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黄浦区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数学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47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21. 已知一次函数y=(1-2m)x+m+1(m≠ ),函数值y随自变量x值的增大而减小.
    1. (1) 求m的取值范围;
    2. (2)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这个函数的图象与x轴的交点M位于x轴的正半轴还是负半轴?请简述理由.
  • 22. 某校青年老师准备捐款3600元为敬老院的老年人购买一台电脑,这笔钱大家平均承担.实际捐款时又多了2名教师,因为购买电脑所需的总费用不变,于是每人少捐90元.问共有多少人参加捐款?原计划每人捐款多少元?.
  • 23. 某厂接到一份订单,某运动会开幕式需要720面彩旗,后来由于情况紧急,要求生产总量比原计划增加20%,且必须提前2天完成生产任务,该厂迅速增加人员,实际每天比原计划多生产36面彩旗.请问该厂实际每天生产多少面彩旗?
  • 24. 一个水槽有进水管和出水管各一个,进水管每分钟进水a升,出水管每分钟出水b升.水槽在开始5分钟内只进水不出水,随后15分钟内既进水又出水,得到时间x(分)与水槽内的水量y(升)之间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

    1. (1) 求a、b的值;
    2. (2) 如果在20分钟之后只出水不进水,求这段时间内y关于x的函数解析式及定义域.
  • 25. 如图,x轴表示一条东西方向的道路,y轴表示一条南北方向的道路,小丽和小明分别从十字路口O点处同时出发,小丽沿着x轴以4千米时的速度由西向东前进,小明沿着y轴以5千米/时的速度由南向北前进.有一颗百年古树位于图中的P点处,古树与x轴、y轴的距离分别是3千米和2千米.

    问:

    1. (1) 离开路口后经过多少时间,两人与这棵古树的距离恰好相等?
    2. (2) 离开路口经过多少时间,两人与这颗古树所处的位置恰好在一条直线上?
  • 26. 已知一次函数 的图象与坐标轴交于A、B点(如图),AE平分∠BAO,交x轴于点E.

    1. (1) 求点B的坐标;
    2. (2) 求直线AE的表达式;
    3. (3) 过点B作BF⊥AE,垂足为F,连接OF,试判断△OFB的形状,并求△OFB的面积.
    4. (4) 若将已知条件“AE平分∠BAO,交x轴于点E”改变为“点E是线段OB上的一个动点(点E不与点O、B重合)”,过点B作BF⊥AE,垂足为F.设OE=x,BF=y,试求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并写出函数的定义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