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常州市2018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917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下列措施中属于在传播途中控制噪声的是(    )
    A . 在摩托车发动机上安装消声器 B . 在高速公路两侧安装隔音幕墙 C . 在学校附近安装喇叭禁鸣标志 D . 机场的地勤佩戴有耳罩的头盔
  • 2. 液体很难被压缩,主要是因为(    )
    A . 液体分子不停地运动 B . 液体分子间存在引力 C . 液体分子间存在斥力 D . 液体分子间没有空隙
  • 3. 2017年底,“悟空”号卫星上的计算机被太空中带正电的某些粒子击中,导致”死机”,在遥控指令下,计算机重新启动,卫星恢复正常.带正电的粒子可能是(    )
    A .   原子核  质子 B . 原子核  中子 C . 电子  原子核 D . 电子  质子
  • 4. 渐江大学柏浩研制出一种神奇织物,给白兔身体披上该织物,如图甲所示:用红外照相机拍摄得到的照片上,兔子身体“隐形”了,如图乙所示,兔子身体“隐形”是因为该织物( )


    A . 呈洁白色 B . 隔热性好 C . 导热性好 D . 密度较小
  • 5. 现代衣业利用喷药无人机喷酒农药,安全又高效,如图所示,喷药无人机在农田上方沿水平方向匀速飞行,同时均匀喷酒农药。此过程中,喷药无人机的(    )


    A . 动能减小、重力势能减小 B . 动能减小、重力势能不变 C . 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减小 D . 动能不变、重力势能不变
  • 6. 今年2月,我国台湾省发生地震,一个结构坚固的水塔因地基松软而倾斜,为阻止水塔继续倾斜,救援队借助山石用钢缆拉住水塔。下列方案中,钢缆对水塔拉力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 7. 小华有一发光棒,闭合开关,众小灯齐发光;一段时间后,其中一小灯熄灭,如图所示,关于该小灯灭的原因以及众小灯的电路连接方式,下列猜想中合理的是(    )


    A . 若该小灯处断路,众小灯并联;若该小灯处短路,众小灯串联 B . 若该小灯处断路,众小灯并联;若该小灯处短路,众小灯并联 C . 若该小灯处断路,众小灯串联;若该小灯处短路,众小灯串联 D . 若该小灯处断路,众小灯串联;若该小灯处短路,众小灯并联
  • 8. 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提升300N重物,在绳子自由端施加的拉力为125N,4s内重物匀速上升2m,不计绳重和轮、轴间摩擦.则(    )


    A . 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为4m B . 动滑轮重50N C . 拉力做功的功率为150W D . 此过程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
  • 9. 如图所示,密闭汽车在水平路面上向右匀速直线行驶,汽车内连着的电视机所受拉力情况是(    )


    A . B . C . D .
  • 10. 水平桌面上,甲、乙、丙三个同规格容器内各装有液体,小明将完全相同的三个小球分别放入三个容器内,小球静止时状态如图所示,此时三个容器中的液面相平。三个容器底部受到的液体压强大小关系是(    )


    A . p=p=p丙     B . p>p>p C . p>p=p丙                  D . p<p<p
  • 11. 如何外部检测植物含水量的变化呢?科学家用条状石墨烯制成的湿敏电阻R,附着在叶片上,植物含水量变低,Rx变小,电表示数变小;植物含水量变高,Rx变大,电表示数变大。电源电压恒定,R0为定值电阻,下列电路图中符合要求的是 (    )
    A . B .   C . D .
  • 12. 如图甲所示,将双面吸盘小的一面紧贴在竖直玻璃上,挂上锅铲后静止;如图乙所示,将该吸盘大的一面紧贴在竖直玻璃上,挂上同一锅铲后静止,从甲图到乙图(    )


    A . 吸盘对玻璃的压力变大,玻璃对吸盘的摩擦力变大 B . 吸盘对玻璃的压力变大,玻璃对吸盘的摩擦力不变 C . 吸盘对玻璃的压力不变,玻璃对吸盘的摩擦力变大 D . 吸盘对玻璃的压力不变,玻璃对吸盘的摩擦力不变
  • 13. 为避免司机低头观察汽车仪表、忽略路况造成事故,厂商开发出抬头显示器:汽车仪表安装在驾驶台上、显示面水平朝上,司机平视,借助透明挡风玻璃看到竖直的仪表显示的像,如图所示。则(    )


    A . 像是实像 B . 像是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 C . 像比驾驶台上的仪表显示要小 D . 司机前面的挡风玻璃与水平面的夹角应为45o
  • 14. 蝴蝶研究专家章丽晖在茅山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风蝶,他先用相机拍摄了蝴蝶休憩的照片甲,为了拍摄照片乙,应(    )


    A . 相机适当靠近蝴蝶,镜头略向外伸 B . 相机适当靠近蝴蝶,镜头略向内缩 C . 相机适当远离蝴蝶,镜头略向外伸 D . 相机适当远离蝴蝶,镜头略向内缩
  • 15.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恒定,R1是定值电阻,R2是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B端至A端的过程中,两电压表示数随电流表示数变化的U-I图像如图乙所示,则(    )


    A . 电源电压为20V B . EF是V1表示数随A表示数变化的图像 C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10Ω D . 整个电路的最大功率为14.4W
二、<b >填空作图题</b>
  • 16. 如图所示,用力将空气压缩引米仪的活塞迅速下压,玻璃筒底部的干棉花冒烟燃烧,压缩过程能量的转化方式是 能转化为 能。


  • 17. 印度的月球卫星“月船1号”已失联八年,地面测控中心通过计算预测“月船1号”会经过月球北端上空165km高处的A点,便在某时刻向该处发射(电磁波/超声波)信号,2.6s后收到回波信号,从而确信“月船1号”依然在轨道运行,测控中心距离A点 km.(v电磁波=3×108m/s,v=340m/s)
  • 18. 测电笔可以测试导线是火线还是零线。如图所示,持笔方式正确的是;将笔尖与导线接触,若氖管发光,此导线为


  • 19. 某列高铁的时刻表如表所示。从上海至北京的全程时间为 h,全程平均速度是 km/h。高铁站台安全黄线与站台边缘的距离大于普通火车站台,这是因为。乘客发现:放置在过道内的行李箱突然自行向车头方向移动,此时列车正在(减速/匀速/加速)前行。


    车站

    到达时间

    发车时间

    里程

    上海

    09:00

    0

    南京

    10:00

    10:15

    295

    济南

    12:15

    12:30

    912

    北京

    13:30

    1350

  • 20. 如图所示,不计空气阻力,货物随水平传送带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时,货物(受到向左的/不受/受到向右的)摩擦力;货物被传送到水平桌面上滑动时,货物 (受到向左的/不受/受到向右的)摩擦力。


  • 21. 三个磁体相邻磁极间的磁感线分布如图所示,D端为(N/S)极,B端为 (N/S)极。

  • 22. PM2.5是漂浮于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μm、即m的颗粒物,某方案提出:利用大型鼓风机向空中喷射大量水滴,吸附空气中的PM2.5下落至地面,但专家认为该方案欠妥:按1s喷射2L水计算,持续喷射1h就需喷水t;盛夏,喷射出的水滴还未落地就已成水蒸气;寒冬,喷射出的水滴很快成冰粒,危及道路安全。(ρ=1×103kg/m3)

  • 23. 太阳能充电宝上表面贴有太阳能板,可利用太阳能为内部锂电池充电,但销量低迷。某款太阳能充电宝内锂电池容量为0.1kW・h,合J。在充足阳光下太阳能板产生5V电压、0.25A电流为锂电池充电,充电效率为80%,将锂电池从无电状态下充满,太阳能板需要输出J的电能,若每天充足太阳光照10小时,需要天才能将锂电池充满。


  • 24. 如图所示,体操运动员单站立在平衡木上,处于静止状态,请在图中画出运动员受到所有力的示意图.


  • 25. 透镜左侧有一点光源S发出两条光线,经透镜折射后在右侧的出射光线如图所示,请在图中通过光路作图标出点光源S的位置.

三、<b >解答探究题</b>
  • 26. 小组同学择究“冰的熔化特点”,实装置如图甲所示


    1. (1) 图乙中的温度计示数为℃.
    2. (2) 小明绘制的温度—时间图像如图丙所示.由图可知:冰是(晶体/非晶体),理由是;0~2min升温比5~10min快,原因是
    3. (3) 小明实验后,小华重新加冰、温水,也做了该实验,绘制的温度一时间图像如图丁所示,丙、丁图像的差异是因为小华在实验中(回答一点即可).
  • 27. 小明用光具座、F光源、凸透镜镜、光屏等器材,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

    1. (1) 如图甲所示,将光源放在30cm刻度处时,移动光屏可得倒立、等大的清晰像,此时光屏在cm刻度处,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 (2) 把光源向左移至20cm刻度处时,将光屏向(左/右)调节,可得(倒立/正立)、(缩小/放大)的清晰像.
    3. (3) 把光源放在45cm刻度处时,移去光屏,人眼通过透镜看到的像是图乙中的
  • 28. 如图所示为小明家卫生间电路的原理图,电源电压为220V,照明灯的规格为”220V 40W"(灯丝电阻不变),暖风机的规格为“220V 400W”,电热水器的规格为“220V 880W”.


    问:

    1. (1) 照明灯的电阻为多少?
    2. (2) 卫生间干路的最大工作电流为多大?
  • 29. 南极冰面上,科考队用拖拉机借助绳索水平牵引装有货物的轻质木箱,运输货物.


    1. (1) 木箱底面积为5m2 , 质量不计,水平冰面能承受的最大压强为1×104Pa,g取10N/kg,求木箱内可装货物的最大质量?
    2. (2) 某次运输过程中,拖拉机用绳索牵引装有货物的木箱在水平冰面上以36km/h的速度匀速直线行驶10km、消耗柴油1kg,牵引木箱做功的功率为9kW,q柴油=4.5×107J/kg.求该运输过程中,冰面对木箱的摩擦力大小?
    3. (3) 求该运输过程,柴油完全燃烧释放的内能转化为绳索牵引木箱做功的效率?
  • 30.                          



    1. (1) 小明发现:漆黑夜间上洗手间,很难摸到墙上开关,于是动手自制夜间照明电路.

      器材:6V新蓄电池、规格为“2.5V 0.5A”的新灯泡L、定值也R0 , 开关S、导线.

       

      ①请在图甲中以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电路连接.要求:夜晚闭合开关S,电压表显示电源电压,灯泡正常发光;白天断开开关S,电压表指针指零,灯泡熄灭.

      ②定值电阻R0=Ω.

      ③灯泡的规格也可标记为“2.5V W”.

    2. (2) 数月后,小明发现:闭合开关S,灯泡发光,亮度有所下降.小明猜想:可能是长期使用,蓄电池用旧了导致电源的输出电压有所降低.

      ①闭合开关,如图乙所示,电压表显示旧著电池的输出电压为V.

      小明还猜想:可能是长期使用,灯泡自身发生了变化.因为他发现灯泡玻璃壳内壁发黑

      ②灯泡玻璃壳内壁发黑是由于钨丝发生了.

      A.先升华后凝华   B. 先汽化后液化   C.先熔化后凝固   D.先升华后凝固

    3. (3) 小明用该旧蓄电池探究、绘制旧灯泡的I-U图像.

      ①请在图丙中以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电路连接.要求: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置于A端 .

        

      ②请根据图丁将实验⑥的电流表示数填入表格

      实验序号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U/V

      0

      0.5

      1

      1.5

      2

      2.5

      I/A

      0

      0.18

      0.28

      0.34

      0.38

        

      ③请在图戊中画出旧灯泡的I-U图像.

       

    4. (4) 小明发现旧灯泡的I-U图像不是正比例函数图象,原因是. 由第⑥组数据可知,长时间使用后,同样在2.5V额定电压下,旧灯泡的电阻(小于/等于/大于)新灯泡的电阻。
  • 31. 兴小组自制液体密度计,请选择其中一种方法完成计算,(两种都做,以方法一为准)
    1. (1) 方法一:精确测量比水小的液体密度

      步骤:

      ①     取一上端开口的薄壁厚底玻璃筒,有0~50mL体积刻度

      ②     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水中(ρ=1×103kg/m3),玻璃筒竖直漂浮,向玻璃简内加水至50mL刻度线时,在玻璃筒与外侧水面相平处做记号线。

      ③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酒精中(ρ酒精=0.8×103kg/m3),向玻璃筒内加水至30mL刻度线时,外侧酒精液面恰好与玻璃记号线重合。

      ④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待测液体中,向玻璃筒内加水至外侧待测液体液面与破璃的记号线重合时,利用玻璃筒内水的体积刻度,可测得待测液体的密度。

      g取10N/kg,问:

      (Ⅰ)每次实验,玻璃记号线与外侧液面相平时,其排开外侧液体的体积是多大?

      (Ⅱ)玻璃筒的重力有多大?

      (Ⅲ)该密度计能够测量的液体密度的最小值有有多大?

    2. (2) 方法二:精确测量比水大的液体密度

      步骤:

      ①     取一上端开口的薄壁厚底玻璃筒,标有0~50mL体积刻度.

      ②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水中(ρ=1×103kg/m3),玻璃筒竖直漂浮,在玻璃筒与外侧水面相平处做记号线.

      ③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盐水中(ρ盐水=1.2×103kg/m3),向玻璃筒内加水至20mL刻度线时,外侧盐水液面恰好与玻璃筒记号线重合.

      ④     将空玻璃筒开口向上放入待测液体中,向玻璃筒内加水至外侧待测液体液面与玻璃筒记号线合,利用玻璃筒内水的体积刻度,可测得待测液体的密度.

      g取10N/kg,问:

      (Ⅰ)每次实验,玻璃筒记号线与外侧液面相平时,其排开外侧液体的体积是多大?

      (Ⅱ)玻璃筒的重力有多大?

      (Ⅲ)该密度计能够测量的液体密度的最大值有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