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新力量联盟2017-2018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256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最近英国天文学家报告说,他们在约600光年外的宇宙深空发现了一颗体积仅比土星稍大的恒星,这也是迄今发现的体积最小恒星。该恒星位于(    )
    A . 地月系 B . 银河系 C . 河外星系 D . 太阳系
  • 2. 沘江是澜沧江上游的一条主要河流,流域内分布着全国最大的铅锌矿区,是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读沘江及周边地区地质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沘江流域实施了梯级开发,其主要目的是(    )
      A . 增加发电量 B . 增强通航力 C . 防洪与抗旱 D . 促进旅游业
    2. (2) 沘江谷地的地质构造是(    )

      ①向斜    ②背斜    ③地垒    ④地堑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3. 下列各种气候类型下的土壤中,风化壳最深厚的是(    )
    A . 热带雨林气候 B . 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温带海洋性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
  • 4. 浙江省江山市是有名的猕猴桃之乡。近几年来,农户积极利用电商平台和现代物流将高品质的猕猴桃销售给各地的客户,农户与客户之间的产业活动联系属于(    )
    A . 投入—产出 B . 商贸联系 C . 科技与信息联系 D . 生产协作
  • 5. 雁荡山形成于1.2亿年前,是一座典型的中生代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雁荡山以锐峰、叠嶂、怪洞、石门、飞瀑称绝。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处岩石应属于(    )
      A . 变质岩 B . 喷出岩 C . 侵入岩 D . 沉积岩
    2. (2) 雁荡山以锐峰、叠嶂、怪洞、石门、飞瀑称绝,可推断(    )
      A . 山为地垒 B . 峰为冰蚀 C . 嶂为背斜 D . 瀑为水蚀
    3. (3) 该时期,地球上同时出现(    )
      A . 两栖动物 B . 人类 C . 被子植物 D . 孢子植物
  • 6.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发展战略。2017年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古镇一一浙江省桐乡市乌镇落下帷幕,乌镇成了互联网镇。除乌镇外,浙江省近年还力推了一系列“特色小镇”,如: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湖州“丝绸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西湖云计算“云栖小镇”等。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乌镇能够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主要优势是(    )

      ①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    ②基础设施完善    ③交通便利    ④开发历史悠久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2. (2) 浙江大力推行“特色小镇”的主要目的是(    )
      A . 传承当地基础产业 B . 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C . 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D . 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
  • 7. 下图为山地城镇农业产业垂直布局特征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示低海拔地区发展精细农业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土地面积广大 B . 土壤肥沃,单产高 C . 气候适宜,水热组合好 D . 人多地少,土地价值高
    2. (2) 图示海拔、地租高低、农业区产值之间的关系是(    )
      A . 海拔越高,农业区产值越高 B . 海拔越商,土地租金越低 C . 农业区产值与海拔无相关性 D . 距市中心越远,土地租金越低
    3. (3) 图示表明,山地城镇农业不同海拔上布局何种类型农业区取决于(    )

      ①农民意愿    ②市场需求    ③土地租金    ④生态因素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8. 读北太平洋某日海平面气压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有关甲乙丙丁四地天气系统控制下的天气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甲:高压控制,阴雨天气    ②乙:冷锋锋后,雨雪降温

      ③丙:高压控制,晴朗天气    ④丁:暖锋锋前,晴朗天气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2. (2) 有四艘航行在不同海域的轮船,箭头表示航向,下列洋流与航向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①M船:逆流    ②N船:顺流    ③P船:顺流    ④Q船:逆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9. 2017年3月12日,四川雅江发生森林火灾,持续一周尚未完全结束,过火面积约100公顷。回答下面小题。
    1. (1) 预测火势蔓延方向,制定灭火方案需用到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GPS B . GIS C . RS D . GPRS
    2. (2) 下列有利于当地控制火情的自然条件是(    )
      A . 火场地形复杂,地势陡峭 B . 植被以冷杉、云杉为主 C . 气温15℃左右,南风5-6级 D . 火场附近有溪流湖泊
  • 10. 随着气温的下降,美国森林中的树叶会变幻出多彩的颜色,展示出多姿多彩的秋天颜色,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下图是美国赏秋地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美国不同地区赏秋时间的差异,主要体现了(    )

      ①纬度地带分异规律

      ②干湿度地带分异规律

      ③垂直分异规律

      ④地方性分异规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造成图中A地区赏秋时间晚于B地区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海拔较低 B . 降水较多 C . 降温较慢 D . 植被较密
  • 11. 循环经济可以缓解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下图为我国某地的循环农业生产联系图,读图并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图中农业生产活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实现农业良性循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②种植业、养殖业并举,促进农产品多样化

      ③农田肥力消耗量大,减少土壤中的有机质

      ④延长生产的产业链,显著提高附加值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该地沼气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光照 B . 原料 C . 市场 D . 技术
  • 12. 我国2016年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全面二孩政策目标人群是指新政策实施后,新增符合生育二孩的育龄妇女,下图为2016年我国某省全面二孩政策目标人群调查数据。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实行“全面二孩”政策说明目前我国人口增长特点是(    )
      A . 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B . 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 C . 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D . 高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2. (2) 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该省新增出生人口数量相对有限,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生育观念 B . 医疗水平 C . 经济能力 D . 生物学规律
  • 13. 2017年9月17日凌晨5点,京张高铁的土木特大桥的两段梁臂完成对接,成功跨越了大秦铁路煤炭专线。下左图为转体现场,右图为京张高铁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影响京张高铁布局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 科学技术 B . 地形地质 C . 河流水文 D . 社会经济
    2. (2) 修建京张高铁的意义(    )
      A . 提高大秦铁路货运能力 B . 推动沿线地区矿产开发 C . 促进张家口旅游业开发 D . 导致北京人口大量外迁
二、<b >综合题</b>
  • 14. 读欧洲部分地区略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甲地形成了世界著名渔场(填渔场名称),该渔场的成因是
    2. (2) 乙地区主要受(填外力)作用,沿海分布着众多的,海岸线曲折,陆地上则拥有众多的湖泊。
    3. (3) 图中的丁山脉是由欧亚板块与板块形成。受其影响,地中海的面积将会
    4. (4) 从气候特征角度,简析丙地的农业地域类型及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 15. 读我国塔里木盆地绿洲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示地区资源跨区域调配的工程是,该主体工程西起我国三大自然区中的区,根据全国各地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该地区属于地区。
    2. (2) 限制该区域发展的主要自然因素是,区域内的葡萄含糖量居世界之首,其主要原因是
    3. (3) 图示地区由于人们不合理的利用耕地,加快了,再加之人类不合理的灌溉造成,加大了对土地资源的破坏,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4. (4) 根据该区域聚落分布特点,分析其形成的自然原因?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巴西盛产甘蔗,产量居世界首位,也是燃料乙醇的生产大国。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巴西90%的石油消费需要依靠进口。为了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1975年,当时执政的军政府利用行政命令强力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发展计划。

    材料二:巴西局部区域及萨尔瓦多与巴拉两地的气温和降水资料图。

    材料三:2016年夏季奥运会于当地时间8月5日至8月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1. (1) 分析巴西大量生产乙醇的主要原因。
    2. (2) 结合图示分析萨尔瓦多与巴拉两地年降水量差异及原因。
    3. (3) 奥运会举行期间,某观测者指出里约热内卢比圣保罗的日出地方时要早,且两者差值变小;同时该期间某日当里约热内卢一天中日影最短时,圣保罗的日影朝向东南,判断上述两种观测结果是否正确,并分别说明理由。
    4. (4) 2011年1月,巴西里约热内卢地区突发强降雨,灾难性泥石流下泄,简析此次泥石流形成的条件。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Q地由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三江冲积而成,该地土地富硒,是稻米的理想种植场所,生长周期一般五个月左右,种植的大米品质优良,清淡略甜、绵软略黏,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材料二: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鸟类和蒙古黄榆等稀有植物为主要目的的内陆湿地水域生态系统。通过观察发现向海湿地水体出现大幅度萎缩、干涸。

    材料三:地下水库是利用地壳内的天然储水空间,如地下裂隙、冲积扇等储存水资源的一种地下水开发工程。用地下水库蓄水就是在地下水库中打井取水,腾出地下空间,再通过人工补给办法把地表水引入地下,补充水量。

    1. (1) Q地主要的农业地域类型为,分析该地大米品质优良的原因
    2. (2) 简析向海湿地萎缩的原因。
    3. (3) 说明向海湿地萎缩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
    4. (4) 有人提出在甲地修建地下水库,请分析其合理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