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二上·清远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这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的民族,立于世界万邦之林,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这是一群勤劳而智慧的人民,持续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让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这其中,有一种特殊的基因,支撑着这个民族一次又一次奋起。焦裕禄一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邹碧华——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廖俊波——扑下身子苦干实干;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种基因就是伟大的中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材料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今天,我们更需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坚持从中国出发、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着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1. (1) 运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有关知识并结合材料一,说明弘扬中国精神对于实现中国梦的作用?
    2. (2) 结合材料二,分析我国在确立文化自信过程中是如何体现唯物论观点的。
    3. (3) 某班级举行“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班会,请你围绕主题写出两条发言要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