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 综合题
  • 1. (2018七上·盐城期中) (教材回顾)课本88页,有这样一段文字:人们通过长期观察发现如果早晨天空中棉絮的高积云,那么午后常有雷雨降临,于是有了“朝有破絮云,午后雷雨临”的谚语.在数学的学习过程中,我们经常用这样的方法探究规律.

    (数学问题)三角形有3个顶点,如果在它的内部再画n个点,并以这(n+3)个点为顶点画三角形,那么最多可以剪得多少个这样的三角形?

    (问题探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n=1,n=2,n=3等具体的、简单的情形入手,探索最多可以剪得的三角形个数的变化规律.

    三角形内点的个数

    图形

    最多剪出的小三角形个数

    1

    3

    2

    5

    3

    7

    1. (1) 【问题解决】

      ①当三角形内有4个点时,最多剪得的三角形个数为

      ②你发现的变化规律是:三角形内的点每增加1个,最多剪得的三角形增加个;

      ③猜想:当三角形内点的个数为n时,最多可以剪得个三角形;

      像这样通过对简单情形的观察、分析,从特殊到一般地探索这类现象的规律、提出猜想的思想方法称为归纳.

    2. (2) 【问题拓展】请你尝试用归纳的方法探索1+3+5+7+…+(2n-1)+(2n+1)的和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