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扬州市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05 浏览次数:30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9年9月2日,天空中出现火星合日(火星、太阳、地球三者形成一条直线)现象,火星正好从太阳背后经过,如下图所示。火星大气稀薄,表面常年平均温度-23℃。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火星合日时,地球(   )
      A . 与火星之间距离最近 B . 与火星公转方向相反 C . 与火星通讯易受干扰 D . 与火星相互吸引绕转
    2. (2) 与地球相比,火星表面温度低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体积大,内部热量难以释放 B . 水域面积比较广阔 C . 距离太阳较远,获得热量少 D . 大气稀薄,保温好
  • 2. 下图为1952~2002年太阳黑子数和青岛市严寒日数曲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太阳黑子发生在太阳的(   )
      A . 光球层 B . 色球层 C . 日冕层 D . 核聚变区
    2. (2) 1952~2002年间,青岛(   )
      A . 严寒天数与太阳黑子数呈正相关 B . 严寒天数与太阳黑子数呈负相关 C . 1976年受太阳活动的影响比较小 D . 2000年河流冰层的厚度达到最大
  • 3. 地球是一个具有圈层结构的天体。图1和图2分别为某同学手绘的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和地球内部圈层结构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1中各圈层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大气圈的组成物质分布均匀 B . 水圈是连续但不规则的圈层 C . 地壳是厚度最大的地球圈层 D . 地核可能是岩浆主要发源地
    2. (2) 关于图2中信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a、c共同构成岩石圈的范围 B . a、c之间的虚线表示古登堡界面 C . b、d之间的虚线表示莫霍界面 D . 从c到d纵波速度先变慢后加快
  • 4.     2020年5月27日,我国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下图为珠穆朗玛峰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珠穆朗玛峰地貌特征是(   )
      A . 风沙漫天、沙丘连绵 B . 地势平坦、一马平川 C . 沟壑纵横、层峦叠嶂 D . 冰川广布、角峰尖锐
    2. (2) 每年五月左右最适宜攀登珠穆朗玛峰,主要是因为此时(   )
      A . 气温比较高 B . 风雪较少 C . 冰雪消融多 D . 蚊虫较少
  • 5. 某同学在研究“小区宜居环境”问题了解到:门、窗都敞开一般会有“穿堂风”流经房屋内。“穿堂风”是气象学中一种空气流动的现象,是流动于建筑物内部空间的风。我国许多地区民居设计都充分考虑了“穿堂风”。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热力环流的原理判断,下图中“穿堂风”现象最显著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现代民居建筑若想利用“穿堂风”,以下设计合理的是(   )
      A . 利用厨房或卫生间做进风口 B . 房屋朝向为东西向 C . 减少东西向房屋墙面的长度 D . 房屋最好坐北朝南
  • 6. 表层土壤水分受降水、气温、植被等因素影响大。在一段时期内,表层土壤水分增加,说明土壤水分收入大于支出。下图示意黄土高原某区域表层土壤水分变化情况,该区域年降水量仅300mm,地面覆盖有人工恢复的植被。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区域表层土壤水分收入大于支出的月份是(   )
      A . 5月 B . 7月 C . 8月 D . 10月
    2. (2) 与其它时间相比,该区域7月、8月表层土壤含水量较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雨量大 B . 气温低 C . 蒸发、蒸腾量大 D . 下渗量小
  • 7.     2019年10月12日,台风“海思贝”在日本静冈县登陆。下图为“海思贝”移动路线及等压线示意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12日5时受“海思贝”影响,静冈县的风向是(   )
      A . 东南风 B . 西南风 C . 西北风 D . 东北风
    2. (2) 台风来临前,宜采取的措施是(   )
      A . 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灾准备 B . 尽量向地势低的地方转移 C . 海上作业渔船停在原地避险 D . 及时向户外空旷地带转移
  • 8. 西安是西北地区的历史文化名城和经济中心。2017年以来,西安市出台了创业新政、人才新政等措施,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2019年西安市又发布户籍新政,如本科学历落户不再限年龄。下图为西安市近2009-2018年户籍人口统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7年之前西安市户籍人口增长缓慢的原因可能是(   )

      ①户籍管理政策限制②城市吸引力弱③医疗卫生水平低④人口自然增长率偏低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户籍新政对西安市的主要影响是(   )
      A . 推动剩余劳动力向第一产业转移 B . 提高城市公共安全与养老保障能力 C . 减弱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 D . 推动人口平均年龄趋于年轻化
  • 9. 下图为某城市土地租金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城市功能区区位看,图中最可能形成高级住宅区的地点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图中四条曲线中不能准确表示该城市主要街道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城市地铁是拉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因素,地铁线路的规划影响城市功能区的发展。如图是我国中部某城市的地铁线路规划图(2015-2030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城市的主城区一直在A河流以北地区。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中国成立以来,该城市的商业中心最可能在(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关于该城市地铁线路规划的合理性,正确的叙述是(   )
      A . 呈放射状分布,有利于城郊沟通 B . 少跨越河流铁路,节约建设投资 C . 沟通河流两岸,助推了跨江发展 D . 多联络原有中心,方便交通出行
  • 11. 美国生猪养殖实行大规模工厂化生产。下图为美国部分农业带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美国生猪养殖场集中分布在甲带内,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自然环境 B . 市场需求 C . 交通条件 D . 饲料供应
    2. (2) 关于甲、乙农业区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农业区生产特点是商品率低 B . 甲农业区生产特点是生产规模大 C . 乙农业区生产特点是科技水平低 D . 乙农业区生产特点是机械化水平低
  • 12. “蚂蚁森林”继捐步种树(通过低碳行为在手机里养成一棵虚拟树后,蚂蚁金服会在选定区域种植一棵真树)后又推出了行走路线功能(用户实际行走步数模拟在虚拟线路上完成行走获得金币,帮助山区孩子修建球场)。下图为某同学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蚂蚁森林一号线”线路截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蚂蚁森林”行走路线功能中完成虚拟线路模拟任务,主要运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GIS B . RS C . GNSS D . VR
    2. (2) 与种植柠条、梭梭等灌木相比,“蚂蚁森林”种植胡杨、樟子松等乔木所需能量更多,原因是(   )
      A . 装点风景更美 B . 生态价值更高 C . 经济价值更大 D . 所需水量更大
  • 13. 奔驰在新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从温州出发,历时约21天到达Z公司所在国家西班牙。Z公司为世界知名品牌服装生产和销售公司,被誉为快时尚的代表。快时尚以“快、狠、准”为主要特征,吸收和模仿当下流行的款式和元素,激发消费者的兴趣,努力创造更多款式、更低库存,最大限度地满足普通消费者需求。下图示意Z公司经营模式。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班牙Z公司(   )
      A . 发展主要受劳动力素质影响 B . 发展主要受信息和物流影响 C . 产品运送到我国的最佳方式是航空运输 D . 产品运送到我国的最佳方式是铁路运输
    2. (2) 快时尚产品具有的特点有(   )
      A . 更新换代速度快 B . 立足原创质量好 C . 批量生产数量多 D . 价格亲民市场广
  • 14. 我国某省级行政区面积为122.84万平方千米,2019年总人口337.15万人,下图为现行发展模式下该地资源环境的承载力,下表为该地部分产业的资源消耗及污染排放强度,其中COD为水化学需氧量,用于表示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多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省级行政区地理环境特征包括(   )
      A . 水源是限制当地发展的主要自然因素 B . 土地是限制当地发展的主要自然因素 C . 发展历史悠久,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 D . 工业生产活动存在水浪费和水污染现象
    2. (2) 根据当地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评价结果,该省将重点发展的产业有(   )
      A . 旅游业 B . 造纸及纸制品业 C .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D . 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
二、非选择题
  • 15.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图1为我国江西省及周边地区地形水系简图。江西赣江以赣州、新干为界划分上中下游,下游地区洪涝灾害多发。图2为三清山“巨蟒出山”景观图,它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海拔1200余米,相对高度128米。

    材料二 在较大湖泊和周边陆地之间,由于热力差异常形成湖风(出湖风)和陆风(进湖风)。图3为8月某日鄱阳湖湖口和进贤两地南北方向的风速距平日变化曲线图,正距平为南风,负距平为北风。

    材料三 图4为长江与鄱阳湖相互补给频率的年内分布图,频率越高表示径流量补给越大。

    1. (1) 三清山“巨蟒出山”地貌景观的特点有
    2. (2) 湖口由陆风转为湖风的时间约为时,湖陆风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据观测,湖口湖陆风风速比进贤大,其原因最可能是
    3. (3) 鄱阳湖补给长江的主要时段集中在月,长江补给鄱阳湖的主要时段集中在月。
    4. (4) 赣江下游地区防御洪灾的主要工程措施有
  • 16. (2019高一下·通榆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茶树生长喜湿怕涝、喜温怕寒,雾山甘泉育名茶。崂山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我国北方地区最早实施“南茶北引”的试验区,崂山茶的诞生,突破了茶树生长纬度的最北极限。但是,干旱和冻害始终是制约崂山茶生产的主要瓶颈。

    青岛市某中学开展研学旅行,实地考察了崂山茶叶产区,并获取了崂山茶叶产区的等高线地形图,通过问卷调查绘制了采茶工的年龄构成图。

    1. (1) 从地形和气候角度分析崂山茶树生长的优势条件。
    2. (2) 说出崂山采茶工年龄构成的特点,并分析其原因。
    3. (3) 为突破制约崂山茶生产的干旱和冻害瓶颈,请从“科技兴茶”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
  • 17.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榆林市地处我国呼包鄂榆城市群,位于陕西省的北部,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图1为榆林市及周边地区示意图。

    材料二 呼包鄂榆城市群地处我国半干旱半湿润地区,面积17.5万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138.4万人,城市化率达69.3%。图2为呼包鄂榆城市群演化示意图。

    1. (1) 分析榆林市成为我国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优势条件。
    2. (2) 榆林市发展重化工业对当地产生的积极影响有
    3. (3) 改革开放以来,呼包鄂榆地区城市化主要表现为
    4. (4) 指出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应协同应对的生态和环境问题
  •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川藏铁路80%以上路段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预计2026年通车。与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相比,川藏铁路不仅里程短,而且拉近了与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图1为川藏铁路示意图。

    材料二 图2、图3分别为西宁至拉萨、成都至拉萨的地形剖面图。

    1. (1) 图中虚线圈内峡谷幽深险峻,影响该地貌形成的外力作用主要是
    2. (2) 与拉萨相比,成都的太阳辐射强度小但近地面气温高,请从大气受热角度分析其原因
    3. (3) 与青藏铁路相比,川藏铁路桥梁与隧道总长占线路总长比例更高,试分析原因
    4. (4) 有专家说,川藏铁路建设的意义远大于青藏铁路,分析该专家的推断依据
    5. (5) 青藏铁路与川藏铁路既是“致富路”、“幸福路”,也是“生态路”,这充分体现了人地关系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