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数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数学真题试卷(上海卷)

更新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1582 类型:高考真卷
一、填空题
二、选择题
  • 13. 设P是椭圆 + =1上的动点,则P到该椭圆的两个焦点的距离之和为(    )
    A . 2 B . 2 C . 2 D . 4
  • 14. 已知 ,则“ ”是“ <1”的(  )
    A . 充分非必要条件 B . 必要非充分条件 C . 充要条件 D . 既非充分又非必要条件
  • 15. 《九章算术》中,称底面为矩形而有一侧棱垂直于底面的四棱锥为阳马.设AA₁是正六棱柱的一条侧棱,如图,若阳马以该正六棱柱的顶点为顶点,以AA₁为底面矩形的一边,则这样的阳马的个数是(   )

    A . 4 B . 8 C . 12 D . 16
  • 16. 设D是含数1的有限实数集, 是定义在D上的函数,若 的图像绕原点逆时针旋转 后与原图像重合,则在以下各项中, 的可能取值只能是(    )
    A . B . C . D . 0
三、解答题
  • 17. 已知圆锥的顶点为P,底面圆心为O,半径为2。


    1. (1) 设圆锥的母线长为4,求圆锥的体积;
    2. (2) 设PO=4,OA,OB是底面半径,且∠AOB=90°,M为线段AB的中点,如图,求异面直线PM与OB所成的角的大小.
  • 18. 设常数 ,函数
    1. (1) 若 为偶函数,求 的值;
    2. (2) 若 ,求方程 在区间 上的解。
  • 19. 某群体的人均通勤时间,是指单日内该群体中成员从居住地到工作地的平均用时,某地上班族S中的成员仅以自驾或公交方式通勤,分析显示:当S中 的成员自驾时,自驾群体的人均通勤时间为

    (单位:分钟),

    而公交群体的人均通勤时间不受x影响,恒为40分钟,试根据上述分析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当x在什么范围内时,公交群体的人均通勤时间少于自驾群体的人均通勤时间?
    2. (2) 求该地上班族S的人均通勤时间 的表达式;讨论 的单调性,并说明其实际意义。
  • 20. 设常数t>2,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已知点F(2,0),直线l:x=t,曲线 ,l与x轴交于点A,与 交于点B,P、Q分别是曲线 与线段AB上的动点。
    1. (1) 用t表示点B到点F的距离;
    2. (2) 设t=3, ,线段OQ的中点在直线FP上,求△AQP的面积;
    3. (3) 设t=8,是否存在以FP、FQ为邻边的矩形FPEQ,使得点E在 上?若存在,求点P的坐标;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 21. 给定无穷数列 ,若无穷数列{bn}满足:对任意 ,都有 ,则称 “接近”。
    1. (1) 设 是首项为1,公比为 的等比数列, ,判断数列 是否与 接近,并说明理由;
    2. (2) 设数列 的前四项为: =1, =2, =4, =8,{bn}是一个与 接近的数列,记集合M={x|x=bi , i=1,2,3,4},求M中元素的个数m;
    3. (3) 已知 是公差为d的等差数列,若存在数列{bn}满足:{bn}与 接近,且在b₂-b₁,b₃-b₂,…b201-b200中至少有100个为正数,求d的取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