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8·江苏) 碱式硫酸铝溶液可用于烟气脱硫。室温下向一定浓度的硫酸铝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碳酸钙粉末,反应后经过滤得到碱式硫酸铝溶液,反应方程式为

    (2−x)Al2(SO4)3+3xCaCO3+3xH2O=2[(1−x)Al2(SO4)3·xAl(OH)3]+3xCaSO4↓+3xCO2

    生成物(1−x)Al2(SO4)3·xAl(OH)3x值的大小影响碱式硫酸铝溶液的脱硫效率。

    1. (1) 制备碱式硫酸铝溶液时,维持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不变,提高x值的方法有
    2. (2) 碱式硫酸铝溶液吸收SO2过程中,溶液的pH(填“增大”、“减小”、“不变”)。
    3. (3) 通过测定碱式硫酸铝溶液中相关离子的浓度确定x的值,测定方法如下:

      ①取碱式硫酸铝溶液25.00 mL,加入盐酸酸化的过量BaCl2溶液充分反应,静置后过滤、洗涤,干燥至恒重,得固体2.3300 g。

      ②取碱式硫酸铝溶液2.50 mL,稀释至25 mL,加入0.1000 mol·L−1EDTA标准溶液25.00 mL,调节溶液pH约为4.2,煮沸,冷却后用0.08000 mol·L−1CuSO4标准溶液滴定过量的EDTA至终点,消耗CuSO4标准溶液20.00 mL(已知Al3+、Cu2+与EDTA反应的化学计量比均为1∶1)。

      计算(1−x)Al2(SO4)3·xAl(OH)3中的x值(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