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成长的节拍 /第二课 学习新天地 /学习伴成长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七上1.2.1《学习伴成长》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3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武邑模拟) 2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将通过广电网络开播“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宣传,实现延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这告诉我们(   )

    ①学习不仅让我们能够生存,而且可以让我们能够拥有更充实的生活。

    ②学习点亮我们心中的明灯,激发前进的持续动力。

    ③在学习中,我们分享生命经验,获得成长,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幸福生活奠基。

    ④学习是为了将来能够赚大钱。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2020九下·滕州月考) 小亮因为学习不好辍学在家,同学们劝他回校继续学习,他却说学习是自己的事,别人管不着。小亮没有认识到( )

    ①不在学校接受教育是犯罪行为
    ②学习是增长知识、提高本领的有效途径
    ③学习对青少年来说既是权利,也是责任和义务
    ④学习是适应未来社会需要所必备的一种能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2020七上·高明期末) 工程师李洪光中专毕业,从六十年代初就边自学边从事“太阳潮不对称”的潮汐理论研究。他的相关理论被学界称为“李氏定理”。由于他在天体物理学上的成就,英国剑桥大学授予他“世界名人”称号。这说明(   )
    A . 学习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B . 学习可以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 C . 学习中有辛苦 D . 学习点亮生命
  • 4. 下列选项中有关学习的观点不正确的是(   )
    A . 学习要善于从周围的一切事物中获取经验和感受 B . 仅仅指学习课本中的理论知识 C . 包括看、听、尝、触、做等多种行为 D . 表现为接受和掌握,发现、探究、感悟和体验
  • 5. (2019七上·珠海期中) 有一款手机软件,只要将作业扫一下上传,答案马上就出来了。部分学生有了这个神器后,天天上传作业,知识不求甚解,只管抄袭答案。对这些同学的行为,你的看法是(    )
    A . 提高了学习效率,减轻了学业负担 B . 网络和科技丰富了我们的学习方式 C . 抄袭答案是学习态度不端正的表现 D . 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 6. (2019七上·苍南期中) 学习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下列对学习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学习需要主动、自觉的态度

    ②学习就是指学校里接受的科学文化知识

    ③学习没有终点,终生都需要学习

    ④带着学习的心态,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学习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7. (2019七上·天台期中)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明_____的重要性。
    A . 学习兴趣 B . 学习方式 C . 学习效果 D . 学习策略
  • 8. (2019七上·大洼期中) 课堂上我们学会知识,生活中我们学会交往。这表明(   )
    A . 初中生活很精彩 B . 不同人对学习有不同的认识 C . 学习包括获取知识、培养能力以及如何做人 D . 初中学习生活比小学更丰富
  • 9. (2019七上·太仓期中) 习近平指出:要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读书是唯一有效的学习方式      ②每个人都要增强学习的意识

    ③只有在学校里我们才能学习到知识      ④只要留心,时时、处处都可以学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19七上·滨州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这告诉我们(   )

    ①学习不仅仅局限在学校                    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学习 

    ③学习伴随着我们的成长                    ④学习点亮生命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③④
  • 11.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阅读,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阅读,让博学和睿智丰富我们!阅读,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阅读,让吾国之精魂永世传承!”这启示我们(   )
    A . 读书滋养精神,学习点亮人生 B . 人要与书为伴,无需社会实践 C . 处处留心学习,阅读才是唯一 D . 远离网络文化,国学最有底气
  • 12. (2020七上·龙岗期末) 中法合拍的纪录片《论语导读》以中国儒家经典作品的第一部法文译本《论语导读》为线索,讲述中华文明和欧洲文明相遇、相识、交流、互鉴的历史故事,探索当今世界多元文化共处共荣之道。某校七年级学生张媛嫒一直坚持观看该片并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一年下来,她对中、法文化以及世界相关文化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她的学习更好了,自己的理想也更清晰了,人也更开朗了。这说明学习(   )
    A . 改变了思维方式和行为,让自己为世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B . 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无论选中国的还是法国的都是最好的 C . 可以让世界文化融合,最终趋于一致 D . 打开了生命视窗,让我们面前的世界变得更广阔、精彩
  • 13. (2020七上·萧山期末) 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下列各项关于学习的理解与之相一致的是(   )
    A . 要利用课余时间多阅读课外书 B . 在学生阶段,读书是主要的学习方式 C . 既要读书,更要实践 D . 掌握知识是学习,探究发现也是学习
  • 14. (2019七上·义乌期中) “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这些古训主要告诉我们要(     )
    A . 努力学习掌握全部知识 B . 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 C . 抓住在学校学习的机会 D . 以学习知识作为目标
  • 15. (2019七上·义乌期中)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下列对“学习”认识正确的是(     )

    ①学习就是知识的获取                    ②生活中点点滴滴都是学习

    ③学习就是能力的培养                    ④我们可从一切经历中学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判断题
三、问答题
四、材料分析题
  • 19. (2019七上·沧州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秋游回来,同学们非常兴奋,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张浩:爬山真带劲儿!我好高兴啊!

    李颖:我在那里听到许多有意思的历史故事,收获很大!

    王涵:我觉得和同学一起玩很有意思。

    赵君:我收集了一些植物的叶子,准备把它们做成标本。

    材料二:南京执着的耄耋老人汪侠,已经参加了十几次高考,虽然屡考屡败,但他的这种精神却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汪老说:“我的目标是,通过不断学习,让我的知识更新后,更好地无偿为人民服务,让自己晚年生活更加充实。”

    1. (1) 请根据材料一中同学们的感受归纳出一个关于学习的认识。
    2. (2) 材料二汪老的行为体现了一个什么道理?
  • 20. (2018七上·兴化期中) 情境一:放学路上,小江在向自己的好朋友小海倾吐心声:“真累啊,上学怎么这么苦啊!数学课听不懂,英语单词背不来,作业一大堆,抄都抄不完。”“是啊!”小海接着说,“班主任还总是找咱们麻烦;补作业,请家长。哎!在学校没有快乐,只有到网吧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快乐,都不知道读书有什么用……”

    情境二:小华在小学时,是个成绩很好的学生,可是进入初中后,随着科目增多,小华感到时间不够用,成绩也有很大的下降,他的父母很着急,小华也是忧心忡忡。

    1. (1) 请根据他们的观点说说学习有什么重要意义?
    2. (2) 面对情境二中忧心忡忡的小华,你准备怎样劝导他学会学习?
  • 21. 在国网日照供电公司装了十八年的电能表之后, 39岁的“老实人”庄强最终晋升为专工。上世纪九十年代,高考落榜的庄强最终选择进入技校学习。1995年,他进入了日照供电公司计量部门工作。当昔日的同学在行政岗位上火箭般蹿升时, 他却沉下心来,“我总觉得学一门手艺是最重要的”。语言可以平淡,但内心却藏着一团火。十几年间,他将国家专利、市级奖、省级奖、国家奖 一个接一个拿下来。十几年来,他研制的“测量 电压用简易装置”等四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电力营销作业智能化监督管理办法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山东技术革新三等奖,“新型智能电能表接线盒的研制”等两项成果获得“日照市职工优秀经济技术创新成果”……
    1. (1) 庄强取得成绩靠的是什么?
    2. (2) 庄强的奋斗历程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启示?
    3. (3) 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怎样才 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