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2020年中考数学四调模拟试卷(二)

更新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21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实数 的值是( )
    A . 3 B . -3 C . ±3 D . ±9
  • 2. 若代数式 在实数范围内有意义,则实数x的取值范围是( )
    A . x≠-3 B . x=-3 C . x<-3 D . x>-3
  • 3. 计算(-a3)²的值为( )
    A . a5 B . a6 C . -a6 D . -a5
  • 4.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抛掷一枚硬币,硬币落地时正面朝上是随机事件 B . 把4个球放入三个抽屉中,其中一个抽屉中至少有2个球是必然事件 C . 任意打开九年级下册数学教科书,正好是97页是确定事件 D . 一只盒子中有白球3个,红球6个(每个球除了颜色外都相同),如果从中任取一个球,取得的是红球的概率大于白球的概率
  • 5. 下列式子正确的是( )
    A . (a-b)²=a²-2ab+b2 B . (a-b)²=a²-b² c.(a-b)²=a²+2ab+b²     D.(a-b)²=a²-ab+b²
  • 6. 如图,将△ABC绕点C(0,1)旋转180°得到△DEC,若点A的坐标为(3,-1),则点D的坐标为( )

    A . (-3,1) B . (-2,2) C . (-3,3) D . (-3,2)
  • 7. 如图是由若干个正方体组成的几何体的俯视图,数字表示该位置上小正方体的个数,则该几何体左视图可能是( )

    A . B . C . D .
  • 8. 某中学随机调查了15名学生,了解他们一周在校参加体育锻炼时间,列表如下:

    锻炼时间(小时)

    5

    6

    7

    8

    人数

    2

    6

    5

    2

    则这15名同学一周在校参加体育锻炼时间的中位数和众数分别是( )

    A . 6,7 B . 7,7 C . 7,6 D . 6,6
  • 9. 小明训练上楼梯赛跑.他每步可上2阶或3阶(不上1阶),那么小明上12阶楼梯的不同方法共有( )(注:两种上楼梯的方法,只要有1步所踏楼梯阶数不相同,便认为是不同的上法。)
    A . 15种 B . 14种 C . 13种 D . 12种
  • 10. 当-2≤x≤1时,二次函数y=-(x-m)²+m²+1有最大值4,则实数m的值为( )
    A . B . 或- C . 2或- D . 2或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三、解答题(共8题,共72分)
  • 18. 如图,点B在线段AD上,BC∥DE,AB=ED,BC=DB。求证:∠A=∠E。

  • 19. 某校在推进新课改的过程中,开设的体育选修课有:A:篮球;B:足球;C:排球;D:羽毛球;E:乒乓球.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修一门,体育老师对某班全体同学的选课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制成了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

    1. (1) 写出该班的总人数为,其中最喜爱篮球的有;在扇形统计图中,最喜爱足球的对应扇形的圆心角大小是 。
    2. (2) 若该校共有学生1500人,请估计其中选修篮球的大约有多少人?
  • 20. (2019八上·黄冈月考) 某中学开学初到商场购买A.B两种品牌的足球,购买A种品牌的足球50个,B种品牌的足球25个,共花费4500元.已知购买一个B种品牌的足球比购买一个A种品牌的足球多花30元
    1. (1) 求购买一个A种品牌、一个B种品牌的足球各需多少元?
    2. (2) 学校为了响应习总书记“足球进校园”的号召,决定再次购进A.B两种品牌足球共50个,正好赶上商场对商品价格进行调整,A品牌足球售价比第一次购买时提高4元,B品牌足球按第一次购买时售价的9折出售,如果学校此次购买A.B两种品牌足球的总费用不超过第一次花费的70%,且保证这次购买的B种品牌足球不少于23个,则这次学校有哪几种购买方案?
  • 21. 如图,AC为⊙O的直径,DAB为⊙O的割线,E为⊙O上一点,弧BE=弧CE,DE⊥AB于D,交AO的延长线于F。

    1. (1) 求证:DF为⊙O的切线;
    2. (2) 若AD= ,CF=3,求tan∠CAE的值。
  • 22. 如图1,直角三角形AOB中,∠AOB=90°,AB∥x轴,OA=2OB,AB=5,反比例函数y= (x>0)的图象经过点A。

    1. (1) 求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
    2. (2) 如图2,将△AOB绕点O逆时针旋转得到△POQ。当Q坐标为(m,1)时,试判断点P是否在反比例函数y= (x>0)的图象上,并说明理由。
  • 23. 如图1,在Rt△ABC中,∠C=90°,AC=4,BC=3,点D,E分别在边BC,AC上。

    1. (1) 当BD=AE=2时,直接写出 = =
    2. (2) 如图2,若O为AD的中点,求证:
    3. (3) 如图3,当 ,∠AOE=∠BAC时,求AE的值。
  • 24. 二次函数y=x²-2mx-3m²(其中m是常数,且m>0)的图象与x轴分别交于点A、B(点A在点B左侧),在y轴交于C,点D在第四象限的抛物线上,连接AD,过点A作射线AE交抛物线于另一点E,AB平分∠DAE。
    1. (1) 若△ABC的面积为6,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若点D、E的横坐标分别为a、b,求 的值;
    3. (3) 当DC∥x轴时,求 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