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模拟试卷

历史与社会考试

更新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3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牺牲弱小国家利益,推行强权政治,是西方大国惯用的手段。西方大国强行将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区割让给德国是在(    )
    A . 慕尼黑会议 B . 巴黎和会 C . 华盛顿会议 D . 雅尔塔会议
  • 2. 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的关键是(    )       
    A . 国民党内亲日派企图置蒋于死地 B . 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 C . 抗日救亡运动的推动 D . 中共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努力
  • 3. “这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这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请你判断,句中的“这里”是指(  )​

    A . 井冈山 B . 南昌 C . 瑞金 D . 武昌
  • 4. 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的根本原因是( )           
    A . 两极格局瓦解 B . 军事力量出现多极化 C . 各国之间的联系加强 D . 经济出现多极化
  • 5. 2016年5月20日台湾新任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当天,国台办评论称:蔡英文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这说明(    )
    A .   祖国统一大业任重道远 B . 台湾当局建设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C . 两岸的隔绝状态仍将持续 D . “九二共识”是新时期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指导思想
  • 6. 1941年,德、日法西斯在欧洲和亚洲连续发动突然袭击,第二次世界大战规模不断扩大,其中代表性的事件有(     )

    ①德国突袭苏联    ②珍珠港事件    ③莫斯科保卫战    ④卢沟桥事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7.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1991年12月25 日辞职演讲中说:“我们什么都多:土地、石油和天然气、其他自然资源;智慧和才能也都不错。我们的生活却比发达国家差的多,越来越落在他们的后面。……”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 . 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 B . 与美国军备竞赛 C .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 D . 西方的经济封锁
  • 8. 这次革命“它的最大影响当属推翻君主政体,建立民主共和政治。它的意义不同于中国历史上常见的改朝换代,也不仅仅限于赶跑了一个皇帝,而是从根本上动摇了大多数中国人的信仰……”材料中的“这次革命”指的是(   )

    A . 戊戌变法 B . 辛亥革命 C . 新文化运动 D . 国民革命
  • 9.

    下列是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印刷的爱国题材的火花(即火柴盒上的贴画)对其反映的史实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 ②③④① B . ④②①③ C . ①③④② D . ④②③①
  • 10. 发起的“第二次绿色革命”,给整个人类带来了福音。1976至1987年间,他培育的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1亿亩,增产稻谷1000亿公斤。( )       
    A . 袁隆平 B . 蒋南祥 C . 钱学森 D . 爱因斯坦
  • 11. (2017九上·乐清期中)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新道路。以下纪年邮票所反映的新中国辉煌成就,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 ②④①③ B . ①④②③ C . ③②①④ D . ④①③②
  • 12. 电影院曾放映过一部反映中国革命的影片《开天辟地》,你认为以下选项中最符合这一片名的历史事件是(     )

    A .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B . 南昌起义 C . 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 D . 红军长征
  • 13.

    见下表,安徽凤阳县农业生产实现三年三大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 . 新中国土地改革的完成 B . 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 C . 人民公社具有巨大的优越性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
  • 14. (2017九上·台州期中) 香港、澳门等特别行政区回归前后最大的改变在于(    )
    A . 社会制度不同 B . 主权归属不同 C . 外交政策不同 D . 经济政策不同
  • 15. (2017·杭州模拟) 抓关键词是学习历史的有效方法。与“第一个思想解放潮流”、“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初次登上政治舞台”、“救亡图存”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五四运动 B . 维新变法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16. (2017·丽水)

    以下对图中四国的表述符合史实的是(  )

    A . 甲国是典型的城邦国家,曾经颁布过《十二铜表法》 B . 乙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后来成为“日不落帝国” C . 丙国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创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体 D . 丁国通过明治维新开始近代化,后来走上对外扩张道路
  • 17.

    下面漫画分别体现了“全面小康社会”中的内涵的是(     )

    A .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民主更加健全 B . 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 C .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文化更加繁荣   D . 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
  • 18.

    下面系列图片反映的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之初的一场运动,由于缺乏经验,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这场运动是( )

    A . “大跃进”运动 B . 社会主义改造运动 C . “文化大革命” D . 改革开放
  • 19. “一五”计划建设时苏联的领导人是(     )


    A . 列宁   B . 斯大林  C . 勃列日涅夫 D . 戈尔巴乔夫
  • 20. 下面哪一项能反映表格中五个历史名词之间的内在联系?(    )

    ①1924—1929年经济繁荣   ②第二次工业革命③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④第一次世界大战      ⑤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④-③-①-⑤ C . ④-②-①-③-⑤ D . ②-④-①-③-⑤
  • 21.

    下列关于图的解读,正确的有(   )


    ①始终开放的经济体70年代经济波动最大

    ②始终封闭的经济体多数时期经济呈现现负增长

    ③始终开放的经济体包括美国和欧盟

    ④本图所涉及的经济体不可能包括中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2.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图片内容为《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生态》图片

    材料二: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引发了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同学们开展了“核能发展”的主题讨论,请你参与。

    1. (1) 巴以冲突中,双方的极端势力用以牙还牙,以暴对暴的方法对抗,并向下一代灌输民族复仇主义思想。如何有效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尽快实现中东和平?
    2. (2) 面对是否继续发展核能产业,同学们中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应继续发展,另一种认为应停止发展。你支持哪一种观点并说出你的理由。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1929年10月24日,纽约股票交易所里突然掀起抛售股票的狂潮,这一天被称为“黑色星期四”。几天之内,股票价格连续暴跌。一场巨大的经济危机就从这里开始,迅速蔓延全美国,进而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

    ——选自《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二:1933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下降40%,各国工业产量倒退到19世纪末的水平,资本主义世界贸易总额减少2/3,美、德、法、英共有29万家企业破产。

    材料三:1933年3月4日罗福斯在总统就职演说中说:……叹交换手段难逃贸易长流冰封;看工业企业尽成枯枝残叶;农场主的产品找不到市场;千万个家庭的多年积蓄毁于一旦。

    ——选自《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1. (1) 上述材料反映出1929年-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特点是什么?   
    2. (2) 1933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为对付经济危机实行了什么政策?该政策的中心措施是什么?   
    3. (3) 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谈谈,罗斯福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可提供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 24. (2017九上·平阳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他的到达,彻底改变了局面,原来四分五裂的革命党,一下子就拧成一股绳,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

    ——摘自张鸣《辛亥:摇晃的中国》

    材料二:革命党人认识到,只有通过革命,用武力推翻腐败的清朝,才能使中国富强。早在1894年,他(材料一所指的历史人物)就已创立兴中会,开始反清斗争。1905年,他创办中国同盟会,作为革命领导中心。他所领导的革命团体,先后策划了不下十次的反清武装斗争。

    ——摘自香港初中《历史与文化》教材材料三: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背景资料

    中国

    清朝( 1644-1912);中华民国(1912-1949)

    日本

    明治天皇(1868—1912在位);大正天皇在位(1912-1926在位)

    印度

    1849年英国殖民者占领全境;1947年成立印度自治领

    阿拉伯

    16世纪起为奥斯曼帝国统治;19世纪英国侵入;20世纪20年代-30年代开始独立

    土耳其

    奥斯曼帝国(14世纪-1922年);土耳其共和国(1923----

    伊朗

    卡扎尔王朝(1796-1925);巴列维王朝(1925-1979)

    ——据《辞海》等整理

    1. (1) 材料一描述的历史人物是谁?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说明革命者为了推翻清政府,如何在组织、军事和思想上做好准备的?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辛亥革命有何历史意义?
  • 25. (2017·丽水)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某校九年级学生开展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的探究活动。

      活动一:看图说史

    活动二:读文析史

    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平津与华北的危险,已经放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中共中央《为日军进占卢沟桥通电》(1937年7月8日)

    活动三:史论结合

    史实

    结论

    例:1927年,毛泽东率部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新道路

    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1. (1) 上述图片对应的历史事件先后顺序是(填序号),任选其中的两个事件阐述其重要意义。

    2. (2) 该通电的直接背景是什么?概括该通电的核心主张,分析该主张实施的历史意义。

    3. (3) 根据表格要求填写相应的史实或结论。

    4. (4) 综合本次主题研究活动,你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 26. (2017·杭州模拟)

    看图,回答问题。

               图1“日本樱花花期情报”

     

                    图2

    1. (1) 结合图1与图2,分析影响樱花不同花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导致日本樱花开放时间从南向北推迟的主要原因是

      A.海拔          B.经度        C.纬度         D.海陆位置

    2. (2)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请举一例说明两国文化交往史。

    3. (3) 19世纪末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既破坏了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传统,也标志着中国近代史上“自强新政”进程中的又一次失败。当时的中国正在经历的“自强新政”是指哪一场运动?而19世界末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又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影响?

    4. (4) 我国目前正在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现由原来的“独生子女”向“全面二孩”转变,这表明中日两国存在着相似人口问题。这个问题具体是指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