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七上·奉化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甲)咏雪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乙)林道人诣谢

        林道人诣谢公。东阳时始总角 , 新病起,体未堪劳,与林公讲论,遂至相苦。母王夫人在壁后听之,再遣信令还,而太傅留之。王夫人因自出,云:“新妇少遭家难,一生所寄,唯在此儿。”因流涕抱儿以归。谢公语同坐曰:“家嫂辞情慷慨致可传述恨不使朝士见!

    (选自《世说新语》)

    【注释】①林道人:指晋代和尚支遁,世称林道人、林公。谢公:谢安,东晋名相,世称谢太傅、谢公。②东阳:谢朗,谢安的侄子,曾任东阳太守。其父谢据早逝,下文“家难 ”指此事。③总角:古时儿童头结发成小髻,指代小孩。④信:传信的人。⑤恨:遗憾。⑥朝士:朝廷官员。

    1. (1) 下列加下划线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与儿女讲论文义        与林公讲论 B . 未若柳絮风起        流涕抱儿以归 C . 左将军王凝妻        母王夫人在壁后听 D . 谢太傅寒雪内集      吾三省吾身
    2. (2) 用给(乙)文画线句断句,限断两处。

      家嫂辞情慷慨致可传述恨不使朝士见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再遣信令还,而太傅留之。

    4. (4) 下列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 《咏雪》中的“兄子胡儿”即《林道人诣谢公》中的“东阳”。 B . 《咏雪》文末的神态描写和身份补叙,是对谢道韫的赞赏。 C . 《林道人诣谢公》文末谢公所说的话,是对王夫人的赞颂。 D . 从选文可见,《世说新语》主要记述人物言谈轶事,篇幅短小,语言简约传神。
    5. (5) 鲁迅先生称《世说新语》是“一部名士的教科书”。请结合(甲)(乙)两文写出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