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潮州市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35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有一种电动牙刷,它能发出超声波,直达牙刷棕毛刷不到的地方,这样刷牙既干净又舒服,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动牙刷发出的超声波不能在空气中传播 B . 超声波不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C . 超声波能传递能量 D . 超声波的音调很低,所以人听不到
  • 2. (2016八上·丰润期中) 如图所示是在镜中看到的钟面指针位置,则实际时刻是(   )

    A . 9:30 B . 2:30 C . 6:15 D . 12:15
  • 3. 下列措施不能减弱噪声的是(    )

    A . 在摩托车上安装消声器 B . 装在城市高架桥道路两侧的透明板墙 C . 在人耳处戴上助听器 D . 在声音传播途径中植树造林
  • 4. 渔民在叉鱼时,为了能叉到鱼,应使鱼叉对准(   )
    A . 所看到的鱼 B . 所看到鱼的下方 C . 所看到鱼的上方 D . 以上选项均不对
  • 5. 人照镜子的时候总是要走近平面镜看自己的像,其原因是走近平面镜时(   )
    A . 平面镜所成的像变大,像离人的距离不变 B . 平面镜所成的像大小不变,像离人的距离不变 C . 平面镜所成的像大小不变,像离人的距离变小 D . 平面镜所成的像变大,像离人的距离变小
  • 6. (2016八上·重庆期中)

    小明在课外按如图所示装置做小孔成像实验.如果易拉罐底部小孔是三角形,则他在半透明纸上看到的像是(   )

    A . 三角形光斑 B . 圆形光斑 C . 蜡烛的正立像 D . 蜡烛的倒立像
  • 7. 用皮卷尺测量物体的长度时,若用力拉伸尺子进行测量,测得的结果将(   )
    A . 比实际长度偏小 B . 比实际长度偏大    C . 跟实际长度一样长 D . 无法判断
二、填空题
  • 8. 我们做物理实验时,常用测量长度,用测量时间。在国际单位制中,长度单位是,物理课本中所用纸的厚度为75μm,合 m.时间单位是
  • 9. 一名学生在测量过程中忘了写单位,请给他补完整:一张普通纸的厚度约60;活动铅笔芯直径是0.07,人正常走路的一步长约0.8
  • 10. 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大约是m/s。自行发光的物体叫。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c=m/s
  • 11. 一天,王皓放学回家,刚进家门时听到电视里传来:“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他一听便知是达州青年歌手黄英在唱。这是根据声音的来判断的。他奶奶称赞黄英的声音很尖,这是指她唱歌时发声的高。挑选瓷器时,常轻轻敲它一下,这是根据声音的来判断瓷器是否有破损。
  • 12. 一个身高1.8m的人站在竖放的1m高的平面镜前2m处,像和人的距离为m;当人向平面镜走近了1.5m时,像到平面镜的距离是m,像的大小(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 13. 减少噪声主要在消声、吸声和隔声三个方面采取措施。生活中常见:

    ①在录音室的墙面上贴泡沫材料;

    ②给汽车的排气管加装消音管;

    ③在道路两旁加装玻璃墙。

    上述例子对应减少噪声的措施分别是

  • 14. (2016八上·蚌埠期中) 声音在生活中有许多应用,用超声波能粉碎人体内的“结石”说明声波具有 ;把正在发声的音叉放在水中,水面激起了水花,说明发声的物体在 .

  • 15. 一束光与一块厚玻璃表面的夹角是35°,则反射角是,若反射光线与折射光线的夹角是80°,则此时折射角是
  • 16. 我们能从不同方向, “立竿见影”这个现象是由光的造成的。看见不发光的物体,是由于物体发生了反射,生活中常说“物体反光”看不清物体,是由于它发生了反射,
  • 17. 如图图中,甲尺的分度值是mm, 物体A的长度是 cm。如图秒表的示数s。

  • 18. 如图所示,小勇同学用示波器、钢锯条和台钳研究声音的响度.他将钢锯条的下端夹紧在台钳上,上端用手扳动一下,使钢锯条振动发声.实验中,他进行了两次实验.

    第一次锯条发出的声音响,第二次锯条发出的声音轻,他同时观察到示波器上显示的波形幅度分别如图b、c所示,则他得出的实验结论是:.图d、e是两种声音的波形图,从图形可知:图是乐音的波形.

  • 19. 有一种液面微变监视器,基本结果如下图所示,光反射器始终以一定角度向被监视的液面发射一束细光,光束经液面反射后,其反射光被水平放置的平面光电转换器接收,光电转换器将光电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并通过显示器显示出来。若反射到光电转换器接受平面上的光点从S1点移向S2点,则表明被监视的液面是,(选填“上升”或“下降”);当液面升降高度一定时,接收平面上的光点S1和S2之间距离与接收平面到液面之间的距离有没有关系?(选填“有”或“没有”)。

  • 20. (2018八上·含山期末) 如图所示的四块玻璃制成的透镜中,属于凹透镜的是;对透过的光线有会聚作用的透镜是(写字母);如图是某同学把凸透镜正对着太阳光,在桌面上得到一个亮点F,并用直尺进行测量的情况,则凸透镜的焦距是cm .  

三、作图题
四、计算题
  • 24. 声音在海水中的传播速度是1500m/s,为了开辟新航道,某科学探测船装有回声探测仪器,探测水下有无暗礁,如图示,探测船发出的声音信号0.6s被探测仪器接收。

    1. (1) 探测船发出的声音为了有更好的回收效果,最好用声波。
    2. (2) 过计算说明海底障碍物到探测船舱底的距离是多少?
五、实验题
  • 25. 小张小组和老师一起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光的反射定律”。

    1. (1) 如图所示,小张将呈现反射光线的活动小卡纸向后折,活动小卡纸上就看不到反射光线了,这说明
    2. (2) 实验中多次改变入射光线AO与ON的夹角进行实验,测量记录如表所示。同组小王分析小张记录的入射角正确,但在读反射角数据时有误,你认为可能的原因是
    3. (3) 如图乙所示,再用另一只激光笔让光线沿着BO(即逆着原反射光线)射向平面镜时,可看到反射光线沿OA射出,这说明
    4. (4) 在小镜子中看到同桌的眼睛时,你的同桌是否也能看到你的眼睛?请用光学知识解释
  • 26. 小兰在观察提琴、吉他、二胡等弦乐器的弦振动时,猜测发声的音调可能和弦的长短、粗细、材料以及紧张程度有关,于是她想通过实验来探究一下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下表是她在实验时控制的琴弦条件。

    1. (1) 想探究弦发声的音调是否与弦的材料有关,选择编号为C、D把上面表格补充完整
    2. (2) 小兰想探究弦发声的音调是否与弦的长短有关,她应选择(2个编号)的琴弦;
    3. (3) 小兰想探究弦发声的音调是否与弦的粗细有关,她应选择(2个编号)的琴弦;
    4. (4) 这个实验中,小兰运用了物理学上的一种常见的方法,它是
    5. (5) 小兰在进行这个实验时,运用了科学探究的几个实验步骤:①猜想与假设;②提出问题;③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④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⑤评估;⑥分析与论证,它的合理顺序应为
  • 27. 小红同学在做“探究平面镜成像”的实验时,将一块玻璃板竖直架在水平台上,再取两段完全相同的蜡烛A和B,点燃玻璃板前的蜡烛A,进行观察,如图所示,在此实验中:

    1. (1) 小红选择玻璃板代替镜子进行实验的目的是;
    2. (2) 所用刻度尺的作用是便于比较像与物关系;
    3. (3) 选取两段完全相同的蜡烛是为了比较像与物的关系;
    4. (4) 移动后面的蜡烛B,并在其所在的位置上放一光屏,则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接收到蜡烛烛焰的像, 小红将蜡烛逐渐远离玻璃板时,它的像(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5. (5) 该同学通过玻璃板看到了同一个蜡烛的两个像,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6. (6) 如果在实验时,李洋无论怎样调节后面的蜡烛,都无法与蜡烛的像重合,你认为可能的原因是
    7. (7) 后来,他又用跳棋子代替点燃的蜡烛重新实验,但看不清跳棋的像.请你帮他想个办法看清棋子的像:
六、综合题
  • 28. 请根据图填写相关信息。

    A、甲图中,演奏者通过手指在弦上按压位置的变化来改变发声弦的来改变声音的; 

    B、乙图中,敲锣时用力越大,所发声音的越大,这说明:当离声源的距离一定时,声源的,声音的响度也越大; 

    C、丙图中,随着向外不断抽气,手机的越来越小,这说明:

  • 29. 现在,一些大厦都用许多大块的镀膜玻璃做外墙(俗称“玻璃幕墙”),这种外墙既能透射光线也能反射光线(如图所示)。

    1. (1) 从外面看玻璃幕墙相当于平面镜,光线照射在光滑的玻璃幕墙上时会发生反射,物体经玻璃幕墙反射后所成的像是(填实或虚)像。
    2. (2) 如下所示三幅图中,图能真实反映太阳光线通过玻璃幕墙进入室内的传播途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