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8高二下·温州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巴西盛产甘蔗,产量居世界首位,也是燃料乙醇的生产大国。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巴西90%的石油消费需要依靠进口。为了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1975年,当时执政的军政府利用行政命令强力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发展计划。

    材料二:巴西局部区域及萨尔瓦多与巴拉两地的气温和降水资料图。

    材料三:2016年夏季奥运会于当地时间8月5日至8月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1. (1) 分析巴西大量生产乙醇的主要原因。
    2. (2) 结合图示分析萨尔瓦多与巴拉两地年降水量差异及原因。
    3. (3) 奥运会举行期间,某观测者指出里约热内卢比圣保罗的日出地方时要早,且两者差值变小;同时该期间某日当里约热内卢一天中日影最短时,圣保罗的日影朝向东南,判断上述两种观测结果是否正确,并分别说明理由。
    4. (4) 2011年1月,巴西里约热内卢地区突发强降雨,灾难性泥石流下泄,简析此次泥石流形成的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