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清远市2017-2018学年高二上学期政治期末教学质量...

更新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23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走进社会,我们可以感受到文化需求日益强烈,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某市启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来,不断打造美丽校园文化,发展新型社区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文化。 这说明(  )
    A . 文化现象无处不在 B . 文化发展源于政府的决策 C . 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 D . 文化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 2. 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 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这是基于(  )

    ①经济、政治决定文化的性质       
    ②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③文化决定人们的认识活动         
    ④发展公益性文化有利于保障人民文化权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是因为文化(  )

    ①可以全面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②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

    ③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因素

    ④影响人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那一排长窗的某一扇窗口,无穷的风景为我展开,目的地呢,则远在千里之外等我,最好是永不到达,好让我永不下车。”留不住乡愁留不住你!品读著名诗人、台湾文学家余光中的优秀作品能够(  )

    ①激励人们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③确保我国的文化安全

    ④为经济发展提供方向保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周代冠的形制有冕、弁两种。冕的基本形状是冠上加一木板,前后有垂旒,旒以玉珠穿成,随等级差别及种类用途的不同而垂的数目也有差别。天子最尊贵的衮冕是十二旒,等级最低的大夫玄冕仅二旒。周代以后,这种冕一直为历代所沿用,作为正式的礼服,直至清末。这种冠制文化现象折射出(  )

    ①文化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来的  
    ②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

    ③不同民族的文化具有各自民族的特色  
    ④一定文化是对一定经济与政治的反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担当精神给人民以信心,给世界以希望。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赢得了中   国人民的尊重和爱戴,中国政府做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这体现了文化(  )

    ①是一种精神力量

    ②对人的影响总是积极的

    ③能对社会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④促进全人类的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张小科同学2016年参加了中美交换生项目。在美国中学就读的一年里,他切身感受了美国的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中美交换生项目的成功实施说明(  )
    A . 人口迁徙是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之一 B . 教育是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重要途径 C . 中华文化的传播促进了世界文化繁荣 D . 文化发展创新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 8. “它最大的痛处在于再也回不去了,人间有多少芳华,就有多少遗憾,一个人在经历了许多事情就会发现,青春真的是一个人拥有过的最美好的东西。”《芳华》怀旧美好 的画面背后,展现出来的是无奈和血淋淋的现实。电影《芳华》成功的原因(  )

    ①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和活动的重要保证

    ②群众的喜好决定着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思路

    ③人民群众的生活与社会实践是文化创作的源泉

    ④大众传媒成为现代文化传播的手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7高二下·北京期中) 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做了最新概括,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诚信中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表明诚信精神(    )

    A . 具有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品质 B . 引领社会主义文明风尚 C . 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D . 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根本目标
  • 10. 近年来,相声、快板等曲艺从业者借助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媒介,进行传统艺术门类的活态传承,拓宽了曲艺艺术从业路径,增加了受众接触曲艺的途径和方式,使日渐衰落的传统曲艺焕发了新的魅力,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②传播方式的创新比内容的创新更能够满足人民大众的需要

    ③借助新的传播手段是传统曲艺满足人民大众需要的重要办法

    ④与现代流行文化融合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喜爱品茶,各国茶文化各不相同,各有千秋。茶文化起源地为中国,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中华同胞还有民以茶代礼的风俗。这说明文化具有(  )
    A . 鲜明的民族性 B . 相对的稳定性 C . 时代的先进性 D . 强大的包容性
  • 12.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是因为优秀网络文化可以(  )

    ①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发展     
    ②坚持多元指导,弘扬社会新风

    ③传播社会文明,提供精神力量     
    ④弘扬自然科学,营造良好氛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3.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国策。为此,我们要(  )

    ①捍卫中华文化,提升传统文化的国际地位

    ②保护一切文化,挖掘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

    ③弘扬传统美德,完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

    ④尊重文化传统,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有利于(  )

    ①弘扬主旋律,抵制外来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影响

    ②强基固本,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侵蚀

    ③凝聚力量,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

    ④引领思潮,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奠定共同思想基础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5. 近日,有人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了这样一句话特别感动:父母老了,以后夜里不能手机静音。却不知,世间最无情的,就是时间。80后在事业上拼命奔跑,回头望,父母日渐苍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关于“敬老孝亲”认识正确的是(  )

    ①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    
    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③说明思想道德修养比科学文化修养更重要  
    ④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6.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①把握了时代脉搏,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②能够直接推动全面小康的进程和中国梦的实现

    ③能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的物质力量

    ④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有利于推动时代前进步伐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我国南北朝时期的范缜说:“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形者神之质,神者形之用”。哲学家贝克莱认为“存在即被感知”、“物是观念的集含”。从哲学上看,上述两种观点(  )
    A . 都肯定了世界是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 B . 都肯定了意识是世界的本质 C . 前者肯定物质决定意识,后者认为意识决定物质 D . 前者属于唯心主义,后者属于唯物主义
  • 18.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人和社会、人和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展开,逻辑体系严密,实践特征鲜明,充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要义,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这体现出“五大发展理念”(  )

    ①是真正的哲学,是自己时代精神上的精华

    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③是“改变世界”的科学知识,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④是“变革社会”的理想,实现了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2016·河东模拟)

    下边漫画启示我们 (     )


    A . 错误归根结底是源于内心的忧惧 B . 犯错误是难免的,关键要正确对待 C . 实践探索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总是宝贵财富 D . 只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错误是可以避免的
  • 20. 俗话说,过犹不及。精神太过紧张有害,生活松懈无进取心也会导致抗病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削弱。保持平衡,避免情绪的大松大紧,对我们也一样重要。这说明(  )
    A .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变化之中 B . 没有人脑就不可能有人类意识的产生 C . 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控制作用 D . 物质是能够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 21. (2018高二下·陆川期末) 在电影《X战警》中,拥有特异功能的变种人可以通过眨眼打开电灯、开关电视。据报道,中国科学家通过科学实验,已经设计出一种全新的传感器,可附在眼镜上探测眨眼动作,从而使眨眼开关电视等家用电器成为现实,测试结果表明,脉冲电信号的输出强弱与眨眼的力度和快慢有直接关系。这一事实表明(    )

    ①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③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④人脑是意识产生的物质基础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2. 目前,我国科学家首次实现了预先纠缠分发的独立量子源之间的量子态隐形传输。现有的量子保密通信主要通过量子密钥对经典信息进行加密传输。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的量子保密通信将会实现量子信息的传输,通过光纤网络进行量子隐形传态有望极大提高互联网连接的安全性和强度。由此可见,量子技术的突破(  )

    ①是一个突破量子传输规律限制,改造主观世界的活动

    ②印证了人类对量子技术的认识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进步

    ③说明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对改造世界具有深远影响

    ④说明认识的反复性有利于完整准确地认识事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据报道,中国正在构建世界上最大人脸识别系统,系统目标是使面部和身份证件照匹配的准确率达90%。该系统核心数据集涵盖了每个中国公民的肖像信息,约13TB 大,能在3秒内识别13亿人口中的任何一人。这说明(  )

    ①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创造规律推动事物发展

    ②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认识和利用规律为人类服务

    ③人们突破规律的制约,可以利用和改造规律造福人类

    ④物质世界在进行绝对运动的同时也存在相对的静止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演出、电影、旅游、阅读、培训……S市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惠民文化消费季。市民可通过微信、网络平台或在活动现场免费领取超500万的优惠券、演出票等文化大礼。其中,“惠民文化演出季”,将通过各镇、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发放万余张演出票、优惠券到市民手中,优惠总额超过200万元。“惠民文化电影节”活动,将通过文化创意微信公众平台为百姓发放优惠观影券1万余张。

    运用文化作用相关知识,说明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推出的意义。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运用认识具有无限性的知识并结合材料,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合理性。

  • 2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这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的民族,立于世界万邦之林,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这是一群勤劳而智慧的人民,持续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让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这其中,有一种特殊的基因,支撑着这个民族一次又一次奋起。焦裕禄一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邹碧华——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廖俊波——扑下身子苦干实干;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种基因就是伟大的中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材料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今天,我们更需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坚持从中国出发、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着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1. (1) 运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有关知识并结合材料一,说明弘扬中国精神对于实现中国梦的作用?
    2. (2) 结合材料二,分析我国在确立文化自信过程中是如何体现唯物论观点的。
    3. (3) 某班级举行“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班会,请你围绕主题写出两条发言要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