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茂名市2018-2019学年九校联考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

更新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36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八上·茂名期中) 以下估测符合实际的是(   )
    A . 正常人的脉搏每秒跳动 70 次 B . 教室课桌的高度约 75cm C . 中学生 100m 短跑成绩约为 8s D . 某同学的身高是 1.67dm
  • 2. 如图是老师在课堂上进行的演示实验,小明看到老师用悬挂着的乒乓球接触正在发声的音叉,乒乓球会被弹开,这个实验是用来探究(   )

    A . 声音能否在真空中传播 B . 音调是否与频率有关 C . 声音的产生的原因 D . 声音传播是否需要时间
  • 3. (2018八上·茂名期中) 关于声现象的描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声音的响度由声源振动的频率决定 B . 声音在真空中传播速度是 340m/s C . 调节小提琴琴弦的松紧程度主要目的是改变音色 D . 听音乐时为了不干扰他人,将音量调小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 4. (2018八上·茂名期中) 人们听不到蝴蝶飞舞的声音却可以听到蜜蜂嗡嗡声,这是因为(   )
    A . 蝴蝶飞行时,翅膀振幅大但离人耳距离远,响度小以致听不到 B . 蜜蜂飞行时,翅膀振幅小但离人的耳朵近,声音响度大所以听得到 C . 蝴蝶飞行时翅膀振动太慢,频率低于人耳听觉范围 D . 蜜蜂数量多声音大,蝴蝶数量少声音太小
  • 5. (2017·锡山模拟) 如图所示的现象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   )

    A . 屏幕上的手影 B . 水中筷子变弯折 C . 山在水中形成的倒影 D . 图片被放大镜放大了
  • 6. 如图所示,检查视力的时候,视力表放在被测者头部的后上方,被测者识别对面墙上镜子里的像。视力表在镜中的像与被测者相距(   )

    A . 2.1 m B . 2.5m C . 4.6m D . 5m
  • 7. (2018八上·茂名期中) 下列光路图能说明“潭清疑水浅”形成的原因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8. 长度测量的工具是,国际单位制中,长度的单位是。如图所示,刻度尺的分度值是,铅笔的长度记作

  • 10. 某同学四次测同一物体的长度得到的测量结果分别是:3.62cm,3.63cm,3.28cm,3.62cm,在测量中存在错误的数据是cm,该物体的长度应记为cm。
  • 11. (2018八上·茂名期中) 人耳听觉频率范围是 20Hz- Hz;在声学中人们常用 作为响度的单位。
  • 12. 甲乙两个声音在示波器上的波形图如下图所示,根据图形可知的响度大,音调高。

  • 13. (2018八上·茂名期中) 播放音乐时,根据声音的能判断出是演唱的歌手;音量太大会影 响他人的工作和生活,为此需要减小声音的;女高音在演唱时男低音轻声伴唱,这里的的“高”“低”指的是声音的。(以上各 空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 14. (2018八上·茂名期中) 古筝又名汉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弦乐器,有二十一根弦之多。 古筝能发出不同音调的声音,跟弦的、粗细、都有关系。 弦越细,振动时发出的声音音调越(选填“高”或“低”)。
  • 15. 入射光线与平面镜成30°角,反射角大小是。电影院里各个座位的观众都能看清银幕上的画面,是因为光在银幕上产生射,教室里有些位置上的同学看不清黑板上某处的粉笔字,感觉该处黑板比较亮,这是由于光在该处发生反射缘故。

  • 16. 一个身高1.6m同学站在平面镜前1m处,镜中的像与镜面相距m,镜中像的高度m,当人向平面镜走近时,他在镜中像的大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7. 一束光线在空气和玻璃的分界面发生发射和折射,入射光线是,折射光线是,折射角大小

  • 18. (2018八上·茂名期中) 蓝蓝的天上飘着白云,平静清澈的湖水中鱼儿自由游动。人向湖面看去, 好像鱼在白云中游动。看到平静湖水中的“鱼”和“云”,实际上看见的 “鱼”是光的形成的虚像,“云”是光的形成的虚像。(选填“折射”或“反射”)。
  • 19. (2018八上·茂名期中) 雨后彩虹是光的现象,说明白光由七种色光组成,其中被 称为光的三基色。
  • 20.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完成后面提出的问题。

    材料一:蝙蝠在黑暗中能自由地飞翔,用蜡封住其耳朵,虽然把它放在明亮的房间里,仍像喝醉酒一样,一次一次地碰到障碍物,后来,物理学家证实了蝙蝠能发出①波,靠这种波的回声来确定目标和距离。

    材料二:如果把八只同样的玻璃杯盛不同深度的水用一根细棒依次敲打杯子,可以发现声音的②和盛水量有关。如果调节适当,可演奏简单的乐谱,由此我们不难知道古代“编钟”的道理。材料三:一艘国际商船在“火地岛”发现了多年前神谜失踪的“马可·波罗”号帆船,船上的一切设备及物品却完好无损,但船员都早已遇难。科学家们经过研究揭开了船员的“死亡之谜”。他们死亡于风暴产生的一种人耳听不到的声波。这种声波的频率和人体内脏的固有频率相似,导致人体内脏发生共振,产生恶心、晕眩等症状,严重的会造成心脏被震坏出血,危及生命。

    1. (1) 请你将上面材料中①和②两处补上恰当的文字:

      ,②

    2. (2) 材料三所说的这种声波是指我们学过的;在这种声波环境下人体器官发生了共振说明了声音具有
  • 21. 如图是一束平行光射到凹面镜上的传播情况。

    1. (1) 由图中光路可知,凹面镜对光线起到作用。
    2. (2) 现在有一点光源,若要利用凹面镜获得平行光,应把点光源放在F点位置,依据的原理是
    3. (3) 请你根据凹面镜对光的作用举一个凹面镜应用的实例:
    4. (4) 道路拐弯处立放置的是镜,用来扩大视野。
三、综合题
  • 22. 当陆地上的资源被人类大量采集,变得越来越匮乏时,人们又把眼光投向了海洋。海洋勘探船在探测海底的深度时,向海底垂直发射声波,经过3.4s收到回波信号,求:

    1. (1) 该处海底的深度(声音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约1500m/s)
    2. (2) 能否利用这种方法测量月亮和地球的距离,为什么?
  • 23. 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小明好奇地把自己的近视眼镜放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移动光屏,发现仍可以在屏幕上成像,拿开眼镜后,像变得模糊不清,把屏幕向靠近凸透镜的方向移动,又可以得到一个清晰的像。

    材料二:如图是人的眼球结构图,正常人的眼睛通过睫状体对晶状体的调节,可以看清近处和远处的物体。

    根据上面的材料,利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回答下面的问题:

    1. (1) 近视眼镜的镜片是透镜,对光有作用。
    2. (2) 与凸透镜成像对比,人的眼球中的晶状体相当于,视网膜相当于
    3. (3) 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如果某同学看远处的物体时,所成的像落在视网膜的前方,应该配戴什么样的眼镜?为什么
四、计算题
五、作图题
六、实验题
  • 29. 某同学用尺子探究声音的音调和响度分别与什么有关时,做了以下实验:

    1. (1) 探究音调的影响因素时,把钢尺紧按在桌面,一端伸出桌边,拨动钢尺,听它振动发出的声音,观察钢尺振动的;改变钢尺伸出桌边的长度,再次拨动(钢尺振动的幅度大致相同),对比此时尺子振动的声音。实验发现尺子伸出桌面的长度越长,振动越,发出声音的音调越;由此可得出结论:音调的高低与发声体振动的有关。
    2. (2) 探究响度的影响因素时,把钢尺紧按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边,用大小不同的力拨动钢尺,听它振动发出的声音,观察钢尺振动的
    3. (3) 在实验中会发现:当尺子伸出桌面超过一定长度时,即使用较大的力拨动钢尺,却听不到声音,这是由于
    4. (4) 在以上实验中研究问题的实验方法是
  • 30.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

    1. (1) 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目的是,现有厚度分别为5mm和2mm的两块玻璃板,应选择mm厚的玻璃板做实验,原因是
    2. (2) 实验中选择两根完全一样的蜡烛是为了比较像与物的关系。
    3. (3) 甲图所示是从平面镜中看到墙上的时钟的像,请在乙图上面画出时钟的实际时间。
  • 31. 小刚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

    1. (1) 一束平行于凸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在光屏上形成了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图可知,凸透镜对光线具有作用,该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 (2) 点燃蜡烛后,调节烛焰、透镜和光屏的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上,目的是
    3. (3) 实验中无论怎样移动光屏,光屏都得不到像,可能的原因:
    4. (4) 将蜡烛移至光具座上35cm刻度线处,凸透镜位置不变,移动光屏直至成清晰的像,像的特点是倒立、的实像;生活中的就是利用这个规律制成的。
    5. (5) 蜡烛随着燃烧而变短,光屏上的像将向(填“上”或“下”)移动。
    6. (6) 在实验过程中,当光屏上出现清晰的像时,用不透光的纸板挡住凸透镜的左半部,此时光屏上的像将______
      A . 像的大小、形状不变,像的亮度变暗 B . 像的左半部消失 C . 像的右半部消失 D . 像缩小一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