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8·简阳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提出,“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负责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解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为党中央快策议事协调机构。”

    材料二:十九大报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材料三:为增强青少年的法律观念和规则意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出,要将必要的法律常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水平评价范畴,在中、高考中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将法治素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1. (1) 请结合依法治国的有关知识,试分析我国为什么要“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
    2. (2)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监督政府行为。(至少两条》
    3. (3) 提升法治涵养,助力全面依法治国,作为青少年,我们应如何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