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年高考历史一轮复习第7讲《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

更新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116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桂林模拟) 光荣革命后,英国的重商政策由直接干预逐渐转变为用关税等间接手段来实施,出口免税的政策逐步得到执行,对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逐渐提高。这些举措(   )
    A . 使英国成为了海上霸主 B . 确立了自由贸易的原则 C . 推动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D . 增强了英国经济竞争力
  • 2. (2019·湖南模拟) 如表为19世纪英国选民人数统计表。造成人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英国选民人数统计表(单位:人)

    年份

    1831年

    1833年

    1869年

    1886年

    选民人数

    439970

    717224

    2225692

    4937204

    A . 工业革命发展带来人口高速增长 B . 两次工业革命提升了人口素质 C . 民主斗争促成英国议会数次改革 D . 君主立宪制改善使投票率提高
  • 3. (2019·乌鲁木齐模拟) 关于英国责任内阁制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内阁首相由全体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

    ②议会下院多数党通过内阁实际控制政权

    ③18世纪以后英国国王不再出席内阁会议

    ④内阁成员实行集体负责并与首相共进退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4. (2019·湖口模拟) “英国的‘虚君’之虚,虚而不虚:一方面,虚君也有自己的权力,他具有任命首相的权力,否决议会决议案的权力,首相解散议会也要得到国王的支持。当英国政治发展面临重大问题,比如大选没有产生多数党,或多数党没有明确的领袖的时候,国王的作用则较为显赫。1924年,乔治五世就任命了一个少数党的领袖斯坦利•鲍德温组成第一届工党政府。”材料表明英国国王(   )
    A . 可以任命政党领袖 B . 是国家政治权力结构的组成部分 C . 政治权力得到加强 D . 具有任免首相和解散议会的权力
  • 5. (2019·河南模拟) 某历史学家指出:“19世纪三十年代的英国也许比欧洲任何国家都接近于革命,因为欧洲各国革命只是起义,他们表面上轰轰烈烈,但实质上对社会的根本触动不大,若以调整较大的政治格局和影响力而言,是不能与这一时期英国改革相提并论的。”这一时期的改革(   )
    A . 推动了英国工业资本主义经济的兴起 B . 是新兴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妥协的结果 C . 加剧了工业资本家和商业资本家的矛盾 D . 为实现社会力量的变革提供了合法渠道
  • 6. (2019·烟台模拟) 1215年6月15日,安茹王朝屡战屡败的国王约翰与25位贵族代表举行谈判,签署了著名的《自由大宪章》,从此英国确立“王在议会”和“王在法下”的原则。1603年伊丽莎白一世去世,她远在外国的侄孙詹姆士一世继位,詹姆士对英格兰一无所知,坚持“君权神授”,王权逐步凌驾于议会之上。直到光荣革命的胜利,议会才“收复”失去的权力。这表明,光荣革命(   )
    A . 对英格兰的政治传统有所桿卫 B . 结束了英国君主制的历史进程 C . 标志着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D . 使英国国王处于“统而不治”地位
  • 7. (2019高三下·鹤壁模拟) 某种制度使民主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找到了其适合生存的空间,既成功解决了大国如何实现民主的问题,又有效保证了人民主权原则的实现,同时避免了多数人暴政式专制弊端的出现。这种制度(   )
    A . 是一种非程序化民主 B . 主要特征是选举和议会立法 C . 起源于18世纪的美国 D . 缺陷是无法建立责任政治
  • 8. (2019·范县模拟) 1839年,围绕着《谷物法》(规定,在英国粮价每夸特低于80先令时,绝对禁止粮食进口),以曼彻斯特几家大厂主为核心的反谷物法同盟成立,反谷物法的斗争导致英国政局长期动荡不安,内阁更迭频繁。这一斗争实质上反映了(   )
    A . 资产阶级与封建贵族的矛盾 B . 工业资产阶级与土地贵族的矛盾 C . 关税保护与自由贸易的矛盾 D . 租地农场主参加议会选举的要求
  • 9. (2019·浙江模拟) 根据“光荣革命”后建立的政治制度,英国由少数贵族掌管政权。这种制度能够保证工业革命顺利发生,但是当工业革命发生后,它又成为陈旧的制度,必然被工业化社会淘汰。这说明“光荣革命”(    )
    A . 对英国历史进程影响很小 B . 只是确立了民主的基本原则 C . 正式确立了英国君主立宪制 D . 未改变英国国家权力结构
  • 10. (2019·浙江模拟) 英国人麦考莱指出,“威廉和玛丽被宣布为联合王国的国王和王后,标志着英国革命结束。在英国所有的革命中,这是使用暴力最少但收效最好的一次。”这次革命的最大“收效”是(    )
    A . 宫廷政变没有流血 B . 限制了国王的权力 C . 改变了国王的权力来源 D . 确立了君主立宪的政体
  • 11. (2019·浙江模拟) 1689年《权利法案》和1701年《王位继承法》在议会的相继通过,标志着议会制在英国真正确立。这是因为英国(    )
    A . 国王开始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B . 议会成为高于王权的最高立法机关 C . 资产阶级赢得了反君主专制的胜利 D . 正式确立了君主立宪的政治体制
  • 12. (2019·高州模拟) 1694年威廉三世组成第一个辉格党内阁时,议会中的多数党是托利党人及其支持者。直到次年大选后,辉格党才成为议会中的多数党。这表明当时的英国(    )
    A . 议会选举结果影响组阁 B . 责任内阁制尚未形成 C . 议会对内阁没有制约权 D . 内阁由议会选举产生
  • 13. (2019高三下·六安模拟) 据布鲁姆菲尔德《非凡的人》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从罗伯特·沃波尔以来的36任首相中,有爵位的大贵族有26人,中产阶级(包括教师、律师、医生、商人)5人,富裕乡绅5人。材料说明此时英国(    )
    A . 《权利法案》遭到破坏 B . 责任内阁制已经形成了 C . 封建地主政治势力强大 D . 社会上层发挥政治作用
  • 14. (2019·银川模拟) 下表为17、18世纪英国议会集会期和立法效率统计表。据此可知(    )

    1624—1641年

    1660—1685年

    1689—1713年

    1714—1760年

    1760—1800年

    年均召开天数

    42

    43

    122

    100天以上

    100天以上

    年均通过法令

    5

    15

    67

    77

    209

    A . 社会转型条件渐趋成熟 B . 国王与议会的矛盾日益激化 C . 中央行政体系不断调整 D . 国王授权不再具有法律效力
  • 15. (2019·遵义模拟) 19世纪40年代,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他的丈夫力图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外交大臣在制定外交政策时未考虑女王的意见,虽引起女王的不满,但她也无可奈何。女王的丈夫虽一再努力,但只争得一项女王同大臣谈话时他可以旁听的权力。这表明,当时英国(    )
    A . 君主立宪制已经完美 B . 国王权力受到限制 C . 国王提建议权被剥夺 D . 责任内阁制尚未形成
  • 16. (2019高三下·黔东南模拟) 乔治三世是在英国土生土长的国王,自幼被母亲灌输了很强的专制思想,1760年即位后就谋求加强自己的政治控制力,他利用议会内部的派系斗争,通过贿买的手段,在议会中形成了一个“国王之友”派。据此推知,英国当时(    )
    A . 国王重新掌握了实权 B . 责任内阁制名存实亡 C . 议会主权原则已确立 D . 议会与国王矛盾尖锐
  • 17. (2019·天津) “光荣革命”后直到1832年议会改革前,在英国的一些选区,地方权贵通过人为操作确定议员,议会席位可以买卖,贿选行为屡见不鲜。这说明英国(    )
    A . 最高权力归属仍未解决 B . 普选权的推行弊端众多 C . 专制独裁有了新的土壤 D . 民主制度建设尚需完善
  • 18. (2017·海南) 1689年,英国议会决定拥戴威廉和玛丽为英国国王和女王,同时选派代表将王冠连同《权利宣言》(《权利法案》的初稿)一起呈献给二人,并当面宣读,威廉和玛丽心照不宣地全部接受。这一事件所体现的政治理念是(  )

    A . 天赋人权 B . 民主共和 C . 君主立宪 D . 权力制衡
  • 19. (2017·江苏) 1832年,在两次否决改革法案后,英国议会上院第三次表决时,国王以增加上院贵族人数相威胁,加上强大的民意压力,反对派议员接受国王的劝告,采用缺席的方式回避了投票,使法案得以通过。改革法案的通过表明(    )

    A . 国王仍拥有重要的政治权力                 B . 上院在议会中有决定性作用 C . 保守势力最后时刻做出让步 D . 君主立宪制在英国开始形成
  • 20. (2013·海南) 1811年,英国政府准备对美战争,派人拿着议会批准的100万英镑军费的批文前往英格兰银行要求预付,银行审计长发现上面未盖国王印章,拒绝支付。此事反映出当时英国(    )

    A . 议会不能支配政府财政 B . 国王掌控实权 C . 银行担心政府违约失信 D . 宪政制度确立
  • 21. (2012·海南) 1841年,英国辉格党政府首相墨尔本在一次内阁会议上与阁员之间的意见分歧表态说:“我实际上不在乎哪一个好,我在乎的是,不管我们对外说什么,我们要说同样的话。”后因托利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墨尔本内阁辞职,这反映出,当时英国(    )

    A . 内部意见一致是内阁制主要原则 B . 首相与普通阁员有平等权力 C . 内阁集体责任制基本成形 D . 政党之间的斗争决定内阁政策
  • 22. (2016·上海) 有史学家写道:在危机中,新教和其他力量站在法律和议会一边,而君主则把政治命运押在罗马天主教会身上,最后制定法律的议会战胜了国王。他描述的是(   )

    A . 英国“光荣革命” B . 美国独立战争 C . 法国大革命 D . 德意志王朝战争
  • 23. (2016·新课标Ⅰ卷) 1702年英国国王威廉二世去世,安妮女王继位,当时议会内部存在两个党派,安妮延误占多数席位的辉格党,于是解除了辉格党人的行政要职,代之以托利党人。这说明当时在英国(     )

    A . 议会无权制裁国王 B . 君主立宪制尚未完成 C . 内阁制已基本确立 D . 《权利法案》遭到破坏
  • 24. (2020高二下·吴起月考) 18世纪中叶,一位英国内阁成员在议会发言中说:“诸位都知道,媾和与开战的权力是由国王掌握的……我们的宪法始终表明,国王在决定和平与战争时有权利让议会参与,也有权利不让议会参与。没有哪位明智的国王真的会冒险不让议会参与。”这表明在当时的英国(  )

    A . 光荣革命成果受到侵蚀    B . 立宪政体未能阻止国王专权 C . 内阁依旧为国王所控制     D . 国王仍旧保留某些名义权力
  • 25. (2020·福建模拟) 1689年颁布的《权利法案》使英国走向(   )
    A . 法治 B . 人治 C . 专制 D . 共和
  • 26. (2019·陕西模拟) 1924年,英国保守党和自由党对工党政府提出了谴责动议,工党政府将它视为不信任案。按照英国政治体制,政府接下来可以(    )
    A . 否决谴责动议,继续执政 B . 要求解散议会,重新大选 C . 将谴责动议提交国王裁决 D . 向最高法院提起违宪诉讼
  • 27. (2019高三下·普陀模拟) “推翻了专制国王却保留了国王本身,剥夺了国王权力却让国王继续存在”的是(   )
    A . 英国光荣革命 B . 美国独立战争 C . 法国大革命 D . 中国辛亥革命
  • 28. (2019·宝安模拟) 1707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任职法案》,规定:凡议员得到国王任命或从国王那里领取薪傣后,就自动失去了议员资格。这一规定(   )
    A . 使英王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B . 基本上确立了责任内阁制 C . 确立了议会权力高于王权的原则 D . 体现了权力分立制衡原则
  • 29. (2019·陆良模拟) 1701年,英国议会通过《王位继承法》,其中第二条规定:规定今后王位一律由信奉新教者继承,坚持同罗马教会交往者,均无资格按此法令宣誓加冕。凡可以继承王位者,若同罗马教廷或者教会和好,或者保持交往,或者信奉罗马天主教或者与罗马天主教徒结婚,都应丧失继承的资格。这反映了(   )
    A . 议会立法限制英王宗教信仰自由 B . 权力中心开始由国王转移至议会 C . 英国以法律手段完善王位继承制 D . 英国立法巩固资产阶级民主政治
  • 30. (2019·新余模拟) 乔治三世于1760年上台,把持英国政权达半个多世纪。以至于“君主立宪制”被革命民主主义者骂成“羼杂着一些新的共和政体因素的两种古代暴政的残余”。这说明英国(   )
    A . 国王和议会共同执掌国家政权 B . 国王权力未受到制约 C . 资产阶级代议制具有不彻底性 D . 君主立宪制尚未完善
  • 31. (2019·宁波模拟) 18世纪中叶,随着责任内阁制形成和完善,英国成为典型的君主立宪制国家。下列选项中属于英国资产阶级君主立宪政治基本特点的是(    )

    ①国王统而不治

    ②内阁对议会负责

    ③全体议员由普选产生

    ④首相任职要经过国王任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2. (2019·北京) 1924年,英国保守党和自由党对工党政府提出了谴责动议,工党政府将它视为不信任案。按照英国政治体制,政府接下来可以(    )
    A . 否决谴责动议,继续执政 B . 要求解散议会,重新大选 C . 将谴责动议提交国王裁决 D . 向最高法院提起违宪诉讼
  • 33. 从英国历史的发展轨迹看,1832年改革法第一次对英国议会选举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标志着从贵族寡头制度向西方民主制度的转变,奠定了一个现代工业国家扼守渐进和非暴力的道路。但1832年10月25日的《贫民卫报》则指出:“提出改革法案的人,不是想推翻,甚至也不是为了改造贵族制度,而是为了从中等阶级那儿获得一支准贵族增援军队以巩固自己的地位”。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A . 英国的议会制度是高度民主制度 B . 英国议会始终被少数大贵族控制 C . 英国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都获得选举权 D . 遏制民主的举措却促进了民主的发展
  • 34. (2019·浙江模拟) 英国历史学家哈孟德夫妇在他们撰写的《技术工人》一书中写道:“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史读起来像是一部内战史。”以下对“内战”理解准确的是(   )
    A . 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对立 B . 议会军与国王军队的交战 C . 英国与北美殖民地的战争 D . 工业城市与乡村地区对抗
  • 35. (2019高三上·蚌埠期中) 1742年,英国首相沃波尔因失去议会的支持而辞职;1784年,小皮特首相遭到议会下院反对时,提请国王解散下院,提前大选,获胜后仍继续任职。这反映了英国(    )
    A . 国家权力核心向内阁倾斜 B . 国王在政治生活中举足轻重 C . 议会成为政党角逐的中心 D . 责任制内阁不断发展和完善
二、材料分析题
  • 36. (2020·西安模拟)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罗伯特•沃波尔(1676﹣174s年)是18世纪前期英国著名国务活动家1721年,沃波尔担任财政首席大臣并兼任国库大臣,全面主持政府工作沃波尔在制定政府政策时颇为重视土地所有者的利益,得到土地所有者的拥护。沃波尔还尽量兼顾工商业资产阶级的利益,根据重商主义精神调整关税,限制外国商品进口,鼓励本国工业品出口。乔治一世、乔治二世较少参与英国政务,大权在握的沃波尔成为政府实际首脑。在任首相期间,沃波尔曾努力避免对外开战,并维持低税率政策,让英国免于欧陆战争影响,使经济繁荣稳定沃波尔为保证内阁各种事务顺利进行,努力寻求下院支持为此,他甚至拒绝接受贵族封号,长期担任下院议员。

    ﹣﹣摘编自阎照祥《英国近代内阁制的萌芽和形成》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罗伯特•沃波尔能成为英国第一任首相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罗伯特•沃波尔的历史功绩。
  • 37. (2020·河南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要求。

    材料  内阁是从枢密院中派生出来的,其职责在于为君主出谋划策并协助君主处理政务。1688年光荣革命后,内阁逐渐完成了从君主御用咨询决策机构向国家最高决策和行政机构的过渡。内阁的公开化、正式化以及内阁与议会、政党的关联,使得内阁的合法性逐渐增强。

    ——摘自刘金源《论近代英国内阁制的形成》等

    结合材料与所学世界近代史的相关知识,围绕“英国责任内阁制”自行拟定一个具体的论题,并就所拟论题进行阐述。(要求:明确写出论题,阐述须史论结合)

  • 38. (2019·金华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688年“光荣革命”。人们称,这场革命维护了议会政府的原则,维护了法治,乃至维护了起义反对暴政的权利。……晚近有些作家已在贬低光荣革命。他们指出,这是一场由地主贵族发动并坚持的阶级运动。只有收入富裕的人才能当议员。1688—1832年的英国是真正贵族统治的最好样板。

    ——改编自(美)R.R.帕尔默《现代世界史》

    材料二:中国与西方的关系,直到欧洲继哥伦布和葡萄牙航海者远航探险之后,进行海外扩张时,才持续不断交往起来。……到18世纪中叶,中国人向所有国家开放贸易。英国人不久便获得了这一贸易的最大部分。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光荣革命”的影响,结合所学知识,概述英国君主立宪政体确立的世界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分析英国能够获得“贸易的最大部分”的原因。
  • 39. (2019·自贡模拟) 材料:英国法官领取薪俸起源于 13世纪,但数额较低,当时三大普通法院首席法官薪俸一般为年薪60英镑,陪审法官为4050英镑。此外,薪俸的发放也无法保证,常遭到国王的克扣。为维持体面的生活及收回购买职位的成本,多数法官都会通过受贿、出卖法院官职等方式捞钱,最终造成民众对法官群体怨声载道。

    1640年革命爆发后,长期议会立即着手改革法官的薪俸制度。议会规定,法官的薪俸统一固定为年薪1000镑,由关税收入直接拨付,1701年《王位继承法》第7条明确规定法官在从事司法工作期间,有权获得固定的薪俸。此外,法官获得固定薪俸外补贴和各项杂费收入的权利也得到认可。相对于17世纪初期的年薪标准,法官的合法收入有了大幅提高,特别是固定薪俸外合法收入年均超过500镑,占全年收入的1/3以上,在个别年份(1691年),甚至超过了固定年薪。固定的司法工作收入成为了英国专职法官保持独立精神最基本的物质保障。

    ——摘编自邵政达《革命与司法:17世纪英国普通法法院的独立》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概括英国法官薪俸改革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说明英国法官薪俸改革的特点与意义。
  • 40. (2019·岳阳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英国1688年革命虽然提高了议会的权力,使其享有立法大权及财权,但是却保留了国王的行政大权,国王及大贵族继续掌握任命官吏的权力,结果,英国政府各级官职继续为贵族所垄断,买卖官职、贪污舞弊成为普遍现象,造成冗官多,效率低,工作混乱.18世纪国会曾多次进行改革,但收效甚微.19世纪,代表工业资产阶级要求的自由主义者极力主张改革,提出通过竞争考试录用文官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建议,但在1854年提交国会讨论时遭到以贵族议员为主的多数议员反对而未得到采纳。

    在克里木战争期间(1853-1856年英俄战争)英国政府机构的混乱及工作效率之低下暴露无遗,亚伯丁内阁下台,1855年,帕麦斯顿就任内阁首相,迫于公众舆论压力实行改革。

    他未经国会讨论,径以枢密院的名义布颁了文官改革的第一个正式法令:在被推荐充任低级官职的候选人中进行考试选拔,这是一次温和的改革,这种考试与其说是为了选拔优秀人才,不如说“只是为了淘汰那些不称职的人”。格拉斯顿内阁上台后继续推进改革,1870年颁布了文官制度的第二道枢密院命今:实行公开竞争考试,但同时又规定外交部及内务部除外,而且某些高级文官仍可以不经考试而直接由大臣任命。此后,又经过不断改革,补充或修正,文官制度日趋完善。

    ——摘编自刘祚昌主编《世界史・近代史》

    1. (1) 根据材料,概括英国文官制度改革过程的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改革得以推进的历史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简要分析英国文官制度改革的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