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第二中学2017届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

更新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434 类型:开学考试
一、<b>选择题</b>
  • 1. 19世纪末,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矛盾激化,德国外交大臣皮洛夫说:“我们也要求阳光下的地盘。”这说明德国要求(    )
    A . 尊重自己的权利 B . 遵守世界秩序 C . 重新分割世界 D . 建立军事基地
  • 2. 运用数据进行分析是历史学习的一种重要方法。表格反映了英、法、德、美四国实力的对比变化。导致该“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项目

    1870年-1913年工业增长速度

    1.3倍

    1.9倍

    4.6倍

    8.1倍

    1913年工业产量所占位置

    第三

    第四

    第二

    第一

    A . 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 B . 殖民扩张 C . 第二次工业革命 D . 第一次工业革命
  • 3. 以下四幅图中,能够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世界形势的是( )
    A . B . C . D .
  • 4.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欧洲列强争夺的焦点是(    )
    A . 地中海地区 B . 巴尔干半岛 C . 大西洋沿岸 D . 中东地区
  • 5. 1882年,意大利加入德奥军事同盟,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它又加入协约国对德作战,这反映的实质问题是(     )


    A . 意大利不守信用  B . 列强之间的关系以自身利益为转移 C . 协约国战争具有一定的正义性 D . 同盟国内部不团结
  • 6.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称为“绞肉机”的著名战役是(     )


    A . 巴尔干战役  B . 马恩河战役   C . 凡尔登战役  D . 索姆河战役
  • 7.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的掠夺和侵略战争。这么说的主要依据是(    )
    A . 战争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B . 主要参战国的目的是为了重新瓜分世界 C . 参战双方都是帝国主义国家 D . 一战的任何一个参战国都是非正义的
  • 8. 20世纪初,列强对华经济侵略最大的经济领域是(    )
    A . 铁路 B . 棉纺织业 C . 水上运输业 D . 钢铁
  • 9. 梁启超在《五十年中国进化概论》中说,“近五十年来,中国人渐渐知道自己的不足了……第一期,先从器物上感觉不足……第二期,是从制度上感觉不足……第三期,便是从文化上感觉不足。”与第二期的不足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①洋务运动     ②戊戌变法     ③辛亥革命    ④新文化运动

    A . B . ①③ C . ②③ D .
  • 10. 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中不包括(    )
    A . 民族 B . 民主 C . 民生 D . 民权
  • 11. 1912年被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确定为民国元年,《革命》杂志第四期发行日为中华民国十四年,如果按照公元纪年换算应为(    )
    A . 1924年 B . 1925年 C . 1926年 D . 1927年
  • 12.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文献是(    )
    A . 《钦定宪法大纲》 B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C . 《共同纲领》 D . 《中华民国约法》
  • 13. 《杂文月刊》曾刊登过一篇名为《中国简史》的文章,其中有:“林则徐说:我销;康有为说:我变;孙中山说:看我的。”对其正确的认识是(    )
    A . 反映了近代中国人的救国探索 B . 都不同程度地阻碍中国近代化进程 C . 纯属缺乏历史依据的文学夸张 D . 三者的斗争对象和方式基本一致
  • 14. 1919年5月5日,天津《大公报》刊登“北京特约通讯”,标题为《北京学界之大举动——昨日之游街大会/曹汝霖宅之焚烧/青岛问题之力争/章宗祥大受夷伤》。从上述标题中能获得的信息是是(    )
    A . 京、津两地工人罢工游行 B . 学生爱国浪潮遍及全国 C .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D . 北洋政府逮捕大批学生
  • 15. 20世纪初,中国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和一批爱国的青年学生分别掀起了一场空前的运动,即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对这两次运动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新文化运动为五四运动的爆发创造了条件

    ②五四运动进一步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

    ③无产阶级都是两次运动的主力军

    ④两次运动都促进了民族的觉醒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时间和地点是(     )


    A . 1915年,上海 B . 1915年,北京 C . 1917年,上海 D . 1917年,北京
  • 17. 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组织的革命团体是(    )
    A . 同盟会 B . 兴中会 C . 强学会 D . 保国会
  • 18. 小明做练习时遇到这样一题“北伐战争的主要对象不包括……”,他犯难了,你知道正确答案吗?(    )
    A . 袁世凯 B . 吴佩孚 C . 孙传芳 D . 张作霖
  • 19. 历史谱写着歌曲,歌声凝聚着历史。下列歌曲在中国20世纪20年代广为传唱的是(    )
    A . “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 B .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C .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D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 20. 在北伐战争中,由于英勇作战,屡建战功,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称号的是(    )
    A . 叶挺独立团 B . 国民革命军 C . 黄埔学生军 D . 中国工农红军
  • 21. “这个伟大的事件,以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英雄壮举,以党独立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的重要标志,载入了中国革命史册(胡锦涛)。”这一“伟大的事件”是(    )
    A . 北伐战争 B . 南昌起义 C . 秋收起义 D . 井冈山会师
  • 22. 确立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的会议是(    )
    A . 中共一大 B . 中共二大 C . 八七会议 D . 遵义会议
  • 23. 以下关于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内容,说法错误的是(     )


    A .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 . 进行武装斗争 C . 坚持城市中心论     D . 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
  • 24. 某旅行社设计了“北京—上海—武昌—井冈山”这样一条旅游线路,重温中国革命历史。下列旅游项目与城市不相符的是(    )
    A . 北京——弘扬五四运动的伟大精神 B . 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C . 武昌——走访“八一”起义旧址 D . 井冈山——访问中国农村革命老区
二、<b>非选择题</b>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世纪初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后起之秀的帝国主义国家如德国要求分割世界,同英、俄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形成了两大敌对的帝国主义军事集团。

    材料二:19世纪是“科学的世纪”。但是,在20世纪初爆发的一场世界大战中,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首次在战场上使用,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 (1) 请写出材料一中两大军事集团的名称。它们的较量最终导致世界陷入巨大灾难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什么?
    2. (2) 请写出一种在此次战场上首次使用的新式武器。说说人类应如何更好地运用科学技术。
    3. (3) 分析材料一,说说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主要原因。
    4. (4) 阅读材料,谈谈这场战争对人们有什么启示?
  • 26. 2015年是新文化运动星期100周年,以新文化运动为开端,中国革命掀起了新的篇章,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这百年风云的核心领袖人物—陈独秀来重温这段历史。

    【启蒙者】

    材料一:“盖改造青年之思想,辅导青年之修养,为本志之天职。批评时政,乃枝节问题,不足论……近代欧洲之所以优越于他族者,乃以科学与民主并重,若舟车之有两轮焉……予所欲涕泣陈词者,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

    ——摘自1915年陈独秀《警告青年》

    【救亡者】

    材料二:“我曾宣言志在辅导青年,不议时政,现在何必谈甚么政治惹出事来呢?呀呀!这些话说错了……我现在所谈的政治,乃是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存亡的根本问题。此种根本问题,国人倘无彻底的觉悟,必至国亡种灭后已!国人其速醒!”

    ——摘自1919年3月陈独秀《今日中国之政治问题》

    1. (1) 概述陈独秀在《警告青年》中有哪些主张?这些主张有何意义?
    2. (2) 毛泽东曾说“陈独秀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从材料一和材料二中对比可以看出陈独秀的革命主张出现怎样的变化?请联系当时的时代背景说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
    3. (3) 陈独秀把自己的革命行动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相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伟大人物,请举一例加以说明。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他的到达,彻底改变了局面,原来四分五裂的革命党,一下子就拧成一股绳,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

    ——摘自张鸣《辛亥:摇晃的中国》

    材料二:革命党人认识到,只有通过革命,用武力推翻腐败的清朝,才能使中国富强。早在1894年,他(材料一所指的历史人物)就已创立兴中会,开始反清斗争。1905年,他创办中国同盟会,作为革命领导中心。他所领导的革命团体,先后策划了不下十次的反清武装斗争。

    ——摘自香港初中《历史与文化》教材材料三: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背景资料

    中国

    清朝( 1644-1912);中华民国(1912-1949)

    日本

    明治天皇(1868—1912在位);大正天皇在位(1912-1926在位)

    印度

    1849年英国殖民者占领全境;1947年成立印度自治领

    阿拉伯

    16世纪起为奥斯曼帝国统治;19世纪英国侵入;20世纪20年代-30年代开始独立

    土耳其

    奥斯曼帝国(14世纪-1922年);土耳其共和国(1923----

    伊朗

    卡扎尔王朝(1796-1925);巴列维王朝(1925-1979)

    ——据《辞海》等整理

    1. (1) 材料一描述的历史人物是谁?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说明革命者为了推翻清政府,如何在组织、军事和思想上做好准备的?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辛亥革命有何历史意义?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战”后,英、美、法等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决定:德国在山东所有特权包括所有在青岛至济南铁路之权利一并转让给日本。

    材料二:“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1. (1) 材料一反映了五四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反映了五四运动的性质是什么?该运动有何历史意义?
    3. (3) 从材料二可以看出“五四精神”的源泉是什么?请联系实际,谈谈我们青年学生应如何发扬“五四精神”。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毛泽东大事简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部分)

    序号

    年份

    主要大事

    1919

    领导湖南学生举行反帝爱国运动

    1921

    出席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4

    在国民党一大上当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任宣传部代理部长

    1928

    根据近段时期的革命实践,先后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著作,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1. (1) 1919年毛泽东领导的运动受到了北京什么事件的直接影响?
    2. (2) 毛泽东所参加的中共一大,对将来中国的革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 (3) 1924年,作为共产党员的毛泽东能够在国民党内任职,反映了怎样的现象?
    4. (4) 1928年开始,毛泽东的系列革命著作倡导的革命道路是指什么?
    5. (5) 这条道路最终取得了胜利,给了我们什么启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