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2018-2019学年中考化学一模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332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 1. 下列各组物质混合搅拌后,能形成溶液的是(  )


    A . 面粉和水 B . 汽油和水 C . 蔗糖和水 D . 食用油和洗涤剂
  • 2. 下列物质能与稀盐酸发生中和反应的是(     )
    A . 硝酸银 B . 氧化铜 C . 石灰水 D .
  • 3. 下列物质的用途主要利用其物理性质的是(     )
    A . 用氢氧化钠作干燥剂 B . 盐酸除铁锈 C . 液氧用于火箭发射 D . 熟石灰用于改良酸性土壤
  • 4. (2017九下·鄄城期中) 下列实验基本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倾倒液体 B . 稀释浓硫酸 C . 加热液体 D . 过滤
  • 5. 某同学摘花时,被蜜蜂蜇伤.蜜蜂的刺液是酸性的,以下家庭常见物品可以用来涂抹在蜇伤处以减轻疼痛的是(   )
    A . 食醋(pH约为3) B . 牛奶(pH约为6.5) C . 矿泉水(pH约为7) D . 肥皂水(pH约为10)
  • 6. 下列有关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煮沸可降低水的硬度 B . 可用肥皂水区别硬水和软水 C . 水通电在正极获得氧气 D . 活性炭可将自来水变为纯净水
  • 7. 下列关于金属材料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常温下,铝能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在其表面生成致密的氧化铝薄膜 B . 铁在干燥的空气中容易生锈 C . 硬铝(铝合金)的硬度大于纯铝 D . 金属资源的回收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金属资源
  • 8. 食醋是调味品,其中含有醋酸(化学式为C2H4O2)。下列关于醋酸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属于化合物 B . 醋酸分子中含有氧分子 C . 碳、氯、氧元素的质量比为6:1:8 D . 醋酸分子中碳、氢,氧原子个数比为1:2:1
  • 9. 如图所示反应。下列有关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铝丝需要用砂纸打磨 B . 溶液由蓝色变为无色 C . 金属活动性强弱:Al>Cu D .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Al+CuSO4=Cu+AlSO4
  • 10. 推理是化学学习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 . 酸能使石蕊溶液变红,CO2也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所以CO2是酸 B . 锌和铜均是金属,锌与稀硫酸反应产生氢气,则铜也能与稀硫酸反应产生氢气 C . 碱性溶液能使酚酞溶液变红,滴入酚酞溶液后变红的溶液一定呈碱性 D . 溶液中有晶体析出,其溶质质量减小,所以溶质的质量分数一定减小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0分)
  • 11. 用正确的化学用语填空:
    1. (1) 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氧化物
    2. (2) 保持甲烷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3. (3) 硝酸亚铁溶液中大量存在的阳离子
  • 12. 下表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请回答有关问题。

    1. (1) 图2表示的是图1表中(填表中序号)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得电子后形成的离子符号为;①处元素和②处元素形成常见化合物的化学式为
    2. (2) 写出一条第三周期元素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规律
  • 13. 春暖花开的季节,阳阳一家人到郊外踏青,并准备自制烧烤。
    1. (1) 烧烤时,阳阳将木炭架空,其目的是
    2. (2) 为防止引发火灾,离开时一定要将余火完全熄灭,请写出一种灭火的方法
    3. (3)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请你对春游的人们提出一条保护环境的具体建议
三、简答题(每空1分,化学方程式2分,共12分)
  • 14. 化学与社会和人们的生活有密切关系,请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1. (1) 加碘食盐是在食盐中加入碘酸钾(KIO3),KIO3中碘元素的化合价为
    2. (2) 餐具上的油污用加入洗洁精的水更易洗掉,洗洁精起作用。
  • 15. 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P点表示的含义是
    2. (2) 30℃时,甲物质的溶解度(填“大于”“小于”或 “等于”)乙物质的溶解度;
    3. (3) 要使接近饱和的甲溶液变成饱和溶液、可采用的方法是(写一种)。
  • 16. 在Cu(NO32、AgNO3、Zn(NO32的混合溶液中,加入过量的铁粉,充分反应后,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反应后的溶液中所含的金属阳离子是:
    2. (2) 写出上述反应中的一个化学方程式
  • 17. 小明要用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氢氧化钠溶液来制作“叶脉书签”。如图是他配制氢氧化钠溶液的实验操作示意图。

    1. (1) 量取所需要的水应选择(填“10mL”“50mL”或“100mL”)量筒。
    2. (2) 指出图中的一处操作错误:.
    3. (3) 改正错误后,用上述图示的序号表示配制溶液的操作顺序:。(填序号)
    4. (4) 配制好的氢氧化钠溶液要密封保存,其原因是:
四、实验与探究题(每空1分,化学方程式2分,共12分)
  • 18. 如图是初中化学中常见仪器装置.回答下列问题:

    1. (1) D中仪器a的名称是
    2. (2) 实验室用氢酸钾和二氧化锰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

      若收集一瓶氧气。供碳粉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使用,最好选择的收集装置为C、D、E当中的(填装置编号)。

    3. (3) F装置有多种用途,用于气体干燥、除杂时气体应从(选填导管口编号)处进入,干燥二氧化碳时瓶中液体可以是
  • 19. 如图1所示是氢氧化钠溶液于盐酸反应的实验研究。

    1. (1) 未滴加盐酸时,烧杯中溶液呈色。
    2. (2) 随着盐酸不断滴入,烧杯中溶液的pH逐渐(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随着盐酸不断滴入,烧杯中溶液温度变化如坐标图2所示。请判断b点时溶液的酸碱性并说明理由
    4. (4) 当溶液的温度为38℃时,可证明溶液不含氢氧化钠的实验方法是(填字母)。

      A.品烧杯中溶液的味道

      B.用手沾取烧杯中溶液并体验是否有滑腻感

      C.往接杯中再蔺加少量氢氧化钠溶液并观察溶液颜色

五、计算题
  • 20. 某化工厂实验室用15%的氢氧化钠溶液洗涤一定量石油产品中残余硫酸,共消耗氢氧化钠溶液40g,洗涤后的溶液呈中性,这一定量的石油产品中含H2SO4多少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