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18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根据国家农调总队的抽样调查,中国每3个产业工人中就有2个来自农村地区。2009年到乡镇企业就业和外出务工的农民有2.11亿。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人口净迁入最多的省区是(  )
      A . 新疆、山东、北京 B . 湖南、福建、海南 C . 上海、新疆、云南 D . 广东、浙江、上海
    2. (2) 新疆成为人口净迁入省,主要是因为(  )
      A . 矿产资源开发 B . 气候条件优越 C . 经济发达 D . 地广人稀
  • 2. (2020高一下·沈阳期中) 随迁子女是指户籍登记在外省(区、市)、本省外县(区),随父母到输入地(同住)并接受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农村留守儿童是指外出务工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农民托留在户籍所在地家乡,由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下图为2013~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统计数据(单位:万人)。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形成庞大的农村留守儿童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自然因素 B . 经济因素 C . 政策因素 D . 社会因素
    2. (2)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体数量减少,主要原因是(   )

      ①逆城市化城市不断增加

      ②新型城镇化建设

      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④随迁子女就地入学政策落实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3. 下图表示“长三角”地区由铁路网构成的“Z”字形都市圈发展地带,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都市圈的城市按等级可分为(  )
      A . 2级 B . 5级 C . 4级 D . 3级
    2. (2) 有关“长三角”都市圈内城市等级的叙述,正确的有(  )
      A . 跨海大桥的修建使宁波的城市等级与上海相同 B . 上海的等级最高,但服务范围较小 C . 南京因人口密度较大,与同等级城市相比,服务范围较大 D . 南京和杭州的服务范围相互独立
  • 4. 下图是我国东南沿海某城市的城市功能区分布示意图。A、B、C是三种不同的功能区,该城市是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形成的。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三种功能区分别是商业区、工业区和居住区, A、B、C分别代表的功能区是(   )
      A . 商业区、居住区、工业区 B . 居住区、商业区、工业区 C . 工业区、商业区、居住区 D . 商业区、工业区、居住区
    2. (2) 下列叙述中,不属于功能区C区位优势的是(   )
      A . 滨江临海,水运条件好,交通便利 B . 水源充足,地势平坦 C . 位于城市河流的下游地区,对城市的污染较小 D . 人口稠密,劳动力充足
  • 5. 读我国华北平原某城示意图及该城近十年土地利用率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保护城区环境角度考虑,工业区宜布局在(   )
      A . 西南郊 B . 西北郊 C . 东南郊 D . 东北郊
    2. (2) 近十年该城(   )
      A . 城区出现逆城市化现象 B . 郊区种植业迅速发展 C . 城区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 D . 郊区生态环境改善
  • 6. (2020·浙江选考) 近年来,长江三角洲地区吸引了很多IC设计与制造、通信设备制造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信息产业的集聚,形成了以知识和技术为基础的新兴产业集群。

    完成问题。

    1. (1) 信息产业在长江三角洲地区集聚的主要有利条件有(   )

      ①水源条件优越②产业基础较好③科技条件良好④地价相对较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信息产业在长江三角洲地区集聚,其主要目的是(   )
      A . 节约劳动力成本 B . 承接产业转移 C . 集中处理废弃物 D . 促进科技创新
  • 7. 下图是“某城市建设前后水量平衡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城市建设导致了当地 ( )
      A . 地下水位上升 B . 地面径流汇集速度减慢 C . 蒸发量增加 D . 汛期洪峰流量加大
    2. (2) 城市建设后地面径流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
      A . 生活用水量增加 B . 植被覆盖率增加 C . 降水下渗量减少 D . 城市热岛效应
  • 8. 荷兰牧场强调天然喂养,鼓励草场放牧,以家庭农场为主,集约化程度控制在较低水平,乳制品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二。下图为“荷兰某公司业务流程图”。结合图文材料,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与图中业务流程环节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牛奶生产 B . 乙—乳品加工 C . 丙—供应和服务 D . 丁—乳品销售
    2. (2) 荷兰牧场的牧草质量优良,得益于当地的(  )
      A . 地形条件 B . 气候条件 C . 水源条件 D . 交通条件
    3. (3) 荷兰乳品业的发展,对我国的借鉴意义是(  )

      ①建立互惠共赢的乳品产业链

      ②全面提升牛奶的安全和品质 ③扩大天然草场的放牧规模 ④积极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9. 海带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大型冷水性褐藻,低温、有光的海底是海带生长的“沃土”。水温超过20℃便难以生长,因此渔民们往往赶在天热之前完成海带的收获。海带在中国是一种“舶来品”,直到20世纪20年代,才首次被引入到我国北方海域。国内海藻学工作者不断对海带进行创新性培育,我国海带养殖产量多年居世界第一,广泛分布在北起辽宁、南到广东的沿海省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海带养殖区分布广泛的主要原因是(   )
      A . 生产海域辽阔 B . 农业科技发达 C . 市场需求量大 D . 养殖品种众多
    2. (2) 山东荣成是全国最大的海带养殖基地,一年中海带收获的忙季是(   )
      A . 5月—6月 B . 7月—8月 C . 10月—11月 D . 12月—1月
  • 10. 读“某城市用地变化示意图”,回答下题。

    关于交通条件对该城市空间形态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①城市空间形态沿交通干线扩展,这些交通干线成为聚落的主要发展轴 ②一个地区主要交通线发生变化,不会引起该地区聚落空间形态的变化 ③交通线的发展对城市形态没有什么影响 ④交通线的衰落会影响城市空间形态的演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1. 读美国某农场经验模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农场所属的农业地域类型最可能是(   )
      A . 商品谷物农业 B . 大牧场放牧业 C . 乳畜业 D . 混合农业
    2. (2) 下列不属于该农业地域类型生产特点的是(   )
      A . 机械化水平高 B . 商品率高 C . 集约经营 D . 面向世界市场
  • 12. (2020高二下·南昌期中)     2014年6月21日至22日,全国业余羽毛球大赛在黄龙开拍,冠军可免费去丹麦观看世锦赛。中国是羽毛球器械生产的最大输出国。全球几大羽毛球厂商都在中国设有工厂,原材料也都引进到中国。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羽毛球加工业属于(  )
      A . 廉价劳动力导向型工业 B . 市场导向型工业 C . 原料导向型工业 D . 技术导向型工业
    2. (2) 尤尼克斯(YONEX)是世界最著名的羽拍品牌之一,其高端球拍都在日本本土生产,中端球拍在台湾生产,大部分低端球拍在中国大陆生产,该差异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
      A . 资金差异 B . 政策差异 C . 市场需求差异 D . 技术差异
  • 13. 下图表示某地区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生产与销售情况,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阶段Ⅰ该地区企业生产特点有(   )

      ①专业分工程度低  ②总体生产能力强  ③各企业团结协作  ④各企业之间联系少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2. (2) 阶段Ⅱ与阶段Ⅰ相比,该地区企业发展的优势有(   )

      ①环境污染减轻  ②原料渠道拓宽      ③规模效益增强     ④交易成本降低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 14. 读资源型城市发展阶段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有关资源型城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资源总开采量占资源总量比重为70%时,资源型城市进入成熟期 B . 资源型城市进入成熟期时,资源总开采量达到最大值 C . 衰退期警戒阶段资源年开采量呈下降趋势 D . 衰退期发展阶段资源年开采量仍呈上升趋势
    2. (2) 资源型城市必然要经历建设—繁荣—衰退—转型—振兴或消亡的过程,下列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措施不合理的是(   )
      A . 将资源开采业集中到赢利高、机械化水平高的大矿井 B . 发展交通运输,合理引入区域以外的资源 C . 利用高新技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D . 加强资源立法和执法,停止开采资源
  • 15. 某条城市地铁线穿越大河,途经主要的客流集散地。下图示意该地铁线各站点综合服务等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所处区位和地铁站点综合服务等级,推测甲、乙、丙站点沿线区域为(  )。
      A . 森林公园 B . 中心商务区 C . 大型住宅区 D . 产业园区
    2. (2) 该城市空间形态的形成最有可能(   )。
      A . 沿交通线呈条带状延展 B . 沿河流呈条带状延展 C . 围绕一个核心向四周扩展 D . 围绕多个核心向四周扩展
  • 16. 读某地制糖工业清洁生产流程示意图,分析清洁生产的主要优势是( )

    A . 提高了蔗糖的产量 B . 提高了蔗糖的质量 C . 减少了废弃物排放 D . 提高蔗糖生产速度
  • 17. (2019高一下·陆良期末)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体现了下列哪一种人地关系的思想(     )

        

    A . 地理环境决定论 B . 人地伙伴论   C . 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D . 人类中心论
二、非选择题
  • 18. 我国东北地区是以机械等部门为主的老工业基地。图甲为“东北产业结构变化图”,图乙为“东北某城市以煤炭为主导产业的结构调整模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乙中,字母A表示工业,B表示工业,简述东北地区发展机械工业的有利区位条件。
    2. (2) 产业结构调整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主要措施之一。与1978年相比,简述2005年产业结构的变化特点。
  • 1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陇南大红袍花椒是著名的花椒品种,是重要的烹饪调料和药材,主要产于甘肃省陇南市。早在西汉时期陇南就有了花椒栽培、管理的成套技术,唐开元年间已定为贡品。目前陇南市花椒基地面积达100万亩。花椒树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喜光、耐寒、耐旱。从2018年开始,陇南市政府借助东西扶贫协作的机遇,从山东省引进多个辣椒品种,探索花椒和辣椒“双椒”套种,以树上花椒保发展,以树下辣椒促增收,不断打造“麻辣”产业升级版,实现了提质增效。下图示意陇南市位置。

    1. (1) 分析陇南地区生产优质花椒的气候条件。
    2. (2) 山东某学校地理小组的同学到陇南考察,发现双椒套种不但没有出现麻辣串味,而且减少了暴晒导致的辣椒病害。据下表分析其原因。

    3. (3) 分析陇南双椒套种带来的经济效益。
  • 20.     30年来,下图中某市的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读图回答问题。

    1. (1) 据图说出该市城市化进程的主要表现。
    2. (2) 简述国道改道的主要原因。
    3. (3) 从环境因素考虑,分别指出该市钢铁厂和化工厂的布局是否合理,并说明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