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18·常州) 兴小组自制液体密度计,请选择其中一种方法完成计算,(两种都做,以方法一为准)

    1. (1) 方法一:精确测量比水小的液体密度

      步骤:

      ①     取一上端开口的薄壁厚底玻璃筒,有0~50mL体积刻度

      ②     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水中(ρ=1×103kg/m3),玻璃筒竖直漂浮,向玻璃简内加水至50mL刻度线时,在玻璃筒与外侧水面相平处做记号线。

      ③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酒精中(ρ酒精=0.8×103kg/m3),向玻璃筒内加水至30mL刻度线时,外侧酒精液面恰好与玻璃记号线重合。

      ④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待测液体中,向玻璃筒内加水至外侧待测液体液面与破璃的记号线重合时,利用玻璃筒内水的体积刻度,可测得待测液体的密度。

      g取10N/kg,问:

      (Ⅰ)每次实验,玻璃记号线与外侧液面相平时,其排开外侧液体的体积是多大?

      (Ⅱ)玻璃筒的重力有多大?

      (Ⅲ)该密度计能够测量的液体密度的最小值有有多大?

    2. (2) 方法二:精确测量比水大的液体密度

      步骤:

      ①     取一上端开口的薄壁厚底玻璃筒,标有0~50mL体积刻度.

      ②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水中(ρ=1×103kg/m3),玻璃筒竖直漂浮,在玻璃筒与外侧水面相平处做记号线.

      ③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盐水中(ρ盐水=1.2×103kg/m3),向玻璃筒内加水至20mL刻度线时,外侧盐水液面恰好与玻璃筒记号线重合.

      ④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待测液体中,向玻璃筒内加水至外侧待测液体液面与玻璃筒记号线合,利用玻璃筒内水的体积刻度,可测得待测液体的密度.

      g取10N/kg,问:

      (Ⅰ)每次实验,玻璃筒记号线与外侧液面相平时,其排开外侧液体的体积是多大?

      (Ⅱ)玻璃筒的重力有多大?

      (Ⅲ)该密度计能够测量的液体密度的最大值有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