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简阳市2018届九年级思想品德中考学业水平模拟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792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一个小男孩倚靠着身后的矿泉水山”,刚刚卸完70袋面的他已经累瘫了,被这样在烈日下酣睡起来,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他叫胡智博。2017年7月陕西榆林绥德县发生特大洪水灾害后,小智博当即加入了数灾队伍,成了抗洪救灾中“最小的志愿者”,胡智博的事迹(    )

    ①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正确地诠释了责任,在自立、自强、奉献中提升了人生价值

    ③启示我们角色不同,责任不同;只要付出就应该得到更多回报

    ④告诉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自觉履行责任,在承担责任中成长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以后,比花岗岩还坚韧。“这告诉我们(    )

    ①团结的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②集体力量取决于集体成员数量的多少

    ③个人利益是集体利益的重要保障

    ④应该培养团队意识,自觉发扬团队精神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3. 在“双城同创期间,简阳街头时常可见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在交警的指导下,对闯红灯行为劝阻,为行人提供交通指引和咨询。这些举动告诉我们要(    )
    A . 学会亲近社会,自觉服务社会 B . 体验生活变化,领略现代文明 C . 提高文化素养,突出个人发展 D . 强调服务社会,不应获取回报
  • 4. 2017年9月19日开始播出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共分6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景式展示了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巨大成就。全片40多次提到世界第一,全球第一,世界之最。这说明(    )
    A . 我国已经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B . 说明了我国已经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 我国各方面取得辉煌成就 D . 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 5.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增加到17.3万亿元,这些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

    ①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②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④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6. 2018年3月20日,国务院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40年来有目共睹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开放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说中国的开放有新变化的话,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关上门等于挡住了我们自己的路。”这表明(    )

    ①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②对外开放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③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国要发展就必须走向世界

    ④实行对外开放是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选择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③④
  • 7.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该片2017年7月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该片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政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故事。坚定的决心源于改革开放是(    )
    A . 兴国之要,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要求 B . 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 C . 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 D . 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 8. 福建宁德4人自愿入伍后吃不了苦拒服兵役被处罚,户籍栏被注明“拒服兵役”,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国企3年内不得录用,这表明(    )

    ①依法服兵役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②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③增强权利意识,依法行使权利

    ④法律要求做的事情,我们必须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9.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4年多来,习近平50多次赴各地考察,走遍了中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贫困线下人口整体脱贫、决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承诺(    )

    ①体现了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

    ②有利于解决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

    ③将全面实现社会最高理想

    ④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0. 2018年3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就大气治理和环保督察以及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专访。截至目前,祁连山保护区矿产资源企业全部关停退出,对水电企业进行了规范整治,同时对在建的水电企业全部停建退出,另外对核心区、缓冲区的旅游项目也全部关停退出。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

    ②杜绝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③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④把环境保护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1.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一款环保标签被贴在了与会代表所喝的矿泉水瓶上面。在这个绿色标签上,印有中英文的“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喝不完的鼓励带走。这一举措体现了(    )
    A . 环保出行是社会不断进步的基础 B . 低碳生活方式会随观念变化而变化 C . 环保不仅要宣传理念,更要付诸行动 D . 绿色理念来源于人们社会生活的细节
  • 12. 2017年10月31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八旬老人依斯汗·波列克拜入榜10月“中国好人榜”。60余年,先后有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维吾尔族4个民族的30个孩子在她家寄养,得到照顾。她的行为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新型的民族关系特点是(    )
    A . 民族区域自治 B . 各民族共同繁荣 C . 消除民族差异 D .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 13. 1月9日上午,网名“仲举扫地”的网友举报万豪国际酒店中文网将港澳台及西藏列为“国家”的事件。经上海市旅游局查明事实,上海市网信办责令万豪自行关闭官方中文网站、中文版APP一周。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要学习网友“仲举扫地”(    )

    ①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②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

    ③坚决同破坏国家统一的言行作斗争

    ④利用网络发表自己想说的任何言论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4. 2018年4月17至19日,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举行。多位参加活动的台胞表示,两岸民族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期盼加强两岸交流、谋求同胞福祉。举办该活动(    )

    ①有利于两岸人民的沟通和交流

    ②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

    ③有利于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④表明祖国完全统一指日可待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________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
    A . 经济和军事 B . 科技和军事 C . 经济和科技 D . 政治和军事
  • 16. 阔别4年后,《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于2018年2月19日在央视播出。该片通过展示人们日常生活中与美食相关的多重侧面,呈现了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家庭理念、生活态度等,充分显示了(    )

    ①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②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③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

    ④对传统文化我们要无条件地加以传承

    A . ③④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①③
  • 17. (2016九上·安定期末) 初中生小敏看到了“两会”新闻后,自豪地说:“我家二叔作为农民工人大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真光荣!他参与审议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大会提交了有关保护农民工权益的提案……”小敏的这段话说明(    )

    ①在我国,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②人民群众可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它有力地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
  • 18.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监察法》,该法律是监察一切拥有公权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防止腐败现象发生,这说明(    )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②为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③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

    ④实现了国家监察,就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9. 2018年2月23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深化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部署会。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对此认识错误的是(    )
    A . 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 B . 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C . 黑恶势力和暴力活动社会危害性极大,我们可以采取一切手段和措施对其进行打击 D . 开展扫黑除恶和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有利于护航中国梦的实现
  • 20. (2018·绥化模拟) 2017年5月14日是焦裕禄逝世53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考察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指出:焦裕禄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人民群众贴心人。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活动意义在于(    )

    ①有利于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②有利于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③有利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④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1. 据新华社北京2018年1月16日电: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大力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三下乡”活动(    )

    ①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式之一

    ②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③有利于拓展人们的文化视野

    ④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2.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超过60%,对税收和就业贡献率也分别超过50%和80%。可以说,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诸多领域,非公经济的贡献量事实上已经过了半数,占据了重要地位。这表明非公有制经济(    )
    A . 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B . 与公有制在市场经济中地位平等 C . 在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据主体地位 D . 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 23.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而党的十九大报告又进一步明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下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你认为正确的有(    )

    ①我国已经解决人民温饱问题

    ②人民生活总体上还未达到小康水平

    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目前已经实现

    ④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⑤从二〇三五代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 . ①②④⑤ B . ①④⑤ C . ②④⑤ D . ①③④⑤
  • 24.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对理想理解正确的是(    )

    ①理想对人的行为有导向、驱动和调控作用

    ②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否则就会迷失方向

    ③通向理想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脚踏实地、全力以赴

    ④对理想进行适时调整,因此理想遥远就可以放弃追求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5. 据调查,92%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考试焦虑:拿到考试卷觉得每道题都眼熟,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做;平时成绩不错,考试却常犯低级错误:在考场上出虚汗、大脑一片空白,这是比较典型的考试焦虑症。其中,绝大多数是因为考前复习不充分造成的,对此,下列应对措施最有效的是( )
    A . 放松心情,彻底消除考试焦虑 B . 学会学习,注重提升自身实力 C . 降低目标,避免造成学习压力 D . 学会倾诉,从容面对学习考试
  • 26. 2018年3月17日上午,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这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国家主席首次进行的宪法宣誓。阅读上述材料,回答小题。
    1. (1) 习近平总书记向宪法庄严宣誓的行为表明宪法(    )
      A . 与普通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B . 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C . 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D . 比普通法律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更严格
    2. (2) 对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的正确认识是(    )

      ①体现了权力属于人民,权力高于宪法

      ②能杜绝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③能彰显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增强人们的宪法意识

      ④宪法宣誓既是一种法治教育,也是一种警示和约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7.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结合材料,运用九年级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水平是怎样的?
    2. (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体现了国家的什么国策和发展战略?为了更好的落实这些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请你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 28. 2018年1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在火炸药这个“不起眼”的国防领域,整整奋斗了64个年头,为我国火炸药事业从跟踪仿制到进入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一段带领我国火炸药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的传奇。

    在王泽山的生活里,从来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即使是现在80多岁了,他一年之中,依然还有二分之一的时间是工作在试验场地。由于火炸药的易燃易爆性,很多实验尤其是弹药性能的验证过程,都必须在人烟稀少的野外进行,这就注定了实验环境条件都是艰苦的。尽管如此,王泽山从来不在办公室里坐等实验数据和结果出来,而是不顾年事已高,亲临一线参加相关实验。

    我们要学习王泽山教授哪些优良品质?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提出,“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负责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解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为党中央快策议事协调机构。”

    材料二:十九大报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材料三:为增强青少年的法律观念和规则意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出,要将必要的法律常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水平评价范畴,在中、高考中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将法治素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1. (1) 请结合依法治国的有关知识,试分析我国为什么要“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
    2. (2)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监督政府行为。(至少两条》
    3. (3) 提升法治涵养,助力全面依法治国,作为青少年,我们应如何做?
  • 3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2018年1月8日上午在北京降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脑毒病预防控制所候云德院士颁发奖助证书,并表示祝贺。

      对两位科学家的奖励,说明了我国正在落实哪些战略?

    2. (2) 【人才兴邦】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进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摘自中共十九大报告

      联系课本九年级第十课相关知识谈一谈21世纪对我们的素质提出的更高更新的要求是什么?

    3. (3) 【牢记使命】青年吴刚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摘自中共十九大报告

      作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生力军的我们青少年应怎样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