“丑八怪”真名叫“不知火”,原产日本,是柑橘的一种。1972年,日本农水省园艺试验场,用清见柑橘和中野3号椪柑杂交,培育出一种新的杂交柑橘,取名“不知火”。该品种被率先引种到四川省。该水果深受消费者喜爱主要得益于(   )
    A . 农业生产技术 B . 优越的自然条件 C . 经济因素 D . 政策因素
  • 7. (2020高二下·杭州期末) 读2019年中国进口大米主要来源国统计表:完成下列小题。

    国家

    进口量(万吨)

    进口金额(亿美元)

    人均GDP(美元)

    巴基斯坦

    54.6

    2.3

    1500

    泰国

    52.7

    3.5

    8005

    越南

    47.7

    2.4

    2700

    1. (1) 三个国家种植水稻的相同条件是(     )
      A . 平原广布 B . 热量丰富 C . 水源充足 D . 科技发达
    2. (2) 与其他两国相比,巴基斯坦出口大米的优势是(     )
      A . 海运交通便利 B . 机械化程度高 C . 大米价格较低 D . 距离中国较近
  • 8. (2020高一下·扬州期末) 美国生猪养殖实行大规模工厂化生产。下图为美国部分农业带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美国生猪养殖场集中分布在甲带内,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自然环境 B . 市场需求 C . 交通条件 D . 饲料供应
    2. (2) 关于甲、乙农业区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农业区生产特点是商品率低 B . 甲农业区生产特点是生产规模大 C . 乙农业区生产特点是科技水平低 D . 乙农业区生产特点是机械化水平低
  • 9. (2020高二下·芮城期末)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所示河流这一段的水文特征是(   )
      A . 水量明显增加 B . 夏汛明显 C . 含沙量增大 D . 结冰期长
    2. (2) 图中Q处附近山地可能是(   )
      A . 贺兰山 B . 太行山 C . 六盘山 D . 天山
    3. (3) Q地区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影响该地农业生产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水热条件好 B . 土壤肥沃 C . 水源充足 D . 地势低平
  • 10. (2020高二下·哈尔滨期末) 黄麻适合在湿热的气候环境中生长。下图中甲城市为世界最大的麻纺织工业中心,也是该地区联系河运和海运的重要港口。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下列描述中不符合黄麻产区特点的是(   )
      A . 全年高温,6—10月为雨季 B . 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 C . 河流中下游洪涝多发 D . 受热带气旋影响小
    2. (2) 黄麻商船走海运到我国多选择在6月,忌讳在8—10月这段时间回国,这主要是为了(   )
      A . 避开雨季 B . 避开大风浪期 C . 借助洋流 D . 借助风力
    3. (3) 与甲城同属于世界著名纺织工业中心的城市是(   )
      A . 班加罗尔 B . 马尼拉 C . 孟买 D . 吉隆坡
  • 11. (2020高二下·哈尔滨期末) 下图为我国某水果主产区分布图,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该水果可能是(   )
      A . 柑橘 B . 香蕉 C . 橄榄 D . 苹果
    2. (2) 该水果主产区共同的区位优势是(   )
      A . 地形平坦,土层深厚 B . 科技发达,交通运输便利 C . 光照充足,热量丰富 D . 降水丰富,气温日较差大
    3. (3) 各水果主产区大面积种植果树的主要环境效益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美化环境,净化空气 B . 乙—调节气候,缓解土壤盐碱化 C . 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D . 丁—防风固沙,缓解土地荒漠化
  • 12. (2020高二下·湖州期末) 读美国农业带分布(局部)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 A 农业带形成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 . 光照充足 B . 气候湿冷 C . 土壤肥沃 D . 灌溉便利
    2. (2) 美国实行农业生产地区专门化的主要目的是(   )
      A . 有利于农业机械耕作 B . 为城市提供农副产品 C . 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D . 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 13. (2020高二下·哈尔滨期末) 下图为美国农业带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造成图中甲、乙农业带生产差异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①气温②降水③地形④土壤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相对于我国新疆棉花生产,丙地棉花生产的自然优势是(   )
      A . 光照充足 B . 降水较丰富 C . 土质疏松 D . 昼夜温差大
  • 14. (2020高一下·安丘期中) 下图所示区域中,秋明、汉特—曼西斯克等城市的蔬菜供应主要依靠进口,波动较大。2014年起,这些城市郊区及周边地区采用荷兰等国的技术,修建了大型温室蔬菜培植基地,生产的蔬菜可满足当地约20%的需求。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区蔬菜种植的限制性自然因素是(   )
      A . 土壤 B . 水分 C . 光照 D . 热量
    2. (2) 该地区利用温室培植蔬菜的优势条件是(   )
      A . 劳动力成本低 B . 生产技术先进 C . 种植历史悠久 D . 能源供应充足
    3. (3) 该地区扶持温室蔬菜培植基地建设的直接目的是(   )
      A . 改善当地种植结构,提高经济收入 B . 提高农业技术,增加蔬菜产量 C . 满足市场需求,减少蔬菜对外依赖 D .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能源利用率
  • 15. (2020高一下·安丘期中) 近年来,某公司利用回收的废弃集装箱设计、改装成微型城市农场(下图所示),集装箱的外壁是垂直菜园,内部则用来培育蘑菇,将绿色建筑和有机食品销售店铺结合起来。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微型城市农场深受小农户青睐的主要原因是    (   )
      A . 投资成本较少 B . 融入城市生活 C . 占地空间较小 D . 提供新鲜蔬菜
    2. (2) 微型城市农场是一种全新的种植和销售模式,该模式有利于    (   )

      ①提供更新鲜的蔬菜    ②新添城市农场采摘

      ③减少商品过度包装    ④改变城市空气质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综合题
  • 16. (2020高一下·三台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陇南大红袍花椒是著名的花椒品种,是重要的烹饪调料和药材,主要产于甘肃省陇南市。早在西汉时期陇南就有了花椒栽培、管理的成套技术,唐开元年间已定为贡品。目前陇南市花椒基地面积达100万亩。花椒树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喜光、耐寒、耐旱。从2018年开始,陇南市政府借助东西扶贫协作的机遇,从山东省引进多个辣椒品种,探索花椒和辣椒“双椒”套种,以树上花椒保发展,以树下辣椒促增收,不断打造“麻辣”产业升级版,实现了提质增效。下图示意陇南市位置。

    1. (1) 分析陇南地区生产优质花椒的气候条件。
    2. (2) 山东某学校地理小组的同学到陇南考察,发现双椒套种不但没有出现麻辣串味,而且减少了暴晒导致的辣椒病害。据下表分析其原因。

    3. (3) 分析陇南双椒套种带来的经济效益。
  • 17. (2020高二下·祁县期末) 读我国华北某城镇及其周围工农业区位条件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甲区最可能是区(填城市功能区)
    2. (2) 该城镇计划建自来水厂、食品厂、污水处理厂和科技园区,图中的A、B、C、D四处可供选址。则:

      自来水厂宜选址于处,理由是

      科技园区宜选址于处,理由是

    3. (3) 图中的钢铁厂布局有其合理性,理由是,但也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原因是
    4. (4) E地为奶牛场是否合理?为什么?
  • 18. (2020高二下·芮城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指出重庆和武汉两地冬季气温的差异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2. (2) 在调出区和调入区中任选其中之一,指出西电东送对区域地理环境的有利影响。

      “湖广熟,天下足。”从明朝中后期开始,江汉平原就已成为全国商品粮棉基地,但长期以来,其农业生产常常受到不利的自然条件影响。

    3. (3) 说明江汉平原影响农业生产的不利气候条件。
  • 19. (2020高二下·芮城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油棕是热带木本油料作物,喜高温、湿润、强光照环境和肥沃的土壤,年平均温度24-27℃、年降雨量2000-3000mm、季节分配均匀、每天日照5小时以上的地区最为理想。主要产地分布在亚洲的马来西亚(下图)和印度尼西亚、非洲的西部和中部、南美洲的北部和中美洲。中国于1920年引种油棕,海南岛和粤西地区的归国华侨先后携带种子回国播种、栽植。油棕果含油量高达50%以上,有“世界油王”之称。棕油精炼后是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用油脂,可制造人造奶油,油炸方便面面饼等;棕油还可用来制造肥皂、润滑油、化妆品等,也是纺织业、制革业、铁皮镀锡的辅助剂等。

    1. (1) 中国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棕油最大的进口国,分析其主要原因。
    2. (2) 请你为马来西亚油棕产业进一步发展献策。
  • 20. (2020高一下·顺德期中) 下图甲中M点表示我国某县2010年农产品产值构成(其中a表示花卉,b表示蔬菜、水果,c表示粮食);图乙为该县“十二五”农业土地规划。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该县2010年农业生产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 . 土壤和水源 B . 地形和气候 C . 政策和劳动力 D . 市场和交通
    2. (2) 该县今后土地利用的发展方向是(    )
      A . 花卉种植用地比重上升 B . 粮食种植用地面积增加 C . 蔬菜、水果种植用地面积增加 D . 冻结城市建设用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