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鲁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燃烧与燃料 /到实验室去: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鲁教版九年级上学期 第六单元 到实验室去:二氧化碳的...

更新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23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九上·伊川月考) 一氧化碳是一种难溶于水的气体,其密度比空气略小且接近,有毒,根据以上性质推测它的收集方法是(    )
    A . 排水法   B . 向下排空气法和排水法 C . 向上排空气法    D . 向下排空气法
  • 2. (2019·海南) 实验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制取氢气并测量生成氢气的体积。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 仪器a的名称为长颈漏斗 B . 烧瓶中的物质一定是锌与稀硫酸 C . 该收集方法为向下排空气法 D . 该装置还可用于制取氧气
  • 3. (2019·北京) 下列关于CO2的实验室制法及性质实验的说法错误的是()

    A、制CO2的药品

    B、发生装置

    C、收集装置

    D、比较CO2与空气的密度

    A . A                          B . B                           C . C                           D . D
  • 4. (2019九上·武邑月考) 通常状况下,氢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密度比空气小,难溶于水.如图所示的三种气体收集方法中,适宜收集氢气的方法有(   )

    A . ①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②
  • 5. (2019·攀枝花) 关于下列装置使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A . 用甲装置制取氧气 B . 用乙装置制取二氧化碳 C . 用丙装置收集氢气 D . 用丁装置收集氧气
二、填空题
三、实验探究题
  • 7. (2019九上·南通月考) 通过一个多月的化学学习,相信你已经初步掌握了实验室制取一些气体和验证气体性质的有关知识。请结合图示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标示的仪器名称:①    ②
    2. (2) 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应选用的发生装置为(填字母序号,下同),O2可用图中装置G收集,是因为,当出现的现象时,说明氧气集满;写出该反应的文字表达式  。
    3. (3) 实验室常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其优点是(填序号)

      Ⅰ.生成物只有氧气         Ⅱ.不需加热               Ⅲ.反应污染少

    4. (4) J和K是验证氧气性质的部分实验,两个实验中,实验前集气瓶里都装有少量的水,其中,J里面水的作用是;K里面水的作用是
    5. (5) 铁丝在空气中灼热发红,但不能燃烧,这一事实与下列哪一因素关系最密切

      A.铁丝的粗细     B.铁丝的表面积     C.燃烧区的温度    D.氧气的浓度

  • 8. (2019·济宁) 过氧化钠(Na2O2)是一种淡黄色固体,能与二氧化碳反应生成氧气,化学反应反应方程式为:2Na2O2+2CO2=2Na2CO3+O2 , 这一原理广泛应用于潜水艇中密闭舱的氧气再生技术,可同时完成产生氧气和吸收二氧化碳的双重功能。课外研究小组为验证其可行性,利用石灰水、稀盐酸、浓硫酸、过氧化钠和饱和石灰水等设计并进行以下实验(见图1):

    ①A是CO2的发生装置,可选用图2中的(填序号),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②B装置的作用是

    ③为保证干燥、纯净的CO2气体进入D装置,装置C应选用的物质是

    ④检验E装置集气瓶中气体的方法是

    ⑤若装置E中石灰水出现轻微白色浑浊,原因是

  • 9. (2019九上·珠海月考) 根据图中所示实验装置,请回答:

    1. (1) 仪器a的名称是
    2. (2) 检查装置A气密性的方法是夹紧止水夹, ,则表示装置气密性良好。
    3. (3) 用H2O2制取氧气选择的发生装置为(填字母),反应的符号表达式为:,该反应属于(填基本反应类型)。二氧化锰在此反应中所起的作用是,只需加热一种物质的实验室制取氧气的符号表达式为: 。
    4. (4) 用装置F和另一仪器(除导管外)收集并测量O2体积,另一仪器名称为,在F中气体应从导管(填“b”或“c”)端通入。若用F装置采用排空气法收集O2 , 则O2应从端通入。
    5. (5) 实验室里,常用加热无水醋酸钠和碱石灰固体混合物的方法,制备甲烷。

      ① 选择的发生装置应为(填字母)。用装置E收集甲烷,利用了甲烷 的物理性质;能用装置C而不能用装置D收集甲烷,原因是 。

  • 10. (2019九上·淮安月考) 实验室制取某些气体所用的装置如图所示,请回答:

    图片_x0020_1342813876

    1. (1) 写出编号①的仪器名称
    2. (2) 实验室用A装置制取氧气,反应的化学表达式为,氧气可以用F装置收集,原因是
    3. (3) 实验室可以用B,C和D作为制取二氧化碳的发生装置,实验室制取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反应表达式为,若用D装置制取二氧化碳,其优点是。二氧化碳可以用E装置收集,证明二氧化碳已经收集满的方法是
    4. (4) 利用装置G可以检验某无色气体是否是二氧化碳,气体从端导入,如果该气体是二氧化碳,集气瓶中反应的化学表达式为
  • 11. (2019·成都) 实验室用下图所示装置制取氧气并完成相关实验(夹持仪器已略去),根据实验回答:

    1. (1) 仪器①的名称是
    2. (2) A装置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用C装置收集气体的方法是(填选项字母)

      A 排水法               b 向下排空法              c 向上排空法

    4. (4) 检验C中收集满气体的方法是
    5. (5) C中收集满氧气后,打开弹簧夹K1、K4 , 关闭K2、K3 , 其中打开K1的目的是点燃D中燃烧匙内的红磷后,立即伸入C装置中并把塞子塞紧,观察到红磷燃烧的现象是。待红磷熄灭,C装置冷却后,打开K3观察到的现象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