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2020届高三高考文综历史全国Ⅰ卷能力提升卷(一)

更新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30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
  • 1. 孟子曰:“春秋无义战。征者,上伐下也。”钱穆在《中国通史》中讲到,“西周失败后,诸夏不服,互相吞并,于是四夷内侵,时有称霸的诸侯崛起,尊王攘夷,故所谓称霸的诸侯乃根据当时东周之形势而产生。”据此可知,关于春秋诸侯称霸的认识(   )
    A . 只能有一种合理的解释 B . 因视角不同而结论不同 C . 都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 D . 近代学者研究比传统观点可信
  • 2. 汉代出现了专门保护土地占有的返还原物的诉讼和避免侵占的所有权确认文书“契”,这些文契具有确认所有权的法律效力,是法律意义上的所有权确认物。这说明汉代 (   )
    A . 法律体系完备 B . 土地兼并日益盛行 C . 重农抑商政策松动 D . 政府依法治国
  • 3. 朱熹认为“理是条理,有文路子。至所以然,乃理也。……本只是一太极,而万物各有禀受,各自各全具一太极耳”。据此可知,朱熹认为“理”(   )
    A . 是普遍规律普遍法则 B . 是本心和良知 C . 是万物本源是主观的 D . 主要是三纲五常
  • 4. 清代凡被选人军机处者,都是皇帝的亲信,对邦国大政的处理不再经过内阁这道手续(一般例行公事,“明发上谕”仍通过内阁下达)。大臣“直庐初仅板屋数间”,但能迅速处理机密军国大事。这表明清代军机处 (   )
    A . 强化了特务统治 B . 只是加强君主专制的工具 C . 决策科学办事效率高 D . 基本适应当时复杂政务需要
  • 5. 梁启超说:“国民之文明程度低者,虽得明主贤相以代之,及其人亡则其政息焉,譬犹严冬之际,置表于沸水中,虽其度骤升,水一冷而坠如故矣。”……仅凭“圣主”,光绪帝“乾纲睿断”是不能取得改革成功的。这反映了梁启超 (   )
    A . 对百日维新失败感到遗憾 B . 强调国民素养的重要性 C . 放弃资产阶级改良道路 D . 主张兴民权实行君主立宪
  • 6. 1930年以李立三为代表的中共中央认为,中国阶级斗争的尖锐形势,甚至比十月革命前的俄国还严重十倍,只要产业区域的工人斗争一经发动,立即就会形成全国革命高潮。这表明当时的中共中央(   )
    A . 不了解“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B . 对形势判断准确 C . 结合国情学习苏俄革命道路 D . 犯了“左”倾错误
  • 7. 1939年,国民政府制定了“国营工业三年计划”,计划三年内在西部地区投资建设钢铁、机械、化学、燃料、电力等工矿项目。它以国家政权力量和行政手段直接干预或管制各部门和各产业生产流通和分配的各个环节。该措施(   )
    A . 结束了工业布局不平衡的状态 B . 改变了原有的经济结构 C . 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D . 适应了持久抗战的需要
  • 8. 下表是1949—1990年中国扫盲情况统计表。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全国人口总数(万人)

    15岁以上人口文盲总数

    文盲率(%)

    1949

    54167

    80.00

    1964

    72397

    23327

    38.10

    1982

    103188

    23582

    22.81

    1990

    114333

    18003

    15.88

    A . “左”倾导致“文革”后教育受挫 B . 义务教育使文盲率快速下降 C . 制度变迁影响教育普及程度 D . 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教育发展
  • 9. 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曾指出,在处理国家公共事务时,(雅典)大多数公民不愿意去寻求真理,而很容易听到一个故事就相信它了。由此推断,他认为(   )
    A . 直接民主容易导致集体暴政 B . 建立专制制度符合时代需求 C . 雅典居民普遍缺乏理性思维 D . 人文思想制约对真理的追求
  • 10. 16、17世纪的人们对世界的研究往往是描述性的,即世界实际上是如何的,都是用科学的语言描述宇宙的实际情况。18世纪则不同,人们考虑和讨论的都是社会应该怎样,而不是它实际上是怎样。以上研究侧重点变化说明(   )
    A . 科学家遭到了教会的残酷迫害 B . 工业革命使人类加大对社会关注 C . 理性主义逐渐被社会广泛接受 D . 人文主义思潮开始兴起
  • 11. 二战后初期,为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魅力,美国在纽约建立了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它采用现代主义建筑的自由风格,目的是向全球人们宣传美国的自由观,以此来抵御社会主义文化的侵袭并展示美国文化的纯熟,以增强美国在全球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由此可见(   )
    A . “冷战”思维影响美国城市建设 B . 美国重视对外文化艺术交流 C . 美国尚未处于世界霸主地位 D . 现代主义风格影响城市开发
  • 12. 下图漫画讽刺了近年来美国对华贸易政策。该漫画旨在说明(   )

    A . 发达国家在全球化中获益最大 B . 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仍然存在 C . 经济全球化下各国应同舟共济 D . 美国全力抵制世界经济一体化
二、非选择题
  • 13. 开始于英国的工业革命,传播到世界各地,对东西方社会都产生了重大和广泛的影响。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工业革命被誉为“被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造了一幅烟囱多于教堂尖顶的图景。它在不过三代人的时间里,改变了整个英格兰的面貌:从家庭手工业到大工厂生产,从手工劳动过渡到机器劳动,从乡村社会过渡到都市化的社会,从经验社会向科学技术社会过渡。

    ——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  西方列强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压力和清政府不思改革的“守成”思想,引发了太平天国运动,而西方列强趁机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大清皇朝面临着更加急迫的统治危机。在洋务派主持下,洋务运动逐渐推进。中国拥有了第一批机器生产的兵工厂、造船厂、纺织厂、钢铁厂和煤矿、铁矿场,创办了第一家轮船公司,铺设了第一条铁路,架设了第一条电线,建立了第一支海军舰队,开设了第一批外语、科技学校,派遣了第一批留美、留欧学生,翻译了第一批科技书籍,出现了中国近代第一代科技人才,造就了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

    ——左玉河《洋务运动、甲午战争与中国早期现代化的顿挫》

    材料三  18世纪后半叶到19世纪中叶,西方世界的旧秩序完全为民主政体取而代之。更可注意者,与这一革命浪潮几乎同步进行的巨大变化,乃是近代科学与近代工业生产的开展。西方发生的这些大事,又将伴随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侵入亚洲与非洲,引发了西方列强对于东方古老秩序的冲击。后者彻底的质变,也将在19至20世纪进行。

    ——摘自许倬云《历史大脉络》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19世纪前期英国社会的变化。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工业革命扩展到中国的原因,并简述洋务运动的影响。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工业革命的世界意义。
  • 14. 阅读材料,完成要求。

    材料  内阁是从枢密院中派生出来的,其职责在于为君主出谋划策并协助君主处理政务。1688年光荣革命后,内阁逐渐完成了从君主御用咨询决策机构向国家最高决策和行政机构的过渡。内阁的公开化、正式化以及内阁与议会、政党的关联,使得内阁的合法性逐渐增强。

    ——摘自刘金源《论近代英国内阁制的形成》等

    结合材料与所学世界近代史的相关知识,围绕“英国责任内阁制”自行拟定一个具体的论题,并就所拟论题进行阐述。(要求:明确写出论题,阐述须史论结合)

  • 15.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安史之乱后,政治腐败日益严重。唐顺宗于永贞元年(805)正月即位后,他重用柳宗元、刘禹锡等人进行改革。当时,宦官在市上购买宫中所需要的物品,往往用无用的东西换取高价货物,常以值百钱之物强取数千钱之货,甚至有以驴负柴的农民,驴和柴全被掠去而未得一文钱,这大大影响了市场的繁荣。顺宗遂罢宫市。此外,官营五坊的服役者常借口五坊需要而敲诈人民的财物。他们以种种手段迫使人们出钱物求谢才罢。顺宗时,则将其全部罢免。其次,顺宗任命老将范希朝为左右神策京西诸镇行营兵马节度使,韩泰为左右神策军行军司马,欲取代宦官俱文珍等人的兵权。但由于宦官有所准备,未能如愿。806年的正月,唐顺宗去世,“永贞革新”也随之结束。

    ——摘编自白寿彝《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唐顺宗推行改革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析唐顺宗改革的影响。
  • 16.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一战结束后,各国人民对大战的灾难记忆犹新,他们迫切要求和平。欧洲各国的战争创伤尚未治愈,如果用武力争夺霸权,注定要遭到失败。为了达到孤立和抑制德国的目的,法国希望美国永远不站在反对法国的战争一边。法国外长建议美法两国缔结条约,宣布战争为非法。而美国国务卿凯洛格鉴于自己的国家利益考虑,他坚持由六个强国签署非战公约,然后对所有国家的签署敞开大门。1928年8月,非战公约在巴黎举行签字仪式。参会的国家有法、美、英、德、意、日等国。条约规定:第一,各缔约国决定废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和推行国家政策的工具。第二,各缔约国同意不用和平之外的方法解决任何国家纠纷。由于在非战公约中,美国扮演了重要角色,后世称之为凯洛格非战公约。至1931年,加入公约的共有64国。

    ——摘编自王明中《评凯洛格非战公约》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非战公约签订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价非战公约。
  • 17.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侯德榜(1890—1974),著名化学家,23岁赴美国学习化工,31岁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毅然归国。

    20世纪20年代末,合成氨工业在欧美迅速兴起。欧美各国乘机向我国倾销硫酸铵,大量白银外流。1934年,他与范旭东在天津创立了永利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他把在美国搜集到的。各国氨、酸工业技术发展资料进行整理,并赴美进行硫酸铵厂的设计等工作。美国氨气工程公司表示愿帮助他指导建厂等技术工作。1937年,公司又在南京设立硫酸铵厂、硝酸厂等。

    同年,他率南京全厂职工日夜赶制炸药等军需物资,送往南京金陵兵工厂。随后,日本对铵厂进行疯狂轰炸。侯德榜指挥技术人员将重要的图纸、文件资料、能运走的机械等转运武汉、四川,主要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一律携带家属西撤重庆。侯德榜镇定自若,亲自组织指挥,直到1937年12月5日深夜,他才最后一个撤离,向大江上游驶去。

     ——摘编自冯晓蔚《化学工业泰斗侯德榜》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侯德榜成功创办永利公司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侯德榜在抗战时期的历史贡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