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19-2020年七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专项复习专题0...

更新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578 类型:复习试卷
一、文言文阅读
  • 1. (2019七上·柯桥期中) 阅读文段,回答问题

    (甲)咏雪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乙)王子猷雪夜访戴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注释】①因:于是,就。 ②(宿):一宿,一晚。 ③造门:登门。

    1. (1) 解释下列句中划线的词。

      ①白雪纷纷所似

      俄而雪骤

      ③夜大雪,眠

      ④人问其

    2. (2) 下列句中划线词意思相同的一组是(  )。
      A . 左将军王凝妻也/即便夜乘小船就 B . 戴在剡/学而习之 C . 未若柳絮风起/起彷徨 D . 公欣曰/四望皎
    3. (3) 用“/”给文章划线句断句(限断两处)

      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

    4. (4)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

      ②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5. (5) 根据文章意思回答下列各题。

      ①甲文谢道韫的故事主要表现作者对“”之情。

      ②乙文中对名士王子猷言行的描述,主要表现主人公“”的为人风格。

  • 2. (2019七上·宁波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甲)咏雪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世说新语·言语》

        (乙)偷本非礼

        钟毓兄弟小时值父昼寝因共偷服药酒。其父时觉,且托寐以观之。毓拜而后饮,会饮而不拜。既而问毓何以拜,毓曰:“酒以成礼,不敢不拜。”又问会何以不拜,会曰:“偷本非礼,所以不拜。”

    ——《世说新语·言语》

    【注释】①因:于是;就。②托寐(mèi):假装睡着了。③会:钟会。钟毓、钟会是兄弟。

    1. (1) 用“/”给文中划线句断句,限断两处。

      钟 毓 兄 弟 小 时 值 父 昼 寝 因 共 偷 服 药 酒。

    2. (2) 下列加下划线字的意思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儿女讲论文义   陈太丘友期行 B . 白雪纷纷所似   既而问毓以拜 C . 撒盐空中差拟   以为师矣 D . 托寐以观之   不义而富
    3. (3) 请将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

      ②又问会何以不拜,会曰:“偷本非礼,所以不拜。”

    4. (4) 言语动作往往传达的是人物的性格特点。一起偷服药酒,钟毓、钟会两兄弟的表现却有所不同,说明他们的性格特点亦有异。你更喜欢哪个呢,为什么?
  • 3. (2019七上·萧山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子曰:“知之者不如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子曰:“由,诲汝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词的意思。

      ①不亦    ②知之者不如之者

      ③温而知新    ④汝知之乎

      ⑤学而不    ⑥见不贤而内自

    2. (2) 请用“/”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③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4. (4) 关于学习,孔子提出了哪些观点?请结合实际谈谈你获得的启示。
  • 4. (2019七上·奉化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甲)咏雪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乙)林道人诣谢

        林道人诣谢公。东阳时始总角 , 新病起,体未堪劳,与林公讲论,遂至相苦。母王夫人在壁后听之,再遣信令还,而太傅留之。王夫人因自出,云:“新妇少遭家难,一生所寄,唯在此儿。”因流涕抱儿以归。谢公语同坐曰:“家嫂辞情慷慨致可传述恨不使朝士见!

    (选自《世说新语》)

    【注释】①林道人:指晋代和尚支遁,世称林道人、林公。谢公:谢安,东晋名相,世称谢太傅、谢公。②东阳:谢朗,谢安的侄子,曾任东阳太守。其父谢据早逝,下文“家难 ”指此事。③总角:古时儿童头结发成小髻,指代小孩。④信:传信的人。⑤恨:遗憾。⑥朝士:朝廷官员。

    1. (1) 下列加下划线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与儿女讲论文义        与林公讲论 B . 未若柳絮风起        流涕抱儿以归 C . 左将军王凝妻        母王夫人在壁后听 D . 谢太傅寒雪内集      吾三省吾身
    2. (2) 用给(乙)文画线句断句,限断两处。

      家嫂辞情慷慨致可传述恨不使朝士见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再遣信令还,而太傅留之。

    4. (4) 下列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 《咏雪》中的“兄子胡儿”即《林道人诣谢公》中的“东阳”。 B . 《咏雪》文末的神态描写和身份补叙,是对谢道韫的赞赏。 C . 《林道人诣谢公》文末谢公所说的话,是对王夫人的赞颂。 D . 从选文可见,《世说新语》主要记述人物言谈轶事,篇幅短小,语言简约传神。
    5. (5) 鲁迅先生称《世说新语》是“一部名士的教科书”。请结合(甲)(乙)两文写出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 5. (2019七上·桦南期中) 文言文阅读

    《论语》十二章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 , 不亦君子乎?”

        (《学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学而》)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为政》)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为政》)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为政》)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雍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雍也》)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述而》)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子罕》)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子罕》)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子张》)

    1. (1) 解释划线字。

      ①学而时习之,不亦

      ②人不知而不愠         

    2. (2) 翻译下列句子。

      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②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3. (3) 孔子称赞颜回:“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突出表现了颜回怎样的精神品质?
    4. (4) 《论语》这本书,可谓是字字珠玑,句句真言,学习完《<论语>十二章》这篇文章,结合课文说说你有什么收获?说出一点即可
  • 6. (2019七上·浙江期中) 文言文阅读

        任末年十四时,负笈从师,不惧险阻。每言:“人若不学,则何以成?”或依林木之下,编茅为庵 , 削荆为笔,刻树汁为墨。夜则映星月而读,暗则缕麻蒿以自照。观书有会意者题其衣裳以记其事。门徒悦其勤学,常以净衣易之。非圣人之言不视。临终诫曰:“夫人好学,虽死犹存;不学者,虽存,谓之行尸走肉耳!”

    (选自王嘉《拾遗记》)

    【注释】①任末:东汉蜀郡人。②芨(jí):书箱。③庵:茅草小屋。④荆:灌木名。⑤麻蒿:植物名称,点燃后可照明。⑥门徒:指一同求学的人。

    1. (1) 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字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不学          未柳絮因风起              B . 负笈从          必有我 C . 暗则缕麻蒿自照  可为师矣 D . 惧险阻           尊君在
    2. (2) 请你用“/” 给画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两处)

      观 书 有 会 意 者 题 其 衣 裳 以 记 其 事

    3. (3) 请结合文章内容和你的感受,写出你对任末的评价。
  • 7. (2019七上·湛江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草书大王

        张丞相好草书而不工。当时流辈①皆讥笑之。丞相自若也。一日得句索笔疾书满纸龙蛇飞动使侄录之。当波险处②,侄罔然而止。执所书问曰:“此何字也?”丞相熟③视久之,亦不自识。诟④其侄曰:“汝胡不早问,致余忘之。”

    【注释】①流辈:人们。②波险处:书法中笔画怪诞的地方。③熟:仔细。④诟:责骂。

    1.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下划线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侄罔然止/俄雪骤 B . 丞相自也/未柳絮因风起 C . 当时流辈皆讥笑/下车引 D . 张丞相好草书而工尊/君在
    2. (2) 给文中画线部分断句,停顿处用“/”划开。(限断三处)

      一日得句索笔疾书满纸龙蛇飞动使侄录之

    3. (3) 这则故事中该受到责怪的人是谁?为什么?
  • 8. (2019七上·湛江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咏雪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1. (1) 解释下列句中画线字词的含义。

      俄而雪骤

      ②俄而雪

      ③差可

    2. (2)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

      ②未若柳絮因风起。

    3. (3) 对文章的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章结尾补充交代了谢道韫的身份,表明了作者赞赏谢道韫的聪颖和才气。 B . 谢太傅认为后一喻比前一喻好。 C . 公大笑中的笑意有讽刺兄子胡儿“撒盐空中差可拟”不恰当。 D . “柳絮”一喻给人春天即将到来的感觉,正如英国大诗人雪莱的名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有深刻的意蕴。
  • 9. (2019七上·浦东期中) 阅读下文,完成题目

        王敦①有废明帝②意,欲以不孝废之。每言帝之不孝,皆云温太真③所说。及温来,敦便奋其威容,问温:“太子作人何似?”温曰:“小人无以测君子。”敦声色并厉,欲使温从己,乃重问温:“太子何以称佳?”温正色曰:“钩透致远④,盖非浅识所测。然以礼侍亲,可称为孝。”

    【注释】①王敦:东晋大臣,有谋权篡位之心。②明帝:司马绍,即后文的太子。③温太真:东晋政治家,曾任太子的近侍官。 ④钩透致远:指学识广博精深。

    1. (1) 解释文中的加下划线词

      温来

      ②欲使温

    2. (2) 对文中画线句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小人物没法估量君子德行。 B . 我没有资格估量君子的德行。 C . 小人物无法测量君子德行。 D . 我没有凭借测量君子的德行。
    3. (3) 文中能体现温太真有胆识的语句是“
  • 10. (2019七上·浦东期中) 阅读下文,完成题目

    陈太丘与友期行

        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1. (1) 上文选自《》,其编者是南朝的(人名)。
    2. (2) 翻译文中划线句子:

      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3. (3) 下列选项中对上文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门外戏”一词突出元方只是孩童,衬托出他虽年幼却聪慧识礼的形象。 B . “尊君在不?”语气直接,表现出客并没有认识到自己迟到失信的错误。 C . “下车引之”是友人惭愧的表现,他无言以对的狼狈衬托了元方的形象。 D . “入门不顾”表现出了元方聪明智慧、善于言辞又知书识礼的人物形象。
  • 11. (2019七上·普陀期中) 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吴人孙山,滑稽才子也。赴举他郡,乡人讬①以子偕往。乡人子失意,山缀榜末,先还。乡人问其子得失,山曰:“解名②尽处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

        注释:①讬:托。②解名:这里指考中举人的榜单。

    1. (1) 解释下列划线的词。

    2. (2) 翻译文中画线句。

      解名尽处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

    3. (3) 上文的大意可用成语来概括。
  • 12. (2019七上·宣州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甲]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学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学而》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为政》)

    (节选自《论语)十二章)

         [乙]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田,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处者焉。

    (节选自《孔子家语》)

     [注释]①芝兰:一种香草。②化:同化。③鲍鱼:成鱼。⑥肆:店铺。⑤开:丹砂,矿物名,红色

    1. (1) 请解释下列划线词在文中的意思。

      ①②③④⑤学而习之      时:

      ②人不知而不      愠:

      ③吾日省吾身      三:

      ④与不善人      居:

      与之化矣      亦:

    2. (2) 请将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②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

    3. (3) [甲]文中在论述“学”与“思”的关系时,为何不先说“思而不学则殆”,而是先说“学而不思则罔”?说说你的理解。
    4. (4) 从[乙]文中你得到了哪些启示?
  • 13.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曾子杀彘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选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注】①曾子:孔子弟子曾参。②女:通“汝”,你。③特:只,只是,只不过。

    1.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反为女杀彘/元方入门不顾 B . 特与婴儿耳/门外 C . 子而不其母/则是无 D . 所以成教也/人哉
    2. (2) 请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

      婴 儿 非 与 戏 也 婴 儿 非 有 知 也 待 父 母 而 学 者 也 听 父 母 之 教

    3. (3)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 14. (2019七上·潮安月考) 课外文言文阅读

    孔子过泰山侧

        孔子过泰山侧,有妇人哭于墓者而哀。夫子式而听之。使子路问之,曰:“子之哭也,壹似重有忧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于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子曰:“何为不去也?”曰:“无苛政。”夫子曰:“小子识之,苛政猛于虎也!”

    (注释)①式:同“轼”,车前的扶手横木,这里用做动词。②壹:的确,实在。③舅:公公。古代以舅姑称呼公婆。④小子:古时长辈对晚辈或老师对学生的称呼

    1.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语意思相同的的一项是(    )
      A . 孔子泰山侧/中不至 B . 何为不也?/太丘舍 C . 壹似重忧者/吾十 D . 苛政猛虎也/我如浮云
    2. (2) 给文中画线部分断句,停顿处用“/”划开。(限断三处)

      然 昔 者 吾 舅 死 于 虎 吾 夫 又 死 焉 今 吾 子 又 死 焉。

    3. (3) 故事想告诉我们一个什么事实?(请用原文回答)从中可以看出孔子是个怎样的人?
  • 15. (2019七上·龙湖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王冕僧寺夜读

        王冕者,诸暨人。七八岁时,父命牧牛陇上,窃入学舍,听诸生诵书;听已,辄默记。暮归忘其牛父怒挞之已而复如初。母曰:“儿痴如此,曷不听其所为?”冕因去,依僧寺以居。夜潜出坐佛膝上,执策映长明灯读之,琅琅达旦。佛像多土偶,狞恶可怖;冕小儿,恬若不知。

    1.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 辄默记/待君久不至, B . 去/未若柳絮风起 C . 冕因/太丘舍 D . 入学舍/鼠狗盗
    2. (2) 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

      暮 归 忘 其 牛 父 怒 挞 之 已 而 复 如 初

    3. (3) 王冕后来成为著名的画家、诗人,从文中可以看出,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 16. (2019七上·江门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郑人买履

        郑人有欲买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 , 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归取之。及反,市罢,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试之以足?”曰:“宁信度,无自信也。”

    1. (1) 解释划线字。

      ①先自其足

      ②吾忘持

      ③及

    2. (2) 文中画线部分3处没有标点符号,请在需要加标点的地方用“/”标出来。

      郑 人 有 欲 买 履 者 先 自 度 其 足 而 置 之 其 坐 至 之 市

    3. (3) 《郑人买履》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 17. (2019七上·惠东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溥幼即嗜学。所读书必手抄,抄已朗诵一过,即焚之,又抄,如是者六七始已。右手握管处,指掌成茧。冬日手皲,日沃汤数次。后名读书之斋曰“七录”,以此也。

        溥诗文敏捷。四方征索者,不起草对客挥毫俄顷立就以故名高一时。

    (节选自《明史·列传》)

    【注】①张溥:明代著名文学家。一生著作宏丰,精通诗词,尤擅散文、时论。

    1.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溥幼即嗜/好不倦 B . 所读书必抄/七八脚 C . 沃汤数次/不见天 D . 如是者六七始/大势
    2. (2) 请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

      不起草对客挥毫俄顷立就以故名高一时。

    3. (3) 选文给你什么启示?用自己的话说说。
  • 18. (2019七上·温州月考) 阅读文言文,完成小题。

    【甲】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选自《世说新语·言语》)

    【批注】结尾画线句交代谢道韫的身份,暗含作者对她“咏絮之才”的赞美。

    【乙】

        王仲宣好驴鸣。既葬,文帝临其丧,顾语同游曰:“王好驴鸣,可各作一声以送之。”赴客皆一作驴鸣。

    (选自《世说新语·伤逝》)

    【丙】

        张季鹰辟田齐王东曹掾 , 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 , 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便归。俄而齐王败,时人皆谓为见机

    (选自《世说新语·识鉴》)

    【注】①辟:征召。②东曹掾:东曹的属官。③鲈鱼脍:鲈鱼切片或切碎做的菜,与菰菜羹同属吴中名菜。④羁宦:在异乡做官。

    1. (1) 在《古汉语词典》中,“临”的义项有:①靠近,对着。②来到,到达。③将要,快要。请为“既葬,文帝临其丧”中的“临”选择正确的义项
    2. (2) 成语“莼鲈之思”出自【丙】文。依据文中画横线语句的内容,推断这个成语的意思。
    3. (3) 文章的结尾常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参考【甲】文批注,给【丙】文结尾句做批注。
    4. (4) 有老师将《世说新语》作为七年级学生学习文言文的阅读书目。你赞同这种做法吗?请结合选文具体内容,简述理由。
  • 19. (2019七上·惠来月考) 阅读下面文言文语段,完成小题。

    明名医戴原礼尝至京

        明名医戴原礼尝至京,闻一医家术甚高治病辄效亲往观之。其迎求溢户,酬应不暇。偶一求药者既去,走而告之曰:“临煎加锡一块。”原礼心异之,问其故。曰:“此古方尔。”殊不知古方乃饧字,饧即糯米所煎糖也。今之庸医妄熟谙古方,大抵不辨锡饧类耳!

    【注释】①迎:迎接他出诊的人。②饧:读táng,同“糖”。

    1. (1) 给划线的句子断句(用“|”划两处) 

      闻 一 医 家 术 甚 高 治 病 辄 效 亲 往 观 之

    2. (2) 解释下列句中划线的词。

      一医家术甚高

      ②走而告

      ③偶一求药者既

    3. (3) 翻译句子。

      原礼心异之,问其故。

    4. (4) 结合原文谈谈“医家”是怎样一个人?
  • 20. (2019七上·台州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元方善对

    (南朝)刘义庆

        陈元方年十一时,候袁公。袁公问曰:“贤家君在太丘远近称之何所履行?”元方曰:“老父在太丘,强行绥之以德,弱者抚之以仁,恣其所安,久而益敬。”袁公曰:“孤往者尝为邺令,正行此事。不知卿家君法孤,孤法卿父?”元方曰:“周公、孔子,异世而出,周旋动静,万里如一。周公不师孔子,孔子亦不师周公。”

    (选自《世说新语·政事》)

    1. (1) 解释句中划线的字词。

      ①远近

      ②不知卿家君

    2. (2) 用“/”给文中画线的部分断句。(限断2处,)

      贤 家 君 在 太 丘 远 近 称 之 何 所 履 行

    3. (3)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

      周公、孔子,异世而出,周旋动静,万里如一。

    4. (4) 指出陈元方第二次答语的巧妙之处。
  • 21. (2019七上·兰溪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

        谢仁祖年八岁,谢豫章将送客。尔时语已神悟,自参上流。诸人咸共叹之,曰:“年少,一坐之颜回。”仁祖曰:“坐无尼父 , 焉别颜回!”

    (选自《世说新语·言语》)

    【注】①谢仁祖:谢尚,字仁祖,谢豫章的儿子。谢豫章:谢鲲,曾任豫章太守。②将:带领。③自参上流:自处于上等名流之中。上流,上等。④咸:全,都。⑤颜回:春秋时鲁国人,对孔子的学说深有体会,孔子很赏识他。⑥尼父:孔子,字仲尼,尊称为尼父。

    【乙】

        郗太傅在京口遣门生与王丞相书求女婿。丞相语郗信:“君往东厢,任意选之。”门生归白郗曰:“王家诸郎亦皆可嘉,闻来觅婿,咸自矜持 , 唯有一郎在东床上坦腹卧,如不闻。”郗公云:“正此好!”访之,乃逸少 , 因嫁女与焉。

    (选自《世说新语·雅量》)

    【注】①郗(xī)太傅:郗鉴,曾兼徐州刺史,镇守京口。王丞相:即王导。②白:禀告,陈述。③矜持:拘谨。④坦腹:敞开上衣,露出腹部。⑤逸少:王羲之,字逸少,是王导的侄儿。

    1. (1)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语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
      A . 尔时已神悟    丞相郗信 B . 嫁女与焉      未若柳絮风起 C . 之颜回      无尼父 D . 访之,逸少    去后
    2. (2) 用“/”给文中画线句子断句。(限断两处)

      郗太傅在京口遣门生与王丞相书求女婿。

    3. (3) 结合注释,用现代汉语翻译句子。

      唯有一郎在东床上坦腹卧,如不闻。

    4. (4) 【甲】【乙】两则选文分别出自《世说新语》的“言语”和“雅量”,请根据助读资料,并结合选文内容分别探究其归为“言语”和“雅量”的原因。

      【助读资料】

      言语,指会说话,善于言谈应对。是在各种语言环境中,为了各种目的而说的佳句名言,多是一两句话,非常简洁,可是一般却说得很得体、巧妙。

      雅量,指宽宏的气量。魏晋时代讲究名士风度,不管内心活动如何,只能深藏不露,表现出来的应是宽容、平和、若无其事,就是说,见喜不喜,临危不惧,处变不惊,遇事不改常态,不失名士风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