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牟山中学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科...

更新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26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25题,共50分)
  • 1. 你喜欢《科学》吗?我们进入科学世界探索自然的重要方法是(   )
    A . 积累成果,发现规律 B . 搜集资料,书写论文 C . 看书学习,认真作业 D . 观察和实验
  • 2. 在下列数据中,最接近生活实际的是(   )
    A . 一本科学课本的质量约是300g B . 乒乓球的直径约为1dm C . 普通中学生的书包质量约是50kg D . 学校国旗杆的高度约为80cm
  • 3. 做《观察蚯蚓的外形》实验时,为更仔细地观察它,你借助了以下哪种工具?(     )
    A . B . C . D .
  • 4. 下列单位换算中,正确的是(     )
    A . 0.6m=0.6×100=60cm B . 0.6m=0.6m×100cm=60cm C . 0.6m=0.6×100cm=60cm D . 0.6m=0.6m×100=60cm
  • 5. 生活中的下列变化,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 . 冰化成水 B . 铁钉生锈 C . 粉笔折断 D . 白纸折成纸飞机
  • 6. 如图所示是测量某种硬币直径的几种方法,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7. 下列植物的果实主要依靠风力来传播的是(   )
    A . 大豆 B . 黄瓜 C . 蒲公英 D . 苍耳
  • 8. 人们将一种叫“水葫芦”的植物引种到昆明滇池后,这种植物很快在滇池中蔓延,甚至威胁到其他生物的生存。这说明(   )
    A . 生物能适应环境 B . 生物不能对环境产生影响 C . 生物既能适应环境,又能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D . 生物不能适应环境,也不能对环境产生影响
  • 9. 小明同学用最小刻度是毫米的刻度尺先后4次测量同一根粗绳的直径,各次测量值分别为:2.43cm、2.42cm、2.43cm、2.64cm,你觉得这个物体的测量值应取(   )
    A . 2.42cm B . 2.427cm C . 2.43cm D . 2.48cm
  • 10. 某同学要称取50g水,操作方法曾经做过以下几步:(1)称量一只100mL的烧杯质量为m   (2)加水到天平平衡   (3)调节天平平衡  (4)再在右盘加50g砝码   (5)拿下烧杯整理天平
    其中合理的操作顺序是(   )

    A . (1)(2)(3)(4)(5)  B . (3)(2)(1)(4)(5) C . (3)(1)(4)(2)(5) D . (1)(5)(3)(2)(4)
  • 11. 采用“双名命名制”统一了动植物的命名的科学家是(   )
    A . 李时珍 B . 林奈 C . 亚里士多德 D . 华佗
  • 12. 使用一根钢制的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毫米刻度尺去测量一个机器零件的长度,这样测量的结果将会(   )
    A . 偏大 B . 偏小 C . 正常 D . 无法比较
  • 13. 草履虫、蚯蚓、海葵、乌贼、血吸虫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抓住特征仔细辨别他们分别属于(    )
    A . 节肢动物  环节动物  原生动物   棘皮动物  扁形动物 B . 原生动物  棘皮动物  软体动物   扁形动物  腔肠动物 C . 腔肠动物  节肢动物  棘皮动物   扁形动物  原生动物 D . 原生动物  环节动物  腔肠动物   软体动物  扁形动物
  • 14. 下列不属于真菌的是(   )
    A . 大肠杆菌 B . 青霉 C . 酵母菌 D . 蘑菇
  • 15. 如果图表示表格中各种概念间的关系,则表中各选项与图示相符的是(   )

    1

    2

    3

    4

    A

    无脊椎动物

    节肢动物

    昆虫

    B

    种子植物

    被子植物

    单子叶植物

    小麦

    C

    植物

    种子植物

    双子叶植物

    单子叶植物

    D

    动物

    脊椎动物

    软体动物

    乌贼

    A . A B . B C . C D . D
  • 16. 确定是否是同种生物,除了看是否相像,还要看(   )
    A . 是否具有同样的行为 B . 是否有相类似的生活习性 C . 是否具有相同的体色 D . 是否能够相互交配并产生具有生殖能力的后代
  • 17. 澳大利亚东海岸附近海洋中的大堡礁,拥有300种珊瑚,1500种鱼,4000种软体动物,5种龟,252种鸟。其中大量新物种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环境变化 B . 食物丰富 C . 地域辽阔 D . 地理隔离
  • 18. 2003年6月1号三峡下闸蓄水,标志着三峡水利枢纽开始产生效益。据估计,三峡的年均发电量是847亿千瓦,这些电能是由什么能转化的(   )
    A .   水能 B . 太阳能 C . 核能 D . 风能
  • 19. 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下列哪项措施最有效(   )
    A . 将濒危物种迁出原地 B . 将动物领回家 C . 建立自然保护区 D . 建立遗传资源种质库
  • 20. 下列现象不能说明同种生物的差异性的是(   )
    A . 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的肤色差异 B . 市场上销售的西瓜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甜,有的不甜 C . 西瓜和南瓜的叶子形状不同 D . 市场上的番茄大小、形状不同,小番茄有红色、黄色两个品种
  • 21. 下列对两栖动物的“两栖”含义理解正确的是(   )
    A . 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生活在陆地上 B . 有时生活在水中,有时生活在陆地上 C . 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可以生活在水中,也可以生活在陆地上 D . 主要生活在水中,也可以在陆地生活
  • 22. 下列属于单子叶植物的特征的是(   )

    ①网状脉;②平行脉;③直根系;④须根系;⑤花的基数为4或5;⑥花的基数为3

    A . ①④⑤ B . ①④⑥ C . ②④⑤ D . ②④⑥
  • 23. 有一架托盘天平,没有游码,最小砝码为100毫克,用这架天平称量一个物体,当在右盘中加上5.20克砝码时,天平指针向左端偏1小格:如果在右盘中再加上100毫克的砝码时,天平指针则向右端偏1.5小格,那么所称物体的质量为(   )
    A . 5.10克 B . 5.22克 C . 5.24克 D . 5.25克
  • 24. 李明同学为了探究鲫鱼“浮头”的原因,取来两只相同的鱼缸甲、乙,并设计了下列实验方案,试选出最合理的一种(   )
    A . 取大小、活力相当的两条鲫鱼,分别放入盛有等量河水的鱼缸甲、乙中,甲中泵入空气,乙中不作处理,放置于相同的环境中观察。 B . 取一大一小活力相当的鲫鱼,分别放入盛有等量河水的鱼缸甲、乙中,甲用玻璃封闭,乙不作处理,放置于相同的环境中观察。 C . 取大小、活力相当的两条鲫鱼,分别放入甲、乙中,甲中加适量河水,乙中加等量煮沸后冷却的河水,放置于相同的环境中观察。 D . 取大小、活力相当的六条鲫鱼,平均投放于甲、乙中,甲中加适量河水,乙中加等量煮沸后冷却的河水,放置于相同的环境中观察。
  • 25. 一支刻度均匀,但读数不准确的温度计,在测量标准大气压下沸水的温度时,示数是96℃。在测一杯热水温度时,其示数与热水的真实温度50℃恰好相等。若用此温度计去测量冰水混合物的温度时,则示数是(   )
    A . 0℃ B . 2℃ C . 4℃ D . 6℃
二、简答题(本题共13小题,共40分)
  • 26. 请在括号内填入适当的单位。
    1. (1) 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是8.848
    2. (2) 一只母鸡的质量约为3000
    3. (3) 墨水瓶的高度约为6
  • 27. 请完成下列换算:4.5t=kg;7200μm=mm。
  • 28. 我国神舟九号飞船2012年6月16日18时左右,载着景海鹏、刘旺、刘洋(女),3位航天员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顺利升空,于2012年6月23日10时左右按预定时间和地点着陆,期间历时约小时,航天员翟志刚曾谈到太空漫步时身体处于失重状态,身体有一种“飘飘然”的“飞天”的感觉。在这种状态下,他的身体的质量将(填“变大”或“变小”或“不变”)。这次航天服是我国自制的。宇航员舱处服橡胶材料达到了的低温标准,-160℃的正确读法是。假如宇航员在飞船中看到温度计上昼夜某二次的示数如图甲、乙所示,其中图甲的读数是℃,图乙的读数是℃。

  • 29. 假如你在宁波的某个森林中迷了路,怎样借助苔藓植物分辨方向呢?
    1. (1) 苔藓植物生长在怎样的环境中?(选填“干燥”或“潮湿”);
    2. (2) 大多数树干的哪些部位苔藓较多?(选填“背光面”或“向光面”);
    3. (3) 树干上长苔藓较多的一面朝哪个方向?(选填“南”或“北”)。
  • 30. 如图,刻度尺的最小刻度为,所测物体的长度是。用它测得《科学》课本页码从第1页至188页的厚度为9.4毫米,则每一张纸的厚度为厘米。

  • 31. 生物的四大基本特征分别是:进行繁殖、、应激性、
  • 32. 地球上所有人的都不相同,警察常利用它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 33. 请将下列生物的特征与适应现象进行搭配,将字母填入相应的空格内。

    ①保护色;②拟态 ;③警戒色

    A.有些毒蛇的体表有色彩斑斓的花纹;B.兰花螳螂的外形像一朵盛开的的兰花

    C.鲫鱼背部颜色较深,腹部颜色浅;D.蜜蜂腹部有黑黄相间的环纹

    E.冬季森林里的雪兔换上了白毛。

  • 34. 生物学家根据生物的形成、结构和生活习性等差异,将生物进行分类,由大到小依次为界、门、、目、、属、种七个等级;在分类阶层系统中等级越高,所包含的生物物种越(选填“多”或“少”),共同特征越(选填“多”或“少”)
  • 35. (2017七上·鄞州月考) 仙人掌具有粗大的茎,而叶呈状。这种结构有利于它(填“增大”或“减少”)植物的蒸腾作用,从而能适应在的自然条件并存活下来。
  • 36. 袁隆平院士利用野生水稻与普通水稻杂交培育出高产量的杂交稻,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这是利用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 37. 请完成下面的检索表:

    ;  ⑵;  ⑶;  ⑷

  • 38. 请结合图中的有关动物回答问题:

    1. (1) 与脊椎动物比,无脊椎动物身体内没有由脊椎骨组成的,①~⑥中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有(填序号)。
    2. (2) ①属于动物,该类动物有些可用来培养珍珠。
    3. (3) ⑤是哺乳动物,该类动物生殖发育方面最主要的特征是
    4. (4) ①~⑥中,属于恒温动物的有(填序号)。
    5. (5)   (填序号)是两栖动物,主要以农业害虫为食,被称为“农田卫士”。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共3小题,共30分)
  • 39. 记得小学六年级暑假,小涵去外婆家玩,外婆买了一大包她喜欢吃的食品,其中有一包压缩饼干,小涵看见外包装袋上有一个标签,如图所示:

    1. (1) 标签中的“净含量”指的是物质的
    2. (2) 小涵将这包饼干带到学校,与小倩一起在实验室用天平进行了检验。过程是:

      a、下图是天平的结构示意图,请写出图中结构的名称:①;②

      b、对放在水平桌面上的托盘天平进行调节,先将游码移到标尺处,若发现指针的位置指在分度盘的中央刻度线的左侧,要使横梁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调节(填“左”或“右”)。

      c、然后在左托盘放饼干,另一个盘内放有50克、10克的砝码各1个,5克砝码2个,游码的位置如图所示,直到天平再次平衡,游码读数如右图。该饼干的实际质量为,符合标签说明吗?(填“符合”或“不符合”)

      d、在称量物体的质量时,若发现砝码磨损了,则称量的结果会偏(填“大”或“小”)

  • 40. 小巧同学发现她家种的牵牛花,早晨为红色,太阳出来后颜色逐渐加深,中午呈紫色。她很好奇,于是设计实验进行探究。

    【提出问题】花瓣颜色变化是否与光照有关?

    【实验步骤】①早晨,她选取两组生长状况相同,且均开红花的牵牛花,编号A和B;②A组放在阳光下,B组遮光处理,其它条件相同且适宜;③中午,观察花的颜色、记录实验现象:A组为紫色,B组为红色;④得出实验结论。请回答:

    1. (1) 实验中的变量是
    2. (2) 上述实验得出的结论是

      【拓展反思】查找资料发现:牵牛花花瓣的细胞液中含有花青素,它在酸性条件下显红色、中性条件下显紫色;细胞液的酸碱性强弱受其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影响。

  • 41. 科学课本提到了“一天,伽利略在一所大教堂里看到屋顶垂下一根长链子,链子尽头的那盏灯在不停摆动。他观察到灯左右摆动时,摆动间隔的时间几乎是相同的。为了确认这一设想,他把手指按在手腕上,利用脉搏跳动的次数的恒定性来测定灯左右摆动所需的时间。经过多次反复的测试,终于证明了他的设想是正确的,从而得出了一个一般性的结论……后来人们利用单摆的等时性发明了带摆的钟”。那么,哪些因素决定吊灯往返摆动的时间呢?张勇和赵良提出下列猜想:张勇猜想:可能由吊灯的绳长决定;赵良猜想:可能由吊灯的摆动幅度决定。他们按照如图仪器进行实验。一根细绳一端拴一个小球,一端固定,让小球自由往返摆动,并记录.

    实验

    序号

    摆长(绳长)/厘米

    摆动幅度/厘米

    小球往返摆动20次的时间/秒

    小球往返摆动1次的时间/秒

    1

    100

    5

    40

    2.0

    2

    100

    8

    40

    3

    80

    5

    30

    1.5

    根据以上资料和实验数据,回答以下问题:

    1. (1) 除了张勇和赵良的设想,请你也提一个合理的猜想
    2. (2) 表格中的“?”的数据为
    3. (3) 要完成上述实验,除如图器材及刻度尺外,还必需的测量仪器是
    4. (4) 从本次实验可以得知张勇和赵良谁的猜想是正确的?
    5. (5) 钟摆是利用本实验原理制成的。某一钟摆变慢了,要调准它,应将钟摆摆长调(填“长”或“短”)一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