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物理中考复习 01:声现象

更新时间:2019-02-18 浏览次数:64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八上·深圳期中) 关于声音的产生和传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一切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 B . 声音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C . 只要物体振动,就能听到它发出的声音 D . 在空气中声音的速度与光的速度相同
  • 2. (2018八上·乳源期中) 甲声音波形如图甲所示,把音调比甲高的乙声音输入同一设置的示波器,乙声音的波形是下列图乙中的哪一幅(      )

    A . B . C . D .
  • 3. (2018九上·鱼台期中)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声音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最大 B . 诗句“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中的“高”是指响度大 C . “闻其声,知其人”判断的依据是人发出声音的音调 D . “禁止鸣笛”是在声音的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 4. (2018八上·深圳期中) 关于声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大声说话就能听到回声 B . 乐队演出时,可通过音色来识别乐器 C . 人耳听不到次声波,是因为响度太小 D . 在空气中声音的速度总是 340m/s
  • 5. (2018八上·鸡西期中) 图中的各个选项是生活中利用超声波的例子,其中利用超声波传递能量的是(    )
    A . “B超”查看胎儿发育 B . 蝙蝠靠超声波发现昆虫 C . 倒车雷达 D . “超声波洗眼镜
  • 6. (2018八上·东台月考) 以下减小噪声的措施中,属于在传播过程中减弱的是(   )


    A . 建筑工地上噪声大的工作要限时 B . 市区里种草植树 C . 戴上防噪声的耳塞 D . 市区内汽车喇叭禁鸣
  • 7. (2018八上·深圳期中)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个数有(   )

    ①在15℃的温度下,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340m/s;

    ②“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是根据音色来判断的;

    ③医生用“B超”观察身体是否有结石是利用超声波传递信息;

    ④用大小不同的力先后敲击同一音叉,音叉发声的音调会不同;

    ⑤大冶中心城区4月30日实施“禁鞭令”,这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⑥只要物体在振动,人就一定能听到声音

    A . 2个 B . 3个 C . 4个 D . 5个
二、填空题
  • 8. (2018八上·乳源期中) 电影《泰坦尼克号》描述的是1912年一艘名叫“泰坦尼克号” 的大游轮,因为跟冰山相撞而沉没的悲剧。为了避免悲剧的重演,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利用声音传播规律制成的探测装置,把这种探测装置安装在船上,利用它能较早地发现冰山或暗礁的存在。
    1. (1) 这种装置的名称叫,为使它发出的声音有更好的回收效果,最好用声波。
    2. (2) 这种装置(能/不能)用来进行月球等太空的探测,因为
  • 9. (2018八上·乳源期中) 《中国好声音》中的女高音与男低音中的“高”与“低”是指声音的 不一样,这主要是由声源振动的决定的,“引吭高歌”与“低声细语中”的“高”与“低”是指声音的不一样。
  • 10. (2018八上·乳源期中) 蝙蝠可以靠超声波发现昆虫,这说明声可以传递  ,医生可以利用超声波除去人体内的结石,是因为声还可以传递
  • 11. (2018八上·乳源期中) 超声波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是1500m/s ,合km/h,如果从某处海面竖直向海底发出的超声波经4s 返回海面,则该处海洋的深度是m。
  • 12. (2018八上·江门期中) 超低空飞行的战斗机有时会把居民家的窗户玻璃震碎,说明声音可以传递;利用超声波探伤的实质是声音传递(信息、能量);台风和海啸会产生(次声波、超声波),建立这种声波接收站就能对台风和海啸进行预警了。
  • 13. (2018八上·浦东期中) 利用声波的可以测量距离,在垂直海面处向海底发射超声波,经4秒后接收到来自海底的回波信号,此处海底深度为米。超声波的频率(选填“大于”或“小于”)20000赫兹,人耳(选填“能”或“不能”)听到。(已知海水中声速为1500米/秒)。
  • 14. (2018八上·东台月考) 据5月29日《扬子晚报》报道,江苏省拟推出和谐配乐版广场舞,广场舞的音乐声是由音箱中的纸盆产生,经传播到人耳音乐声过大会形成噪声,有关人士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关掉音箱,改用蓝牙耳麦接收信号,关掉音箱是在处控制噪声.
  • 15. (2018八上·乳源期中) 噪声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现代的城市把控制噪声列为环境保护的重要项目之一.如图所示,甲、乙分别是从控制噪声。

  • 16. (2018八上·潮州期中) 如图所示,小勇同学用示波器、钢锯条和台钳研究声音的响度.他将钢锯条的下端夹紧在台钳上,上端用手扳动一下,使钢锯条振动发声.实验中,他进行了两次实验.

    第一次锯条发出的声音响,第二次锯条发出的声音轻,他同时观察到示波器上显示的波形幅度分别如图b、c所示,则他得出的实验结论是:.图d、e是两种声音的波形图,从图形可知:图是乐音的波形.

三、计算题
  • 17. (2018八上·潮州期中) 声音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是1500m/s,为了开辟新航道,某科学探测船装有回声探测仪器,探测水下有无暗礁,如图示,探测船发出的声音信号0.6s被探测仪器接收。

    1. (1) 探测船发出的声音为了有更好的回收效果,最好用声波。
    2. (2) 过计算说明海底障碍物到探测船舱底的距离是多少?
四、实验探究题
  • 18. (2018八上·深圳期中) 如图所示是探究声现象时常用到的装置。

    1. (1) 如图所示的现象说明
    2. (2) 若在月球上做这个实验,乒乓球(填“会”或“不会”)弹起。
  • 19. (2018八上·东台月考) 如图所示,用钢尺做探究实验,把钢尺紧按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边,拨动钢尺,听它发出的声音,同时注意观察钢尺振动的快慢,改变钢尺伸出桌边的长度,再次拨动,使钢尺每次的振动幅度大致相同.

    1. (1) 本实验中应该听的声音是____(选填“A”或“B”)。
      A . 刚尺伸出桌面部分振动发出的 B . 刚尺拍打桌面发出的
    2. (2) 实验时,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越长振动越,发出声音的音调越,说明:音调的高低与有关。
    3. (3) 实验时,保持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不变,改变拨动力度,则是研究声音的与振动幅度的关系。
    4. (4) 小华同学发现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太长时,可以明显看到钢尺在振动,但却听不到声音,这是因为
  • 20. (2018九上·鱼台期中) 在学习吉他演奏的过程中,小华发现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是受各种因素影响的,他对此进行了研究.经过和同学们讨论,他提出了以下猜想:

      猜想一: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横截面积有关;

      猜想二: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长短有关;

      猜想三: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材料有关.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是否正确,他找到了下表所列9种规格的琴弦,因为音调高低取决于声源振动的频率,于是借来一个能够测量振动频率的仪器进行实验.

    编号

    材料

    长度(cm)

    横截面积(mm2

    编号

    材料

    长度(cm)

    横截面积(mm2

    A

    60

    0.76

    F


    100

    0.76

    B

    60

    0.89

    G


    80

    1.02

    C

    60

    1.02

    H

    尼龙

    80

    1.02

    D

    80

    0.76

    I

    尼龙

    100

    1.02

    E

    100

    1.02

    J



    1. (1) 小华选用了H、I两根琴弦,是为了研究音调的高低与的关系;同组的小惠选用A、D、F三根琴弦来进行实验,你认为能研究音调与该因素的关系吗? (选填“能”或“不能”).

    2. (2) 小惠想选用三根琴弦来验证音调的高低与琴弦横截面积的关系,应选(填写编号)的琴弦.

    3. (3) 小华认为:如果想选用三根琴弦来验证音调的高低与琴弦的材料的关系,还要添加一根铜琴弦J,请写出它的长度为cm和横截面积mm2.

五、综合题
  • 21. (2018八上·茂名期中) 当陆地上的资源被人类大量采集,变得越来越匮乏时,人们又把眼光投向了海洋。海洋勘探船在探测海底的深度时,向海底垂直发射声波,经过3.4s收到回波信号,求:

    1. (1) 该处海底的深度(声音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约1500m/s)
    2. (2) 能否利用这种方法测量月亮和地球的距离,为什么?
  • 22. (2018八上·鸡西期中) 下表是某些介质中的声速v

    介质

    v/(m•s-1

    介质

    v/(m•s-1

    水(5℃)

    1450

    3230

    水(15℃)

    1470

    软橡胶(常温)

    40至50

    水(20℃)

    1480

    软木

    500

    海水(25℃)

    1531

    铁(棒)

    5200

    1. (1) 分析表格的信息,推断声速大小可能跟哪些因素有关?(只须写出两种)依据是什么?

      ,依据是:

      ,依据是:

    2. (2) 设海水温度为25℃,在海面用超声测位仪向海底垂直发射声波,经过2s后收到回波,根据计算,可知海水深度为m。
    3. (3) 真空中声速是m/s。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