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科学期中...

更新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236 类型:期中考试
一、<b>选择题(本题共25题,每题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正确。不选、多选、错选</b><b>均不给分,共50分)</b>
  • 1.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当你肚子疼到医院看病时,通常医生问你哪里疼,有无拉肚子是否感觉疲劳,然后用手触摸一下,并叫你去化验血液、大便等,医生采取这些行动的直接目的是为了(   )
    A . 提出问题 B . 进行实验 C . 建议假说 D . 获取事实与证据
  • 2.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如图所示的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点燃酒精灯 B . 倾倒液体 C . 称量固体 D . 读取体积
  • 3. (2018七上·宁波期中) 下列单位换算过程正确的是(   )
    A . 1.8米=1.8×1000=1800毫米 B . 1.8米=1.8米×1000=1800毫米 C . 1.8米=1.8米×1000毫米=1800毫米 D . 1.8米=1.8×1000毫米=1800毫米
  • 4.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小明同学读初中,他在日记中记录了一次上体育课的情景,你认为错误的是(   )
    A . 下午第二节课体育课,14:00开始上课 B . 当时气温在30℃左右,人感到有点热 C . 课中进行的1000m赛跑中,冠军的成绩为12.1s D . 跑到终点后测试自己的脉搏,10s内跳了20次
  • 5. (2017七上·鄞州月考) 任何生物都生活在一定环境中,环境与生物有着密切的关系,自然界中每种生物都必须适应环境,否则就会被淘汰。分析以下生物的特性,可能会被环境淘汰的是(   )
    A . 根系发达的旱生植物 B . 能用巧妙的方法把自己隐藏在环境中的变色龙 C . 竹叶虫的形状像竹叶或树枝 D . 生活在干燥环境中的蚯蚓
  • 6. (2018七上·宁波期中) 人们将一种叫“水葫芦”的植物引种到昆明滇池后,这种植物很快在滇池中蔓延,甚至威胁到其他生物的生存。这说明(   )
    A . 生物能适应环境 B . 生物不能对环境产生影响 C . 生物既能适应环境,又能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D . 生物不能适应环境,也不能对环境产生影响
  • 7. (2017七上·宁波期中) 下列能体现生物体具有繁殖特征的是(      )  
    A . 飞蛾扑火 B . 惊弓之鸟 C . 望梅止渴 D . 孔雀开屏
  • 8.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北宋欧阳修的诗句中“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以及唐朝刘禹锡的诗句中“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主要描述的植物类群分别是(   )
    A . 藻类植物和苔藓植物 B . 藻类植物和蕨类植物 C . 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 D . 苔藓植物和藻类植物
  • 9.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四位同学用同一把刻度尺测量同一物体的长度得到如下4个数据,其中一个数据是错误的,这个数据是 (   )
    A . 230mm B . 23.0cm C . 2.3dm D . 0.230m
  • 10. (2018七上·宁波期中) “美人鱼”的学名叫儒艮,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美人鱼”,是因为母兽给幼崽喂奶时常浮出水面,像人类哺乳的情形。你认为“美人鱼”属于(   )
    A . 鱼类 B . 软体动物 C . 哺乳动物 D . 两栖类
  • 11. (2018七上·宁波期中) 用一把受潮变长的木尺测量一物体的长度,测量结果将(   )
    A . 偏大 B . 偏小 C . 不变 D . 都有可能
  • 12. (2018七上·宁波期中) 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共同的特征是(   )
    A . 生活在陆地上,卵生 B . 体温恒定,终生用肺呼吸 C . 体内受精,幼体发育摆脱了水的限制 D . 既能生活在水中,又能生活在陆地上,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
  • 13.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右图中的黑色部分表示四种动物共有的特点。则该特点是(   )

    A . 卵生 B . 用肺呼吸 C . 体温恒定 D . 具脊椎骨连接而成的脊柱
  • 14. (2018七上·宁波期中) PM2.5是指空气中直径很小的颗粒,“2.5”是表示颗粒直径的数值,其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二十分之一,下列选项中与PM2.5颗粒物大小相当正确的是(   )
    A . 米粒 B . 柳絮 C . 细菌 D . 一张A4纸的厚度
  • 15.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右侧是食肉目部分动物的分类图解,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虎和豹的共同点比虎和猫的共同点多 B . 猫与豹的亲缘关系比狗的近 C . 其中,猫与虎长得最相像 D . 种是分类的最基本单位
  • 16.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奉化溪口发现了一种奇异的花,后经专家证实,这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幽灵之花”,学名水晶兰。水晶兰习性独特,只适宜于特定气候环境,一生经历种子发芽、生长到开花、结果等过程,据此在生物分类上应属于下列哪类生物(   )
    A . 被子植物 B . 苔藓植物 C . 裸子植物 D . 蕨类植物
  • 17. (2018七上·宁波期中) 下列动物中,属于鱼类的是 (   )
    A . 娃娃鱼 B . 鳙鱼 C . 鳄鱼 D . 鲸鱼
  • 18. (2018七上·宁波期中) 某小组将调查到的生物进行了分类,他们将鲫鱼、金鱼、水草、荷花、水鸭、蟹等归为一类,而将松、柏、蝇、玖瑰、麻雀等生物归为一类,请问:他们是按照什么方法归类的(   )
    A . 按照生物的形态结构特点 B . 按照这些生物的用途 C . 按照生物的数量 D . 按照这些生物的生活环境
  • 19.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分布在黑龙江流域的雷鸟冬天换上以白色为主的羽毛,以逃避敌害。有一年,冬季天气特别暖和,迟迟不下雪,结果雷鸟减少了许多,与这有关的生物学现象为(   )

    ①警戒色     ②拟态     ③保护色     ④适应     ⑤适应的相对性   ⑥竞争

    A . ①④ B . ③⑥ C . ③⑤ D . ②③
  • 20.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市场上的防晒霜都宣称可以防晒。暑假期间,我市某学校学生外出徒步旅游,准备借此机会做一个关于某品牌防晒霜的实验,看它是否有效。其中四位同学的实验方案如下表:

    实验人

    实验方案

    小敏

    第一天手背涂上防晒霜,第二天不涂。比较这二天被灼伤的程度。

    小英

    一只手背上涂上防晒霜,另一只手不涂。一天后,比较两只手背的灼伤程度。

    小玲

    在同学的手背上涂上防晒霜,自己不涂。一天后,比较自己手背与同穴手背被灼伤的程度。

    小红

    手心上涂上防晒霜,手背上不涂。一天后,比较手心与手背被灼伤的程度。

    你认为最为合理的实验方案是(   )

    A . 小敏 B . 小英 C . 小玲 D . 小红
  • 21. 草履虫、蚯蚓、海葵、乌贼、血吸虫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抓住特征仔细辨别他们分别属于(    )
    A . 节肢动物  环节动物  原生动物   棘皮动物  扁形动物 B . 原生动物  棘皮动物  软体动物   扁形动物  腔肠动物 C . 腔肠动物  节肢动物  棘皮动物   扁形动物  原生动物 D . 原生动物  环节动物  腔肠动物   软体动物  扁形动物
  • 22. (2018七上·宁波期中) 某同学用体温计给一位生病的同学量体温,结果读数为38.6℃,该同学在未甩的情况下,又用该温度计分别给生病的甲、乙、丙三位同学量体温,测得结果:甲为38.6℃,乙为39.6℃,丙为39.6℃,则(   )
    A . 只有甲的正确 B . 只有乙的正确 C . 只有丙的正确 D . 乙肯定正确,甲和丙也可能正确
  • 23. (2018七上·宁波期中) 物体实际质量是20.5g,某同学粗心,将物体放在右盘,而砝码放在了左盘,天平平衡时,他读到的质量为(1g以下使用游码)(   )
    A . 19.5g B . 20.5g C . 21.5g D . 20g
  • 24. (2018七上·宁波期中) 两支内径不同、下面玻璃泡内水银量相等的合格的温度计,同时插入一杯热水中,过一会儿则会看到(    )
    A . 两支温度计水银柱上升的高度相同,示数相同 B . 内径细的温度计水银柱升得较高,示数较大 C . 内径粗的温度计水银柱升得较高,示数较大 D . 内径粗的温度计水银柱升得较低,两支温度计示数相同
  • 25. (2018七上·宁波期中) 为了研究蚂蚁对金合欢的影响,某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了实验探究,得到了如下表所示的实验结果。请据表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金合欢幼苗的生长状况

    ①号没有蚂蚁生活的金合欢

    ②号有蚂蚁生活的金合欢

    10个月的存活率%

    43

    72

     幼苗生长的高度/厘米

    5月25日至6月16日

    0→6.2

    0→31.0

    6月17日至8月3日

    6.2→10.2

    31.0→72.9

    A . 该实验的变量是幼苗的高度和存活率 B . 该实验的对照组是②号,实验组是①号 C . 蚂蚁以金合欢嫩叶尖端的珠状小体为食,对其生长有害 D . 实验表明,蚂蚁“侵食”金合欢,可提高幼苗存活率并能促进幼苗的生长
二、 <b></b> <b>填空题</b><b>(本大题共有11小题,第26-32题每空1分,第33-36题每空2分,共46分)</b>
三、<b>实验探究题(本大题中共有3小题,每空2分,共24分)</b>
  • 37. (2018七上·宁波期中) 为激励同学们主动去发现现实世界中的生物学问题,在探究过程中,锻炼大家乐于并善于团队合作、勇于创新的科学素养。宁波市某初中生物研究性学习小组在学校的小型生态园内,开展了一系列植物﹣﹣宁波市市花“兰花”的栽培和科学探究活动。他们为了探究“二氧化碳浓度和土壤中的无机盐对兰草的长势和重量是否有影响”,选取了健康且长势和基本相同的兰草苗15株,平均分为三等份,分别放置在温室内,设置为甲、乙、丙三组进行无土栽培(具体培养条件如下表)

    组别

    温室内二氧化碳浓度

    培养液种类

    0.03%

    土壤侵出液

    0.06%

    土壤侵出液

    0.06%

    蒸馏水

    在光照、温度等其他条件都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培养一段时间后,兰草苗的长势和重量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丙两组不能形成对照的原因是
    2. (2) 甲、乙两组中,若二氧化碳均未过量,则组兰草苗长势较好。
    3. (3) 乙、丙两组中,若丙组兰草苗的长势明显较弱,说明兰草苗的生长还需要
    4. (4) 毎组选择多株兰草苗进行实验的目的是
  • 38. (2018七上·宁波期中) 在少年宫通过天文望远镜观看月球时,科技辅导员介绍说月球表面的环形山(月坑)是流星撞击而形成,如下图甲。小明听后由此引发猜想:月坑的深度可能跟流星的体积、质量、速度有关.为验证自己的猜想,他设计了用小球撞击砂子的模拟实验,装置如图乙。他找来几个不同质量、体积的小球,并以小球下落的高度h来控制撞击速度.经过实验,他得到表中的数据.请你分析表中的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序号

    质量m/g

    体积v/cmm³

    下落高度h/cm

    沙坑的深度d/mm

    1

    20

    7.5

    50

    2.6

    2

    20

    7.5

    60

    3.5

    3

    20

    7.5

    70

    5.0

    4

    20

    2.5

    70

    11.3

    5

    20

    1.8

    70

    12.4

    6

    60

    7.5

    70

    14.6

    7

    85

    7.5

    70

    15.9

    1. (1) 1、2、3三组数据可得出沙坑的深度与小球有关的初步结论。
    2. (2) 由三组数据可得出沙坑的深度与小球质量有关的初步结论。
    3. (3) 以上探究使用的是控制变量法,总和上述的结论可知:当流星的速度越大、体积越(填“大”或“小”,下同)、质量越 时,在月球表面撞击的月坑就越深。
  • 39. (2018七上·宁波期中) 我市某中学有一个“温度计探究”综合实践活动小组,开展了有关温度计的专题探究。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得知17世纪时,意大利伟大的物理学家伽利略曾设计过一种温度计,其结构为:一根麦秆粗细的玻璃管,一端与鸡蛋大小的玻璃泡相连,另一端竖直插在水槽中,并使玻璃管内吸入一段水柱,根据管内水柱的高度的变化,可测出相应的环境温度。为了探究“伽利略温度计”的工作过程,课题小组的同学按照资料中描述,自制了如图示的测温装置.

    图中A为一个小塑料瓶,B为饮料吸管,通过一个软木塞与A连通,管的下端竖直插在一个大水槽中,使吸管内外的水面有一高度差h。经过讨论,课题组精心设计了一份实验方案,并认真地进行实验探究:

    1. (1) 在不同温度下,课题组分别测出了对应的水柱高度h,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温度(℃)

      17

      19

      21

      23

      25

      27

      高度h(cm)

      30.0

      24.9

      19.7

      14.6

      9.4

      4.2

      相邻高度的高度差△h(cm)

      5.1

      5.2

      5.1

      M

      5.2

      根据表中数据,计算出空格M内的相邻高度的高度差数值为cm,通过表中数据分析,可得出结论:

      ①水柱高度h随温度的升高而(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

      ②若在不同的高度,吸管上刻有对应的温度值,则吸管上温度的数值从上往下看,依次是(选填:“由大到小”或“由小到大”);

    2. (2) 通过实验探究,课题组同学还发现,若用此“伽利略温度计”来测温度,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其中主要的不足之处是(至少写出一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