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中...

更新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43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九上·溧水期中) 中华文明灿烂辉煌,在古代就有许多发明和创造。下列叙述中不涉及到化学变化的是( )
    A . 使用火药 B . 烧制陶瓷 C . 粮食酿酒 D . 制作石器
  • 2. (2018·聊城) 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
    A . 白酒    B . 碘盐    C . 液氧    D . 食醋
  • 3. 如图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A . 加液体 B . 倾倒液体 C . 检查气密性 D . 熄灭酒精灯
  • 4. 下列有关氧气的描述正确的是()
    A . 氧气参与燃烧是高能燃料 B . 氧气能使带火星木条复燃 C . 硫在氧气中燃烧产生淡蓝色火焰 D . 低温下氧气可以变成无色液体
  • 5. (2018·安徽) 实验室可通过加热高锰酸钾固体制取氧气,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组装好装置后,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B . 加入药品后,直接将酒精灯火焰对准药品加热 C . 水槽中有气泡冒出时,立即收集气体 D . 实验结束时,先移走酒精灯再从水槽中移出导管
  • 6. (2018九下·哈尔滨开学考) 实验室中利用过氧化氢、氯酸钾、高锰酸钾都可以制取氧气,其原因是(  )


    A . 都属于氧化物 B . 都含有氧气    C . 都含有氧分子 D . 都含有氧元素
  • 7. (2018·临沂) 2018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我国的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强调尊重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下列做法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 . 多开空调    B . 农业上提倡使用农家肥,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 C . 少开车,多坐公交    D . 用洗衣服水冲厕所
  • 8. (2018·滨州) 事物的宏观表象是由其微观性质决定的。下列事实及对这些事实的解释中,二者不相符的是(   )
    A . 成熟的菠萝会散发出浓浓的香味,说明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B . 水沸腾时能掀开壶盖,说明分子的大小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C . 50mL水和50mL酒精混合后总体积小于100mL,说明分子间有间隔 D . 湿衣服晾在太阳晒着的地方干得快,说明分子的运动速率与温度有关
  • 9. 关于化学方程式的意义的说法错误的是()
    A . 表示各物质之间的质量比 B . 表明了反应的条件 C . 表明了反应的速率 D . 表明化学反应的反应物、生成物
  • 10. 化学学习要建构若干基本观念,以下四类化学基本观念中认识错误的是()
    A . 元素观:水和过氧化氢均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 B . 分类观:从组成上看氧化汞和氯酸钾都属于氧化物 C . 变化观:氢气和水可以相互转化 D . 微粒观:一个二氧化碳分子由一个碳原子和两个氧原子构成
  • 11. 下列各图中“O”“●”分别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其中表示单质的()
    A . B . C . D .
  • 12. (2018·山西) 1869年门捷列夫编制了元素周期表。硫元素也排列其中,其化合价分别为-2、0、+4,+6价,依次对应的化学式错误的是(   )
    A . H2S           B . S        C . SO2          D . H2SO3
  • 13. (2018·青岛) 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③④属于同种元素 B . ②表示的元素在形成化合物时化合价为+1 价 C . ①③的化学性质相似 D . 硒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78.96 g
  • 14. (2018·聊城) 银杏果中含有银杏酸(银杏酸化学式为C22H34O3),下列有关银杏酸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从宏观上看:银杏酸分子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 B . 从微观上看:银杏酸由22个碳原子、34个氢原子和3个氧原子构成 C . 从类别上看:银杏酸属于有机化合物 D . 从质量上看:银杏酸中碳元素和氢元素的质量比为11:17
  • 15. (2018九上·深圳期末) “84消毒剂”是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有效成分的消毒液。制备次氯酸钠的原理可表示为:2NaOH + Cl2 = NaClO+X+H2O,则X的化学式是(   )
    A . Na2O      B . NaCl     C . NaH     D . NaClO3
  • 16. 分析推理是化学学习中最常用的思维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元素是指具有相同质子数的一类原子的总称,具有相同质子数的粒子一定是同种元素 B . 单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一定是单质 C . 离子是带电荷的粒子,则带电荷的粒子一定是离子 D . 氧化物中一定含有氧元素,含氧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氧化物
二、填空题
  • 17. 用化学符号表示下列意义:
    1. (1) 2个汞原子
    2. (2) 3个氢分子
    3. (3) m个钙离子
    4. (4)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
    5. (5) 氧化镁中镁元素化合价为+2
    6. (6) 保持二氧化碳化学性质的微粒
  • 18. 回答下列有关的问题
    1. (1) 硬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麻烦,生活中常用区分硬水和软水;生活中可通过的方法使硬水软化。
    2. (2) 自来水厂常利用的吸附性,除去水中的异味;
    3. (3) 把磨好的豆浆倒在纱布袋中将渣和浆分离,相当于化学实验中的操作。
    4. (4) “Cu”表示多种信息,如表示铜元素、金属铜单质,还能表示
  • 19. 生活创意无处不在,化学为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液氮冰淇淋”是一种用液氮作制冷剂,使奶油等原料快速冻结而制成的冰淇淋,冻结时原料中的水迅速凝结成微小冰晶,来不及聚集,所以吃起来柔滑,无冰渣感。
    1. (1) 氮气的化学式是
    2. (2) 制作“液氮冰淇淋”时利用的氮气的性质包括
    3. (3) 请列出氮气的一条用途:
  • 20. 从微观角度认识化学,是学好化学的基础。
    1. (1) 构成物质的微粒有分子、原子和
    2. (2) 构成氯化钠的微粒是(填化学符号)。
    3. (3) 请你从原子的角度解释质量守恒定律:
    4. (4) 从Na、Mg原子结构示意图推知,金属Na,Mg化学性质不同的原因是
    5. (5) X2与Ne的核外电子排布相同,则X的元素符号是
三、综合题
  • 21. 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图中的物质都是初中化学常见的纯净物。

    1. (1) “花瓣”上的物质从物质类别上看,都属于
    2. (2) 每一片“花瓣”上的物质都能与“花心”中的物质甲发生化学反应,其中P与甲反应的现象是,同时放出大量的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该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属于
    3. (3) 若物质甲与H2反应后生成物质的微观示意图为 ,则构成物质甲的微观粒子示意图可表示为
    4. (4) 请写出S与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四、实验题
  • 22. 实验是进行科学探究的重要手段。请回答下列问题。

    A.电解水实验

    B.排水法收集气体

    C.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

    D.细铁丝在氧气中燃烧

    1. (1) 宏观现象:按图A所示装置,当电源接通一段时间后,a管与b管中气体的体积比约为。微观分析;该反应中发生分解的微粒名称是,实验A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该反应的基本类型是
    2. (2) 实验B中能用排水法收集的气体具备的性质是
    3. (3) 实验C通过现象,可得出氧气约占空气体积 的结论。
    4. (4) 实验D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瓶内水的作用是
五、科学探究题
  • 23. 化学实验小组的同学们对催化剂产生了兴趣,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氧化铁也能加速氯酸钾的分解。为了探究氧化铁能否加快过氧化氢的分解,他们设计了实验装置,并进行气体的制备和测量实验,实验时均以生成40mL气体为标准,相关实验数据记录如下表:

    实验序号

    过氧化氢溶液浓度/%

    过氧化氢溶液体积/mL

    过氧化氢溶液温度/℃

    氧化铁的用量/g

    收集40mL氧气

    所需时间/s

    5

    10

    20

    0

    128.5

    5

    10

    20

    1.2

    16.8

    15

    10

    20

    1.2

    10.5

    5

    10

    70

    0

    32.7

    1. (1) 若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制氧气可选用的发生装置(填字母)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若用过氧化氢制氧气的发生装置是(填字母)
    2. (2) 通过实验①和④对比可知,化学反应速率与温度的关系是;通过实验②和③对比可知,化学反应速率与有关:通过实验(填表中的序号)对比可知,氧化铁可以加快过氧化氢分解制氧的速率。
    3. (3) 若要证明氧化铁是过氧化氢分解的催化剂,还需要验证它在该反应前后的未发生改变。
    4. (4) G图装置也能收集气体,若收集氢气,应从(“a”或”b”下同)端通入氢气:若检验氧气是否收集满,应将燃着的木条放在端。
六、计算题
  • 24. 如图为某钙片的商品标签,请根据标签的有关信息完成下列各题:

    1. (1) 碳酸钙(CaCO3)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2. (2) 碳酸钙(CaCO3)中钙、碳、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3. (3) 某儿童按标签用量服药,每天补充钙元素质量是g.
  • 25. 实验室用68g过氧化氢溶液和2g二氧化锰制取氧气,实验的相关数据如图:请回答:

    1. (1) 反应生成氧气的质量为g。
    2. (2) 参加反应的过氧化氢的质量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